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函证业务收费的倡议书》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作者:  日期:2021/11/26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工作部署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中“规范银行函证业务及收费行为”的工作要求,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函证业务收费的倡议书》,提出了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提高优惠措施透明度、推进函证业务数字化和畅通投诉咨询渠道等倡议。该倡议将在以下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引领银行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近期,针对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关于银行函证收费方面的共同诉求和建议,中银协多次组织调研走访,深入了解银行函证业务收费现状,听取行业声音,希望通过《倡议书》的方式,呼吁商业银行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切实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交易成本,惠企利民,《倡议书》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及监管部门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支持政策,通过严格规范函证收费行为、明确并公示函证收费标准等方式,切实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减免函证收费。

  三是顺应函证业务数字化转型趋势。目前,商业银行正有序推进函证数字化转型工作,部分银行已与第三方电子函证平台实现有效对接。《倡议书》要求商业银行在做好风险评估的前提下加快与第三方电子函证平台对接,以区块链等技术推动函证数字化建设,一方面,可以显著降低传统纸质函证业务中各类违规及舞弊风险;另一方面,可以显著降低传统纸质函证业务的各项成本,为减费让利提供空间。

  下一步,中银协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督促各商业银行对照倡议要求,尽快形成具体工作措施。中银协将加强银行函证收费的自律管理工作,推动商业银行切实履行减费让利职责,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