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票据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届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创新发展及风险防控研讨会
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作者:  日期:2021/12/10

  

  2021年12月3日上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票据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创新发展及风险防控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付工具管理处麻昊昱,工作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委员、工商银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董继松出席会议,副主任单位、常委单位、以及部分从事票据业务的成员单位共40家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亢林副秘书长主持。

  会议总结了2020年以来工作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招商银行汇报了票据市场再贴现政策优化建议的调研和进展情况。

  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工商银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董继松对2020年以来工作委员会主要工作和成果进行了总结,并代表第二届票据工作委员会对人民银行、协会秘书处给予的指导和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强化与监管的协同和对接,积极代表行业反映情况和诉求,为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董继松主任委员介绍了工作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要点,与会代表围绕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建议工作委员会代表票据行业积极发声,加大宣传力度,维护票据行业正面形象;二是建议发挥工作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围绕行业关心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代表行业提出政策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三是凝聚行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强热点焦点问题研究,为票据市场创新规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发挥平台作用,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研讨交流和日常联系。

  第二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招商银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李海滨汇报了票据再贴现政策建议调研和进展情况。近年来,票据再贴现业务“定向供给、精准滴灌”的结构性导向作用持续发挥,切实改善了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但再贴现政策依然存在利率弹性不足、业务期限较短、业务类型不够丰富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再贴现政策指导作用的充分发挥和市场机构的业务创新。委员会通过座谈会、书面调研等方式广泛了解行业意见和诉求,撰写了专题报告,拟在进一步完善后报送监管部门参考,为票据行业创新发展争取政策支持。

  随后,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创新发展及风险防控研讨会”,来自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和一汽财务的嘉宾分别以“票据创新实践分享” “关于票据服务供应链的创新实践”“票据业务风控实践交流” “金融科技在票据业务创新中的应用”“产融结合 以融促产 构建产业链场景下财务公司票据风险防控机制”为主题,分享了本单位在票据业务创新和风险防控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经验,为与会单位业务创新和风险防控提供了有益参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