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中小银行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作者:  日期:2023/2/13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印发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村镇银行工作委员会职能调整及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更名有关议案,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中小银行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中小银行工作委员会(下称农银委)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下称农合委)、村镇银行工作委员会(下称村银委)合并组建,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落实银保监会巡视整改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强化综合服务,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形成与监管体系相适配,与行业需求相适应的自律机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此前,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六届二次全体会议已审议通过有关议案,决定由农合委吸收村银委工作职能,并更名为农银委,同时增补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等单位为成员单位。新成立的农银委继承原农合委组织架构、权利义务、常委任命等,由原农合委主任单位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担任农银委主任单位。

  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12月,共有成员单位35家,包括24家省级农信联社和11家大型农村商业银行。截止2022年末,成员单位资产规模达47.6万亿元,占农村金融机构比例95.2%。农合委自成立以来,以促进农合机构稳健持续发展为宗旨,以服务会员单位为中心,发挥“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整合行业资源、规范行业行为、维护行业权益,引领行业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搭建农合机构与银行同业、监管部门、科研院所、外部单位间交流合作渠道,积极营造有利于农合机构发展的外部环境,在支持疫情防控、引导农合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稳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普惠金融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农合委组织召开“立足乡村振兴 精准助企纾困 全国农合机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研讨会”,发布《全国农合机构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宣言》,倡议农合机构主动发力、积极作为,争做当地“乡村振兴主办行”,以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共同宣言得到1337家农合法人机构的响应与支持,各省级联社纷纷出台行动方案,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农信力量。

  中国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3月,以自愿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各地区村镇银行会员单位为主要服务对象,有成员单位347家,包括331家村镇银行、8家主发起行以及8家地方银行业协会。存续期间,村银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中小银行的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推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具体要求,组织举办了金融科技、改革发展、普惠金融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的大型研讨会等,制作了代表村镇银行业发展的宣传片,发布了首份《村镇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编制了多份行业发展报告和课题研究报告,在畅通监管部门与村镇银行间沟通渠道,凝聚行业合力、促进行业交流、打造行业品牌、提升行业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