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中国银行业协会刘峰:加强金融科技治理 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来源: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琼斯  日期:2022/1/16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1月9日在第六届新金融论坛上表示,银行业应时而动,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资源投入,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数据治理、人才结构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向着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演进,银行的价值链也由封闭走向开放,金融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率获得显著提升。

  一是明确数字化转型目标,全面升级数字化能力;二是向全链条金融服务演进,打造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适配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三是构建智能化、平台化、场景化的运营生态,激活数字化经营新动能。

  刘峰表示,通过规划、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实施路径,稳妥开展金融科技的应用和新模式探索,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比如,数字化转型方向不明确;数据治理缺陷明显;专业人才短缺;经营理念和管理体制僵滞;对新型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未来,在纵深推进银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还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解决这些问题。”刘峰表示。

  一是加强金融科技治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银行机构应恪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底线两大原则:一方面,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遵循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另一方面,处理好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之间的关系,密切关注经营转型动向,对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高度敏感,借助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起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更为科学、精准、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对风险“看得清”“管得住”。

  二是着力补齐数据治理短板,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银行业是典型的数据驱动行业。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势在必行,数据治理作为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更为凸显。银行机构应强化数据资产理念,深化数据资源应用,建立起组织架构健全、职责边界清晰的数据治理体系,同时,在保障安全和隐私前提下推动数据有序共享与综合应用,积极探索数据确权和对数据要素收益的分配。

  另外,还应按照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遵循依规用数、科学用数的职业操守,依法合规采集、管理、使用、流转数据;同时,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建立数据安全长效机制,完善数据安全技术,有效保护客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三是构建面向未来的复合型数字化人才梯队。数字化人才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至关重要的角色。银行机构应扎实做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积极构建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建立长效人才培养机制和市场化机制,将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汇聚一批既懂银行业务和管理,又掌握新科技、新技术,兼具新思维的高素质数字化人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