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宁吉喆:着力发挥数字产业对经济回升的引领作用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日期:2023/2/28

  2月10日,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2023新春峰会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宁吉喆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应着力发挥数字产业对经济回升的引领作用。

  一是促进数字信息生产较快增长。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带动了数字信息产品迅速增长,2022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超过3000亿块,工业机器人产量达40万套,服务机器人的产量超过600万套。

  2023年,我们要克服因国际国内经济下滑造成的部分电子信息产品需求放缓的影响,立足国内规模巨大市场,针对美国对我芯片等产品封堵限制,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开发新产品,不断满足新需求,保持数字信息生产的较快发展。

  二是扩大数字信息消费的规模。近年来,以线上消费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十分活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影响下线下消费受限的不足。2022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2%,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2023年,随着线下消费较快恢复,需要着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丰富发展在线定制等线上服务。布局建设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驿站等,注重发挥数字网络引领作用,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三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年来,我国新基建迈出大步,信息融合创新三大新基建积极推进,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明显,目前,我国5G基站已达200多万座,5G移动电话用户达5亿多户,全国在建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2400个。

  2023年,需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重建设、轻经营,区域发展不平衡,传统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偏慢等问题,优化新基建的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统建和共用工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

  四是推动数字信息技术研发应用。过去10年,我国数字信息领域科研开发取得重大成果,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5G通信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3年,需要聚焦数字信息等领域“卡脖子”环节,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生态。

  五是支持数字信息企业成长壮大。企业是市场经营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数字信息领域企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平台企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近年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外一些平台和科技企业出现了营收放慢、利润减少、用工收缩的现象。

  今年,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有利于改善数字信息企业市场条件和营商环境,同时,数字信息企业加快科研开发、技术应用和产品生产,也会助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