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央行再发文:常抓不懈 持续防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戈 刘永生  日期:2018/9/18

  今日,央行上海总部发文《常抓不懈持续防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文中指出,虚拟货币相关的投机炒作盛行,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和社会秩序。ICO融资主体鱼龙混杂,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而本次央行上海总部在文中表示,经过清理整顿,境内虚拟货币交易的全球份额已从最初的90%以上下降至不足5%,有效避免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导致的虚拟货币泡沫,阻隔了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冲击。

  伴随着国家的严厉打击,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出现了以下新情况:一是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出海”,即原本设置在境内的部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出走海外,在境外注册并继续向境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的交易服务;二是出现了以ICO、IFO、IEO等花样翻新的名目发行代币,或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以IMO方式进行虚拟货币炒作。

  针对上述新情况,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部署,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一是加强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监测,实施封堵;二是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指导相关支付机构加强支付渠道管理、客户识别和风险提示,建立监测排查机制,停止为可疑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目前有关支付渠道已经排查并关闭了约3000个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三是密切监测ICO及各类变种形态,加强研判,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向市场传递更为明确的监管信号。此外,还加强了对新摸排发现的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网站、公众号、自媒体等的处置,永久封停了部分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的公众号。

  其中在第二条支付通道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支付宝近期也发布声明:对于商户涉及虚拟货币交易的,会坚决予以清退;对于个人账户涉嫌虚拟货币交易的,根据情节坚决采取限制账户收款功能甚至永久限制收款等处理措施。

  在币圈自媒体治理这块,8月21日,包括金色财经网、火币资讯、币世界快讯等多家区块链自媒体微信公号因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账号被永久封停。9月7日,“币圈阿凡提、点币成金、王子区块链、区块链一哥、币友会及狂人研究院”等第二批币圈自媒体被封。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数字货币吧、虚拟货币吧的百度贴吧已经被封。

  在2017年9月4日发文一周年之际,2018年8月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央行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与一年前不同,除了银保监会、央行等部委外,这次联合声明里还出现了公安部的身影。

  今年8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互联网金融举报范围中新增“代币发行融资”这一举报类型。这正是国家对非法ICO监管不断加紧的信号。

  本次央行发文最后也提示,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要盲目跟风炒作。如发现各类ICO变种形态以及通过部署境外服务器继续面向境内居民开展ICO及虚拟货币交易业务的组织或个人,可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