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隆国强:全球化进程中防范金融风险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协调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鹏  日期:2018/12/5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12月5日, 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谈到金融开放时表示,在全球化进程中,要防范金融风险,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国际协调,有一类开放的风险就是传染式的风险。经济繁荣的时候资金大量流入,外部出现风吹草动的时候,资金快速地撤出。

  “1998年泰国的金融危机就是这么来的。繁荣的时候,一看股市房市都很繁荣,资金一撤,泡沫破灭。”隆国强说,现在我们看到世界联系愈加密切,相互之间的影响越来越大,有好的影响,但也有不好的影响,有的时候是不经意的。比如说,美国一加息,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所谓“正常化”,然后资金开始从一些新兴经济体流出,新兴经济体就面临着因为资本流出导致的汇率贬值,或者资本市场出现动荡等。

  隆国强说,在一个越来越开放、彼此联系越来越密切的国际环境下,国际协调合作就变得日益重要。现在,我们强调国家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要加强。当年美国出现金融危机以后,G20应运而生,大家通过合作、协商来应对危机。但现在眼前危机没了,G20为什么一直能够持续下来?大家发现,在防范风险方面,不只是事后救助,在事前防范方面,国际合作和协调也十分重要。

  “同时,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构的时期。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的进程中,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怎么能从全球利益和自身利益有机结合的基础上,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里面去,同样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隆国强表示,在一个相互依赖越来越强的变化的世界里面,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要继续在全球化进程中防范风险、趋利避害,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国际协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