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银保监会就金融直播乱象发布风险提示:建议理性对待营销行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袁园  日期:2020/10/28

  10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金融直播营销有关风险的提示》指出,直播带货这一新媒体购物形式出现以来,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其中,有些金融产品相关的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风险隐患。要求消费者认真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重要信息和风险等级,防范直播营销中可能隐藏的销售误导等风险;树立科学理性的金融投资、消费观念。

  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两个个方面:金融直播营销主体混乱,或隐藏诈骗风险;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销售误导风险。

  金融直播营销主体混乱,或隐藏诈骗风险方面,主要是无资质主体“鱼目混珠”、直播平台信息设置混乱、非专业人士误导或欺骗等。例如,有些并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士自我包装为“理财专家”“保险专家”,对金融产品进行不当解读、不当类比。加之直播平台受众广泛,金融知识薄弱、风险防范能力差的用户易受误导或欺骗。

  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销售误导风险方面,主要包括:虚假或夸大宣传;偷换概念、简单比价;信息披露、风险告知或提示不到位。例如,有的直播营销为博眼球,对借贷产品、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等搞夸大宣传、噱头宣传,如“最快x分钟放款”“最长免息xx天”“免息”“首月仅需几元,最高几百万保障”“限时限量”等,但实际上多数消费者难以符合广告宣称的免息条件、放贷条件或产品销售范围,亦或是“免息不免费”、隐含保费逐月递增等。

  因此,银保监会建议消费者从三方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分别为辨明直播主体资质、看清直播内容、知悉金融消费或投资风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