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数字金融
数字金融
加强分布式数据库建设 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罗毅 林承军  日期:2021/12/1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金融业务线上化和服务场景生态化加速,应用系统面临处理高并发、大数据量、超高峰值等挑战,传统集中式数据库不易扩展的弊端逐渐显现,各金融机构纷纷开始探索IT架构转型和分布式数据库建设,实现系统整体的高容量,提升灵活弹性扩展的能力,以满足大容量、高并发和突发峰值场景的需求。作为金融业技术的领跑者,工商银行在金融同业中首批开展IT架构转型和分布式数据库建设工作,研发了与“分布式+云计算”体系相适配的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在工商银行包括核心业务在内的250多个业务场景广泛使用,为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稳定的数据服务支撑。

一、坚持自主可控,

打造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

  工商银行基于开源的生态,坚持自主可控,打造与“分布式+云计算”体系相适配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在2016年的开放平台OLTP数据库转型规划中,工商银行明确了分布式转型采用MySQL分库分表的数据库解决方案,并在个人账户体系中成功落地。经过近4年的发展,这套解决方案在高可用能力、容器化部署、自动化运维等方面的能力持续提升,并作为工商银行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于2020年正式发布。该产品包括自主可控的云化管理组件、性能容量管理组件、高可用管理组件、分布式中间件,以及为适配国产服务器进行内核加固的MySQL存储引擎。

  工商银行构建了企业级的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业务场景的需求。该解决方案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具备高可用能力,可实现故障分钟级快速切换:支持“两地三中心”高可用架构部署,具有本地故障秒级恢复、园区级故障分钟级同城自动一键式切换的能力,无需人工干预,提供业务连续性、数据一致性保障。

  二是具有弹性扩展能力,支撑海量数据存储:为应用提供透明的智能路由访问服务,实现整体集群的横向扩展能力,可满足海量数据存储和数据库高性能的应用需求,降低应用研发复杂度。

  三是具备数据库云化能力,提供一键式云化部署: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与云平台深度融合,构建数据库的云化服务能力,云化部署节点达6900个以上,占比超过90%。

  四是具备高效运维能力,提升运维效率:自研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大规模节点集群化、自动化、标准化管理。

二、聚焦价值创造,

赋能金融业务的持续发展

  工商银行以科技赋能业务经营发展,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的统一。

  一是构建支撑开放平台核心银行系统的数据存储服务体系,实现大型银行IT架构转型关键性突破。工商银行将分布式数据库创新应用于业务基础服务、核心账户体系、客户信息平台、账务处理平台、快捷支付系统、重点产品服务等体系较为完整的开放平台核心银行系统。其中,个人结算应用管理着10亿个人结算账户及介质,每日提供2.5亿笔结算服务、1亿笔查询管理类服务,最高并发数2.5万TPS,平均交易耗时小于50毫秒,高峰期(如“双十一”)TPS达1.2万以上,全链路交易整体响应时间小于250ms;业务信息辅助服务系统为全行业务系统提供客户信息维护与查询服务,管理着6亿个人客户和1000多万对公客户,总记录数超过160亿,每日提供2亿次客户信息维护与查询,最高并发7600TPS,平均交易耗时小于30ms。

  二是为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创造卓越价值。工商银行持续推动主机应用有序向分布式数据库迁移,在控制主机等硬件资源增长、减少商用软件依赖、降低应用建设成本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节约了大量的IT资源投入成本。工商银行分布式数据库企业级解决方案通过了大规模生产的实践检验,实践过程中累积的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可作为金融行业实现分布式转型的重要参考,后续,工商银行将通过产品输出、方案输出、服务输出等多种形式推动金融同业加速转型。

三、加强产用对接,

引领金融业分布式数据库发展

  近年来,工商银行抓住前沿技术导入和科技价值输出两个关键环节,深化与科技公司的联合创新,积极推进生态建设。

  一是积极与科技公司加强合作,探索产用联合新模式。2020年,工商银行进一步开展了分布式数据库及全栈信创产品的探索与实践,结合应用实际使用场景、应用改造难点风险点,与业界头部企业开展联合创新,探索和研究金融行业信息系统的全栈自主可控转型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建设可承接Oracle、主机DB2等传统集中式数据库业务的分布式数据库平台,为金融行业提供可靠、可信的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为我国信创产业的崛起贡献“工行智慧”。

  二是强化责任当担意识,推进我国分布式数据库生态建设。工商银行作为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分布式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一直以来坚持“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的工作目标,积极牵头统筹规划,凝聚产、学、研、用各方优势力量,促进金融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一方面,加强国内分布式数据库标准体系建设,牵头组织研制金融行业分布式数据库金融应用、检测标准规范及配套工具,为产品认证和质量检测提供依据,指引了国产分布式数据库金融应用及产业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统筹规划整合产业各方优势力量,加强分布式数据库软硬件产品攻关研发和前瞻研究,共同推动分布式数据库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分布式数据库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和生态发展。

  下一步,工商银行将筑牢分布式数据库体系金融业领先优势,加强与头部企业的联合创新,持续提升工商银行分布式数据库产品自主可控能力,带头打好银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信创转型工作,推进我国分布式数据库生态建设;积极跟踪数据库发展动态,及时优化调整工商银行数据库转型策略,确保沿着主流数据库路线发展。工商银行始终坚持领先理念,锻造自主可控的“技术硬实力”,为数字化银行转型赋能。

作者: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 罗毅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 林承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