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数字金融
数字金融
区块链有望重塑金融市场生态系统 “金融机构”如何从中获利?
来源:OKLink区块链  作者:  日期:2017/7/6

  OKLink导读:区块链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将为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利益。使用区块链能够替换冗长、容易出错的人工处理流程,实现大量节余,同时也能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利用更详细准确的数据,为经济增长和产品创新创造机遇。

  由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与投资者交流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Broadridge联合完成的研究报告显示,区块链每年可以为全球金融市场节约150亿至350亿美元的成本。

  未来将是区块链时代

  研究显示,有80%的金融机构高管相信,区块链具有变革性意义,能够给市场带来显著的变化。同样比例的金融机构高管表示,自身所在的公司将在2020年之前应用区块链。

  具体而言,区块链的使用有以下三方面的益处:

  第一,有可能对结算与清算方式产生变革性的影响。使用区块链交易的执行、清算和结算可以同时进行,大大减少了结算的时间消耗。一些资产类别已经具备了采用区块链的成熟条件。如再生能源合同等复杂的场外交易衍生品是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

  第二,区块链可以改善参考数据。包括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等基准利率和实体大宗商品价格,从而替换现行的模糊不清、容易遭到滥用的调查流程。如果基准设定体系建立在区块链的基础之上,并由覆盖全行业的公共平台进行管理,那么就可以直接获取即期交易数据。也就是说,参考价格可以直接建立在实际发生的即时交易的基础上,从而摆脱对交易后调查的依赖——这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将非常有吸引力。

  第三,区块链可能改变公司与客户在代理投票、数字化身份管理和了解客户(KYC)等方面的交流方式。

  合作开发以降低风险

  普及区块链应用的最大障碍是开发成本高昂,流程复杂,风险较大,因此,要发挥区块链创新的最大价值,市场参与者、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必须携手合作,通过行业公共平台分摊成本,共享收益。这可以通过由市场参与者自主运营,或是外包给技术公司或其他第三方提供商来实现。

  与此同时,IT供应商和业务流程外包公司需要积极帮助客户运用区块链解决市场低效问题。

  如果金融机构想要从区块链中获利,就必须对自身的流程和IT架构进行重大改革。首先要考虑开发适用于区块链等尖端技术的端到端的IT安全框架,其中,测试实验室和应用试验对于了解区块链的安全性至关重要,第三方供应商可以在这方面提供恰当的帮助。其次是利用开放式应用程序接口,这可以有效地转变企业与客户的互动方式。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