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
保险公司禁止在京新设数据中心 其数据中心布局路在何方?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3/9

  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切实推进保险业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政策实施,2017年6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指出,引导保险公司疏解转移在京下属服务机构,禁止在京新设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电销职场、电话销售中心等,鼓励保险公司在京外地区设立服务机构,支持设立IT、审计等共享服务子公司以及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等下属服务机构。

  保险企业数据中心布局究竟路在何方?北京城市周边或成热门资源

  2017年,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其中,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增长13.76%和20.04%;赔付支出11180.79亿元,同比增长6.35%。保险业资产总量16.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0%。具体表现为保险市场发展稳中向好,产品保障功能凸显,资金运用收益稳步增长,保险科技广泛应用,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保险业务的核心就是帮助用户加强风险控制。而近年来,随着保险业务本身的发展,保险行业的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保险行业最新政策的发布,如何响应《通知》要求,一方面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另一方面满足保险公司现有及未来业务支撑需求、有效控制成本,成为保险公司加强自身操作风险控制的核心问题。

  随着北京限制高能耗数据中心的建设及进一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战略的实施,北京周边地区或为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生态发展环境,为保险行业数据中心布局提供出路。

  河北省聚焦大数据产业引领经济增长新引擎

  河北省距离大数据产业的中心——北京空间距离近,具备发展国家级数据中心的潜力。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的进一步推进落实,河北省也加强与京津大数据产业的对接,加快大数据应用示范,疏解北京数据中心,加快大数据成果转化,推动链条协同联动,目前,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近日,《河北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公布,河北省将与京津共同建设大数据产业综合试验区。规划中提出,河北省将加快推进石家庄、张家口、廊坊、承德、秦皇岛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提高面向京津的数据存储、数据交易等服务支撑能力,发展大数据软硬件制造业和大数据服务业。推动建立京津冀大数据交易中心,盘活数据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大数据产业将成为河北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发展路径。

  数“聚”承德 为“大数据走廊”贯通提速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一直秉承发展绿色产业为先导的理念,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总体规划,将承德列为重点支持范围;京津冀“6+1”合作协议,将承德确定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支撑城市;河北省也明确提出,支持承德建设“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此外,最新发布的《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规划》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力度,有序推进大数据中心布局与建设,按照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规划方案,加快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廊坊等市和雄安新区数据产业发展,鼓励采用可再生能源、分布式供能、低功耗服务器等节能方式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加快以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大数据走廊上”的一颗璀璨“鸣”珠。

  更可喜的是2018年1月承德县经过激烈的竞争获批工信部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成为全国仅有的四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之一,意味着未来承德将会从国家层面获得更多产业政策的支持。

  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从地理位置来看,承德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紧邻北京、天津,有利于承接北京、天津产业转移。并且,承德地质条件非常稳定,地震风险极小,不处于地震带,且地下基岩构造非常稳定,不存在破损和断裂,历史上承德县未发生过地震。另外,承德全年平均气温9.0℃,加上丰富的水资源条件,可明显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优越及稳定的自然环境为保险企业数据中心落户承德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从交通便利来看,承德普宁机场已正式通航,搭建了承德便捷的“空中通道”,除了开通至石家庄的航班,承德在近期也正式开通至上海航线,随着承德至上海航线的开通,承德市民可以通过上海进行“空空中转”航班,到达境内外90余个城市。未来,承德还将陆续开通至广州、桂林、西安等城市航线。除了航运建设,承德在高铁建设上也是加大投入。预计2019年,京沈高铁将通车,高铁开通后等于将承德与华北、华东、西南、东北快速连接起来,从而拉近了承德与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等城市的空间距离,承德进入北京1小时经济圈,使承德的经济文化活动真正融入到核心城市圈中。便利的交通为加快发展大数据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提供了保障,也为客户的数据中心运维提供了便利条件。

  从数据中心本身来看,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是京津冀区域最大体量的绿色数据中心,PUE值为1.4、机房等级为T3级别、可容纳3万个机柜。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供电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够做到不间断供电,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供配电系统全部采用2N容错架构,并采用市电电源、应急电源(柴油发电机组)和UPS电源的三种电源组合,这为后续长期稳定和可靠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网络传输能力也是考量数据中心的一个标准。为了可以满足不同地域保险企业的需求,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具备北京的多运营商网络接入同时也具备承德本地网各运营商的接入资源,而且集团已经搭建完成从北京到承德的高速传输链路,具备网络运营商级别的网络传输能力,支持点对点专线网络和低延迟的数据复制网络等,完全可以满足保险行业用户对于网络线路的要求。在数据中心专业运维方面,集团通过专业的运维团队和完善的运维管理体系,可以实现7×24小时值守,确保数据中心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同时,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从前期规划设计开始就是按照“数据中心+”的理念来布局。在园区内除了数据中心机房楼宇外,还配套了ECC集中监控中心、办公区、会议、住宿、餐饮等后勤保障条件,这即是为满足金融客户、企业信息技术部门一体化运维的要求,也是为了满足灾备条件下,园区一定时间内的持续运营服务能力。

  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外景

  从专业服务和解决方案来看,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集团基于不同保险企业业务需求量身打造了一系列解决方案,秉承着“平台+生态”的战略,以一体化创新数据中心为基础,通过BC/DR服务、企业级数据中心管家等专业服务,为保险企业提供高效、开放、灵活的IT保障措施。无论是作为生产中心,还是灾备中心,集团的管家服务等一系列客户管理服务能够解决很多金融客户IT人员短缺、异地部署团队稳定性较差问题,为企业解决IT基础架构运维的后顾之忧;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平台的支持,让保险公司能够从大量繁杂的初级技术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多的关注于自身业务方面的成长。

  在资质方面,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已经通过CQC国家A级机房认证。在数据中心和网络运营层面,公司具备了ISO20000、27001、14000认证,IDC/ISP/VPN/CDN牌照,以及云服务牌照、可信云认证等一系列资质和认证,证明了公司的专业化运营能力。

  数据中心内景

  从成本控制角度来看,保险行业数据中心需求突出、发展迅速,而自建数据中心具有建设投资巨大、基础设施建设周期过长的短板,自建数据中心显然不是保险企业发展的最优路径。而选择第三方数据中心,早期,保险企业更倾向在一线城市,因为整体经济环境和保障措施比较理想,但随着一线城市土地、电力等资源紧缩,保险企业的日益增长的数据中心需求与居高不下的数据中心成本之间的矛盾逐渐显现。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除了在土地、电力成本方面具备价格优势外,还采用绿色节能技术,在节约运营成本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社会示范效益。此外,随着承德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政府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一定程度上也为客户节约成本提供了保障。

  随着保险行业创新发展,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聚焦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并进行长期战略投入及持续的技术创新,基于对保险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对客户需求的理解,集团将通过提供ICT基础架构建设,并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安全等领域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与保险行业客户一起重塑IT架构,引领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