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
看金融科技如何影响银行——走进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
来源:互联网  作者:向小田  日期:2019/3/16

  走进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的时候,我特意注意了机房区的人员分布——自动化以及智能化程度相当高,监控大厅安静整洁,值班人员观察着屏幕——一切运行平稳有序。

  这次随财联社组织访问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对我这样一个日常在新浪财经写作银行专栏的作者而言,确实不是经常性的体验。以往,我们更关注银行的业务层面,对IT、技术的关注较少。偶有几次,也是去考察银行智能化网点的建设成果。对银行整个信息系统的调研,这次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服务于银行的IT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架构,在过去几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之下,已经有了深刻的变革。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银行、快捷支付等等,都要通过这一套系统架构的支持来实现,来保障安全稳定的运营。可以说,信息科技已经成为现代银行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这个组成部分藏在银行业务的背后,默默地工作,外界知之甚少。于是我们就来揭开一下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的神秘面纱。

  农行数据中心坐落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占地面积122亩,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机房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我们一行人走进农行数据中心时,还感叹,这个由18个建筑单体围成“四合院”式的园区,更像是一所大学,或者像科技创业园区。

  根据介绍,农行按照信息化银行发展战略的部署,已构建完成了“两地三中心”的体系架构——除我们现在参观的生产中心外,同城数据中心位于上海自贸区,距离生产中心6公里,机房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北京数据中心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创新园,总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机房区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

  在监控中心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中心生产网络连接着36个省域数据中心,2.3万多个全网营业机构,以及纽约、法兰克福、新加坡等多时区境外机构。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体化生产运行管理体系确保着7*24小时覆盖生产运行、应急管理、灾备管理领域。

  我们前面也讲过,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于传统银行的信息基础设施挑战巨大。举例来说,快捷支付对接口的调用次数,数据的量级几乎是每年上一个台阶的趋势。电子商务购物节期间高峰时期的运行处理,对信息系统的可拓展性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大数据、高并发的运行压力之下,农行数据中心用网络流量镜像技术构建了核心业务的监控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全行关键交易路径运行情况,全量输出全行交易数据,农行的核心系统主要业务服务连续性保持稳定。

  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农业银行是国有大行中作风相当稳健的一家,从数据中心来看,也保持了一贯的风格——安全、严谨、高效、协同。

  但是这种踏实稳健的作风并不代表在创新上的保守。在数据中心,我们还了解到,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使用上,农行也做出了不少成果。

  比如人工智能,农行和百度合作,共建“农行金融大脑”。有了AI基础设施,农行在业内首次推出了人脸识别取现的应用,在许多地方的网点,还能实现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的功能,消费者使用农行金融服务更加方便。

  又比如,大数据的应用让农行在互联网电商融资服务的线上放款上也有明显的优势。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结合智能反欺诈的设计,农行有效控制了此类小额贷款的风险敞口。

  还比如,在农行内部的积分记账上,技术人员已经采用区块链技术。

  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在2017年已经以最新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实现了京沪两地全覆盖,并再一次通过了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ISO20000、ISO27001体系的“双认证”。在原有高质量运行的基础上,农行数据中心还在新科技上投入了相当的研发力量,切实保障了农行核心业务能够跟上时代和科技的进步。

  参观农行数据中心,让我对农行、对中国银行业的科技水平有了更大的信心。在金融科技日益挑战传统金融业务的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农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全面拥抱新的技术革命,不断练内功,不断学新知,在接下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已经抢占了比较有利的位置。

  这很有意思,到底是金融融合了科技,还是科技改变了金融呢?在农行数据中心也许你们已经找到了答案。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