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专题综述
专题综述
惠普:打造安全灵活高效的证券信息化平台
来源:金网讯  作者:  日期:2011/8/31

一、 后危机时代证券行业发展环境

1.全球证券业缓慢走出低谷,新兴市场复苏较快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证券行业遭受重创,形式惨淡并引发恐慌。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形势正逐步好转,证券业度过了最严峻的时期,下滑态势得到了控制。同时,新兴市场复苏较快,证券投资出现反弹。

2.后危机时代全球证券业发展更趋谨慎

由于金融监管不足等问题而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再一次说明了金融业集合着高风险。在后危机时代,如何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证券行业健康发展,成为各国证券业所关注的话题,发展需求也更趋稳健谨慎。

3.后危机时代全球证券业竞争更加激烈

本次经济危机对证券业冲击程度强烈,这意味着后危机时代证券业竞争也将更为激烈。随着证券交易中国家边界的逐渐消失,证券企业都在不断增加交易量,争夺上市资源,展开新一轮的竞争。新兴市场开始更加注重场外市场建设,为证券行业的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二、中国证券行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及机遇

1.国内外经济形势使得中国证券行业经营风险有所放大

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危机之后的通胀,物价房价的高涨,以及热钱的涌入,让中国经济在转型的十字路口面临更为复杂的境地。央行的调控政策也将对金融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会给证券行业发展带来极大挑战。

2.中国证券行业仍处转型阶段  创新业务急需推动

目前,中国证券行业仍处于转型过程中,佣金率下滑、传统业务利润空间萎缩的趋势仍在延续。在此背景下,证券企业纷纷将业绩增长点瞄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理财产品、券商直投等创新业务。创新业务将成为未来证券行业转变盈利模式的主要手段,成为证券企业抢占市场的另一主要方式。

3.中国证券行业治理及服务机制尚待改善

尽管我国证券行业改革卓有成效,但仍存在着格局分散、内部同质化严重和恶性竞争等问题,急需建立一个统一有效的证券监管体系,但相关机制、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尚需时日。从证券企业来看,内控机制仍不健全、基础管理比较薄弱、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有待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也需要全面提升。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挑战,中国证券行业面临很大压力。但同时,机遇也与挑战并存。随着世界经济逐渐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也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都为中国证券业发展提供了机会:

·  我国证券市场已引入做空机制,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正趋于完善,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有助于活跃证券市场。同时,新的规章制度也将围绕监管透明度、规范业务管理、引导业务创新等主题展开,大力促进证券行业的良性发展

·  发展低碳经济将会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高端服务业如证券、期货、基金等将会优先提倡发展。新能源、新技术、低碳经济以及高端服务业将引领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这也将给我国证券业发展带来无限机遇。

三、新形势下的证券业务,及对IT的需求

    1.新形势下的证券业务形态

·业务交易量增大

随着证券衍生产品的发展以及新业务的频繁推出,整个证券行业的交易量正在不断扩大。但同时,大部分证券营业厅看盘终端多数已使用达到6-8年,设备故障率大大上升、维修投入较大,证券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 丰富的业务服务模式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很多证券企业都在大力开拓各种新业务模式,以获得更多的赢利机会。从目前证券企业的服务模式来看,大体涵盖传统营业厅服务、电话委托、网络炒股、手机炒股等,已经形成了网上网下、传统与现代共存的服务模式格局。

·  多样的证券业务发展

证券企业大力发展多种多样的证券业务,推出多种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产品。这些业务不仅包括传统的股票、债券、基金业务,也包括各种新兴的理财型业务以及股指、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业务等,以此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和证券企业自身发展需要。

·   不断变化的市场和最终用户需求

       从大的市场环境来看,证券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参与竞争已经是证券企业自我发展的大势所趋。而最终用户新的需求也随着经济环境和消费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涌现,这种需求正不断推动证券行业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开拓更新服务业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开辟新的利润来源。

2.新金融服务业务模式

 

 

 

     3
.新的业务形态对证券行业发展提出新课题

4.证券业务发展对IT的要求

 

随着证券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证券企业对IT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IT管理不仅要满足业务、产品和应用的发展需要,还要从“技术”、“成本”和“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实现业务成效优化,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满意的体验,提升证券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   技术

从技术方面,证券企业要求所投入的IT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立即采用,操作简单,方便维护,故障率低,满足企业各部门发展需求。证券企业同时还需要通过有效地IT管理,引入创新技术手段,为证券企业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响应市场发展需求,对整个组织、业务和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帮助证券企业构建一个完善的证券体系,实现与其他证券企业的差异化竞争。

·   成本

自金融危机以来,证券企业更加注重节约成本,让成本更具可控性,增强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就IT管理而言,IT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仅要拥有极高的性能和技术优势,成本方面的考虑因素比重越来越大。既要努力为证券企业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节省运营成本;同时也需要利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面释放IT资源,增加投入产出比,提升绿色核心竞争力,以更为规范化、标准化的业务机制体系,为用户提供服务。

·  服务

    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已经成为所有证券企业所关心的话题。这也就意味着对IT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IT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仅要满足业务层面安全性、可靠性和业务连续性的需要,保障用户的使用;同时,还要建立用户驱动的业务模式,即为用户量身打造更富特色的个性服务,更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帮助证券企业摆脱同质化竞争,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证券营业厅正是证券企业服务的集中体现,证券企业急需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对证券营业厅进行有效转型和调整, 以服务为先的模式,让用户获得更满意的体验,以增强自身的市场影响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