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专题综述
专题综述
企业自助缴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2011年6期  作者:/李彦军  日期:2011/6/30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松原分行 李彦军

随着我国当前大型企业集团集约化改革进程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着手实施收费制度改革,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员工节约意识,同时也是为了确保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2010年吉林油田实施职工收费制度改革,在确保企业员工享受原来的水电费福利量不变的情况下,每月超出的部分需要员工自己缴纳。松原市是吉林油田所在地,吉林油田共有员工5万余人,这样庞大的客户群体,仅依靠吉林油田设立的2个柜面收费营业厅来完成其水电费的缴纳是不现实的。为此,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松原分行(以下简称“松原分行”)主动与吉林油田取得联系,提出通过在全市油田职工聚集的13个社区和靠近吉林油田社区的工行网点布放自助缴费终端,来实现油田员工自助缴费的解决方案,由于该方案既充分考虑了方便油田员工缴纳各种费用,同时也吸引这部分客户利用工商银行的自助终端查询账户余额、明细,缴纳手机通信费及交通罚款等金融服务,得到了吉林油田的认可。

一、系统的设计思路

该系统分为企业端和银行端两个子系统。

1.企业端功能

(1)通过油田员工特有的身份识别卡,进行客户信息管理。

(2)由企业端按月完成住户水表、电表数据的远企业自助缴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松原分行 李彦军 程集抄,并导入企业端数据库,系统根据集抄回来的数据,在年初确定的职工福利量中予以扣减,当发生超过额定福利量时,会产生欠费数据,需要住户补缴现金。

2.银行端功能

通过自助缴费终端,根据油田职工身份识别卡中的客户信息作为索引,访问企业端数据库,将该客户信息回显到自助缴费机屏幕上,用户根据自己的欠费信息情况,选择是否缴费。如需缴费,用户可在缴费机上插入工行银行卡进行缴费和账务划转。

3.网络连接

放置于油田社区的缴费机,可通过油田企业网连接;放置于工行网点的缴费机,可通过工行企业网连接。

二、系统的解决方案

1.网络连接及相关方案

网络连接如图1所示,解决方案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在自助缴费终端中增加射频卡读卡器

由于吉林油田缴费系统为员工提供的“身份识别卡”是一种射频卡,在工行自助缴费终端中需要将该射频卡中的信息读出并送到缴费客户端程序中,而自助缴费终端设备标配中并没有射频卡驱动器,因此,我们与设备供应商联系,在工行自助缴费机中增加了射频卡驱动器,并由其提供该设备驱动程序,以读取吉林油田 “身份识别卡”中的信息。

(2)在缴费机中,增加吉林油田缴费应用程序

由省行信息科技部应用科技术人员完成工行中间业务平台与吉林油田缴费系统接口程序开发,由设备提供商完成缴费机客户端应用程序开发。在油田职工进入“吉林油田缴费系统”后,利用上述射频卡驱动器读取“身份识别卡”中吉林油田职工特定客户信息,并将这一特定信息传送到吉林油田缴费服务器中,将该用户各种欠费信息回显到缴费机上,用户根据显示的信息完成费用的查询或缴纳,当选择缴费时,将直接通过插入自助缴费机中的工行信用卡完成款项的划转。

2.操作流程

(1)客户插入工行银行卡后,输入密码后,选择选择业务类型——缴费,如需查询或办理吉林油田缴费业务,按“缴费”按钮(如图2所示)。

(2)选择缴费交易类型——吉林油田缴费系统(如图3所示)。

(3)刷身份识别卡——提示用户在读卡区放“身份识别卡”(如图4所示)。如果正确读卡成功,进入下一级“用户消费信息”。如果读卡出现问题则显示一个信息提示页面。

(4)显示用户当前消费信息,如需缴费则点击“缴费”键,进入到下一级界面,否则退出服务(如图5所示)。

(5)输入缴费金额,缴费金额只能大于等于水费、电费欠费金额之和,否则提示错误,且不能缴费(如图6所示)。

(6)缴费确认提示,确定后显示如图7界面,确定交费按确认键。

(7)缴费成功后,点击“确定”键重新查询用户消费信息,点击“打印”打印缴费凭条,随后界面会显示用户的最新信息。

三、系统的优点与不足

1.系统的优点

该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使得松原分行与吉林油田的合作更加深入,为最终实现更加全方位的合作及互惠双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吉林油田员工在进行自助缴费时,必须持有一张工行银行卡,将大大增加工行银行卡发卡量。

(2)目前实现的是水电费的缴纳,后续在油田职工其他缴费项目上线后,我们将陆续通过该平台完成诸如“采暖费”、“燃气费”、“闭路电视费”等十几项收费项目的缴纳。由于自助缴费机覆盖了吉林油田各个社区,使油田员工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完成各种费用的缴纳。

(3)条件成熟时,将利用工行发行的复合卡替代现有油田职工手中的“身份识别卡”,使油田职工持有一张工行复合卡即可实现其身份识别和费用缴纳。而目前的情况是他们必须既要有银行卡又要有身份识别卡才能完成费用缴纳。

(4)通过到油田社区进行宣传使用自助缴费活动时,我们发现很多员工对工行缴费机中的通用功能如“信息通讯费”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系统的不足之处

(1)缴费机的画面业务类型按钮设置层次不清。例如,在插入工行银行卡并输入密码后,进入上述流程中选择业务类型画面时,笔者认为在该画面中,“公积金查询业务”按钮应该统一归入“查询”按钮下一级菜单选项;“缴纳交通罚款”按钮应该统一归入“缴费”按钮下一级菜单选项。这样可使画面层次更清晰,但由于该画面一级分行无法修改,因此,在这里建议总行相关部门能统筹考虑。

(2)由于总行规范中要求缴费机画面设置中的按钮应为统一的蓝色渐变按钮,而工行在开发吉林油田缴费客户端程序时,采取的是方形按钮,从整体上感觉效果不是很好,希望在今后条件具备时更改为统一的按钮方式。

综上所述,借助企业收费制度改革这个有利时机,我们成功实现了工行在自助服务渠道建设方面的探索,使工行与吉林油田这个优质客户的合作更加紧密,为实现银企互惠双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今后进行更加全方位的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金融自助服务的不断普及和应用,自助设备在工行拓展业务领域,实现网点延伸方面必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