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浪潮云海持续发力云计算金融应用场景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  日期:2022/5/19

  近日,浪潮云海举办IIF 2022浪潮云海创新论坛暨云原生一体机新品发布会。会后,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浪潮数据云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龙定矣结合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分别向与会媒体分享了浪潮云海金融云平台建设的诸多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实践,并详细介绍了新产品的特性和应用场景。

  刘健表示,浪潮云海对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十分重视,无论是《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还是已收官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浪潮云海有针对性地做了重点研究,旨在更好地发挥浪潮云海的科技基础优势,打造出更加符合规划要求的金融科技服务与产品。他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浪潮云海必须关注三个关键点: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更先进;二是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下布局先进高效的算力系统;三是加快云计算技术的规范应用,也就是依托云计算全面加速金融云平台的建设,实现整个金融IT架构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 刘健

  此外,刘健还进一步分享了他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些看法:

  一是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国家级数据中心的PUE要求是1.3,金融行业的要求是1.5,这就决定了金融行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紧迫性更强。而如何才能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关键是加大液冷技术采用的力度。当前,互联网公司以及某些头部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经逐步采用此技术,但是整体规模和力度还尚显不足,所以通过加大液冷技术的采用力度,深化云计算利用的广度、深度,提升整体计算效率,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是行业大势所趋。

  二是夯实数字金融基座。加快建设契合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势在必行,以农发行“农发智云”为例,作为低耦合和高内聚的云的底座,“农发智云”采用了OpenStack技术,由农发行与浪潮云海联合打造,通过云计算技术标准框架构建了新型的金融云。

  三是共建开放金融生态。构建开放的金融生态是数字化时代的必要组成,这是当前金融业务的需求和挑战所决定的,因为单一厂商很难满足整个金融行业的个性化需求,如之前提到的农发行项目,包括浪潮云海在内的合作伙伴都一致认为建立一个开放分层解耦的金融云生态体系十分必要。

浪潮数据云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 龙定矣

  针对近期浪潮对外发布的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浪潮数据云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龙定矣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其核心特性:

  一是支持最小3节点起步,单集群可平滑扩展到超2000节点规模,支持包括x86、ARM和MIPS等在内的多种CPU架构部署在同一集群内,实现多云算力的统一管理、融合调度。

  二是实现了从资源到应用的融合统一,面向IT管理者和开发者提供全方位云原生服务,包括容器平台管理、应用中心、Devops、服务治理等全栈软件开发支撑能力。

  三是基于InCloud OS“OpenStack+Kubernetes”双栈引擎,能够同时提供基于虚拟机和物理机的容器集群服务,满足平台用户共享或者独占计算资源的需求,兼顾了安全与灵活易用的特点。

  此外,基于浪潮云海“平台+生态”,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可为行业用户提供融合统一的云原生基座,提供硬件、平台、服务全面一体化方案。

  会上,与会专家还针对媒体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相关探讨。

  对于金融行业云建设面临的一些挑战,龙定矣认为,一方面,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构建一个能够同时满足传统业务需要的高可靠、高性能以及创新业务需要的分布式、敏捷化的统一云底座,并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即传统业务和未来互联网创新业务之间的平衡,就像稳态业务和敏态业务之间如何共生、怎么并存一样,继而打造可以支撑稳态和敏态业务的高效安全的金融云。对此,浪潮云海能够提供基于包括浪潮K1、OpenPower、M6系列高端服务器的算力资源以及自研的高性能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相较于上一代,可提升20%以上的算力。此外,浪潮云海自研的SSD通过智能网卡转发协议卸载的方式降低数据中心这种传统业务的运营成本,并降低金融交易时延;有着丰富运行经验的云海OS的云平台则可实现对多元异构算力的统一资源调度和服务化的供给模式,为金融用户提供强有力的敏捷算力支撑。在敏态方面,浪潮云海融合“OpenStack+K8S”双引擎架构,构建融合共享的可弹性伸缩的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资源调度基础能力,同时在金融行业业务网格化、微服务化治理上,提供了一套面向分布式架构系统开发的敏捷技术支持,创新采用了一套服务化框架,来保障金融业务应用的平台独立性和解耦性。

  针对云原生相关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刘健表示:“云原生相关的技术包括容器、Kubernetes等,不仅仅是应用层,其实云平台也已经开始容器化了,比如浪潮云海OS的底座相当于是基于Kubernetes和容器实现了架构的敏捷化,也就是说从应用和平台本身都已经实现了架构的敏捷化。”

  对于云安全,刘健认为,作为云计算的核心能力之一,云安全随着云计算的发展逐步演进,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传统安全、云安全、云原生安全。中国信通院联合相关厂商发布的云原生架构白皮书对云原生安全有着完整定义,包括云原生基础设施安全、云原生计算安全、云原生应用安全、研发运营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和安全管理等七大方面。刘健表示,在云原生安全方面,浪潮云海更多聚焦在OS和容器的底层安全能力上。

  对于数据治理,刘健认为,无论是金融行业,还是金融业之外的其他行业,都需要标准先行,要建立一套符合监管又符合自身发展情况的数据治理体系,当然这个数据治理体系可能包含了数据的安全体系,如隐私计算等;针对金融行业数据治理,中国人民银行也印发了《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行业标准,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战略规划,做好数据治理,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明确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要遵循以下5大基本原则:用户授权、安全合规、分类施策、最小够用、可用不可见。这五大原则是打破数据安全和数据困境矛盾的最佳解决方案,浪潮云海十分重视数据治理、安全管理,在隐私计算领域也有大量投入。

  针对新型金融数据中心建设,龙定矣表示:传统烟囱式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下金融行业对绿色低碳、高效智能数据中心建设的要求,需进行统一的云基础设施部署,以实现算力的统一调度。同时,随着金融行业移动化、业务渐趋复杂,对其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也越高,金融云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愈发迫切。对此,浪潮InCloud Stack采用软硬融合一体化架构,可实现开箱即用,超大规模节点无缝在线扩容,大幅提高数据中心建设效率;通过代码级的深度的整合,包括自研SSD、智能网卡等配件优化,同等密度集群规模下,可比同类型解决方案支撑更多业务负载、更低计算性能损耗、更高IO吞吐,助力金融用户建设绿色低碳、高效智能的云数据中心。  

  最后,结合浪潮云海在助力金融客户构筑云数据中心方面的相关成功实践,浪潮云海的专家分享了云原生架构改造,打造支撑客户稳态和敏态业务,无感知多元扩容、高效运行的云基座等方面的技术实施经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