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2022 CCF国际AIOps挑战赛决赛暨AIOps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闫嘉欣  日期:2022/8/24

  8月13日,2022 CCF国际AIOps挑战赛决赛暨AIOps研讨会成功在京举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互联网专委会主任苏金树,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常冬冬,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研究员、阿里云存储线负责人吴结生,华为云SRE运维使能中心总监林华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裴丹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辞。本次大会吸引了业内众多专家、学者参与,旨在借助社区力量为智能运维技术的学术研究、生产实践和生态发展打开新思路与新局面。

  2022 CCF国际AIOps挑战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清华大学、中国建设银行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北京必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阿里云与华为云特别支持。本次挑战赛以“微服务架构电商系统下故障识别和分类”为题,前后历时四个多月的时间,吸引了超过300支队伍的近千名选手参加。

  会议当天上午,AIOps挑战赛决赛的9支入围队伍在答辩环节分别展示各自方案并评定出最终名次: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pa_tech_22、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的ABC_AIOPS、微众银行的benjili20224109等三支队伍获得优秀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AeroSpaceX、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JustDo和中南大学、天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南-天云等三支队伍获得季军;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浦智运维团队、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的翼起飞等两支队伍获得亚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Hi战队获得本届大赛冠军。(通常从冠军开始说起吧?)

  会议当天下午,在“云原生AIOps论文闪电分享”环节,来自Neru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等核心期刊,GlobeCom 2021、WWW 2022、ASPLOS 2021、FSE 2022、KDD 2022等多场国际会议的优质论文集中亮相,中国移动研究院高级技术研究员朱琳、南开大学讲师孙永谦、阿里云技术专家甘雨、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则言、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何世林、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明杰各自分享了《大规模、复杂、异构移动网络时空预测技术》《面向大规模Web服务的多指标实例聚类》《Sage:无监督的微服务异常根因定位系统》《云服务系统重复故障定位》《SPINE:反馈支持的高扩展日志解析器》《基于因果推断的根因分析》等优秀论文。

  圆桌论坛环节,在南开大学副教授张圣林的主持下,北京银行高级经理王曌、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何世林、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周琦、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郑立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团队协助负责人颜凯围绕“AIOps与可观测性、混沌工程”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分别从一线生产实践经验、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和导向等角度提出了各自观点和建议。

  在“AIOps生态实践探索”环节,上海翰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宏峰深入解读了《2022 智能运维实践年度报告》,并在回顾智能运维行业过去一年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展望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解读国家标准体系、分析技术应用场景、分享落地实践案例,从宏观层面阐述了智能运维产业的发展现状。

  此后,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团队负责人单洪博发表题为“众擎易举—AIOps与生态化运维体系的融合实践”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AIOps融入自主运维生态体系的实践经验;北京必示科技有限公司平台产品部总经理程世文、排障产品负责人聂晓辉、风险感知平台产品负责人与高级算法专家温希道共同带来题为“AIOps产品生态实践”的分享,从智能运维厂商的角度探讨了AIOps产品生态的发展路径;华为云SRE首席产品经理王萌萌发表题为“云原生AIOps实践主题报告”的演讲,分享了华为云在云原生环境下落地AIOps的经验与心得。

  会议最后,北京必示科技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曹立主持了以“AIOps生态&AIOps标准”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中心副主任王志鹏、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发展处业务经理王士强、华为云SRE部技术项目负责人王峰、上海翰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宏峰、清华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裴丹,以及本届挑战赛荣获冠军的Hi战队队长赵建波,共同探讨了行业生态建设过程中标准体系的重要性,细化分析行业组织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与作用,并对未来行业标准建设与生态良性发展道路提出了专业性的参考意见和建议。

  经过五年发展,2022 CCF国际AIOps挑战赛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比赛,在此期间,挑战赛也受到了产业界和学术界广泛关注,为智能运维行业知识共享与技术交流作出了显著贡献。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