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百度智能云联合罗兰贝格发布中国保险行业白皮书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尚诚  日期:2022/11/1

  近日,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携手百度智能云发布《中国保险行业数智化展望及全球案例分析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于10月27日在线举行发布仪式。白皮书显示,根据2021年行业规模测算,保险行业完成数智化转型升级产生的直接成本效益可达2100亿元,这一数字约为2021年我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的4.6%、国民生产总值的2‰。

  在本次发布会上,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俊、百度智能云AI及应用产品副总经理刘倩、泰康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刘岩、罗兰贝格中国保险及健康行业高级合伙人任国强、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薛庆祥等嘉宾共同探讨了数智时代保险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保险企业稳步迈上数智之路建言献策。

  2022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数智化转型成为推动保险行业焕发增长活力的重要途径。然而,保险企业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痛点问题,如分散建设、机制匮乏、资源受限、数据高敏、数据孤岛现象严重、渠道变化洞察不足等,导致很多保险企业的数智化“投入/产出”效率和效益低于预期。

  数智化转型升级的破局关键在于战略解码、业务模式转变、能力架构改善、管理模式改善四大层面,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俊表示,百度智能云以客户、生态、企业价值为目标,从科技洞见、经营洞见、产业洞见出发,基于“云智一体”理念,为金融机构提供"云智基座、数智经营、产融智合"的"三智"新引擎,通过自主创新的云与智能化科技底座,全面满足金融业务场景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经营需求。

  泰康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刘岩表示,从业务视角来看,保险业的数智化转型存在三大挑战:一是业务转型,以“销售+服务”为核心的保险业需要考虑如何在转型中加速业务与服务的融合;二是科技转型,如何实现从单点智能建设到系统化的资源整合与流程重塑;三是思维挑战,如何从数据思维上升到智能思维。

  面对保险行业信息系统烟囱式建设、通用大平台缺位等痛点,“云智基座”为其提供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一方面,百度智能云基于云计算技术,为企业建设安全、稳定、灵活的数字化底座,助力保险企业核心系统与业务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以AI中台、知识中台为引擎,百度智能云支持保险企业结合业务场景灵活部署。以中国人寿财险为例,在精准营销方面,其商业车险续保率季度环比提升7.97%,成单率环比提升5.86倍;在理赔风险管理方面,一年内避免欺诈损失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

  在“数智经营”方面,百度智能云可为保险企业的智能服务、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以及组织智能化协同等核心场景提供数智化服务,协助保险企业快速进行差异化产品设计,提高渠道转化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其中,在智能服务场景,百度智能云可为保险企业提供全渠道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客服解决方案,同时,金融数字人、元宇宙平台“希壤”等技术平台也为其服务创新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借助百度的AI技术,建设银行与百度正持续在智慧营销、智能运营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探索,以更准确地触达用户、理解用户,提高用户留存率和活跃度。

  当前,保险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从“单打独斗”向“生态集群作战”转变,产业、金融、数字正在高效融合。对此,百度智能云推出“产融智合”解决方案,积极赋能产业金融,支持各行业跨越数字鸿沟。在保险行业,百度智能云协助保险企业进行双向布局:横向上,围绕客户“衣食住行”进行产业布局;纵向上,围绕客户“生命周期、体验旅程”进行布局,拓宽、重塑客户价值。

  罗兰贝格合伙人任国强表示,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数智化的转型是一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旅程。面向未来,百度智能云AI及应用产品副总经理刘倩认为,AI技术和保险行业同频共振、融合发展至关重要,随着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模型和工具在核心保险业务上得到应用,安全可信和自主可控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百度智能云“三智”解决方案将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保险“新基建”,协助保险机构快速、稳步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帮助保险企业赢在数智时代的起点。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