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百度智能云2022年营收177亿元,欲借文心一言重塑云产业格局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  日期:2023/2/28

  2月22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百度实现营收1236.75亿元,其中百度智能云全年总营收177亿元,同比增长23%。

  长期以来,百度智能云基于对行业特定痛点的理解,提供标准化AI解决方案,已深入交通、制造、能源等领域的核心场景。以智能交通场景为例,截至2022年底,仅计算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的订单,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9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35个城市接近翻倍。通过复用标准化解决方案以及从低利润率项目中转移,百度智能云实现利润率的持续优化,业务健康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财报电话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特别提到百度最新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ERNIE Bot)。李彦宏表示,文心一言的推出是百度实施“云智一体”战略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意味着云市场游戏规则发生根本性改变,即云服务从数字时代跃迁至智能时代。企业之前选择云厂商大多看重算力、存储等基础云服务,未来则会更多看重框架、模型以及模型、框架、芯片、应用之间的协同。

  据百度工作人员消息,目前已经有包括互联网、媒体、金融、保险、汽车、企业软件等行业在内的400多家头部企业宣布加入文心一言生态。随着文心一言等通用AI产品的技术迭代和成本降低,百度智能云将突破更多核心场景。

文心一言来了,生成式AI拟重塑中国云产业

  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对外提供服务,企业可以使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PI和基础设施搭建AI模型和应用。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率先在内容和信息相关的行业和场景落地。同时,信息的高效流转和交互也会进一步提升行业生产、经营的效率。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

  人工智能的全栈技术可以分为四层: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进行全栈布局的AI公司。从高端芯片昆仑芯,到人工智能操作系统“飞桨”,再到千亿参数的“文心大模型”,百度在AI的各个层面都有关键自研技术,这种“云智一体”的布局可以大幅降低AI的使用成本、提升AI应用的实际效果。同时,这也将推动“AI产品”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百度智能云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IDC2022年12月发布的《2022 H1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经连续四年稳居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名。由于利润率高、服务成本低,这部分业务正在成为百度的一个“小粮仓”。

  AI公有云与软件市场主要包含三大板块:AI公有云、AI算法和软件定制、AI算力和大模型,其中,AI公有云是现金流业务,AI算法和软件定制是面向现实的业务,AI算力和大模型是面向未来的业务。百度智能云在这三大领域均有大规模布局。

  目前,AI公有云市场正处在高速增长期,2022年增长率达69.2%。该业务服务以API调用、SDK下载等自动化方式为主,通用程度高,利润率高达60%~80%。此外,AI公有云以及AI软件对企业自研能力要求高,这部分业务的进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云厂商的收入健康度和业务竞争力。

“云智一体”持续优化,通用AI产品正在深入关键场景

  2022年,百度智能云在细分领域持续保持高速增长。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连续三年蝉联AI工业质检市场份额第一名,金融云解决方案的市场份额跃升到第二名。

  随着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加速推进,两大需求凸显:一是更低门槛地获取AI能力,二是更低成本地使用AI产品。过去一年,基于“云智一体,深入产业”战略,百度智能云一方面推出AI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推出大量通用AI产品。

  在生产环节,智能质检、智能巡检、智能调度等通用AI产品已经在交通、制造、能源、电力、水务等行业广泛落地;在用户沟通环节,智能客服、数字人已经在金融、保险、媒体、文娱行业大规模应用。

  2022年,百度智能云发布我国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百度AI大底座”,该底座包含百舸异构计算平台、AI中台。作为百度各项底层AI技术的集大成者,百度智能云通过将AI底层技术通用化、模块化,实现AI服务的规模化,帮助企业实现AI的随用随取。

  沈抖表示,面对汹涌而来的产业智能化浪潮,百度智能云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能打持久战的、经过验证的AI“弹药库”。一方面,用AI解决关键场景中的痛点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不断获得的反馈,持续优化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AI服务。

  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复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提速,中国AI市场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借由文心一言带来的颠覆式创新机遇,凭借云智一体优势,百度智能云有望快速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增长周期。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