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俞枫、胡克文:革故鼎新,国泰君安携手华为构筑核心网络底座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俞枫 胡克文  日期:2021/12/2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的深度融合,给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等“新动能”催化下,以数字金融、智慧金融为典型代表的金融科技为金融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方略”。“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证券行业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日前发布的《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将“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作为未来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的两大主线。作为我国证券行业长期、持续、全面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国泰君安基于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长期积累和自主创新,始终坚持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展金融科技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证券业财富管理转型的破局之道。

金融科技提速,核心交易系统网络亟需升级

  对于证券行业来说,核心交易系统和网络就像是心脏和血管,是业务赖以持续开展的核心引擎。尤其在金融科技的大趋势下,用户量激增、接入手段日趋丰富、业务不确定性增强,证券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也日趋多样化,传统交易系统不论在交易规模上,还是在可靠性、性能和弹性上都越来越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一方面传统集中式架构处理能力有限,仅数万笔/秒,无法满足上亿成交量增长需求;另一方面集中式架构扩展性和灵活性不足,应用系统间高度耦合,开发集成周期长达数月,成为业务增长和突破的核心瓶颈。

  然而不破不立,作为证券行业的领军企业,国泰君安始终都是敢于自我突破和创新的先行者。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国泰君安积极投入到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建设中。而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的建设,也给底层网络提出了新要求:该交易网络除了要具备极大的组播规格,能支撑分布式场景下的业务快速扩张,还需要提供极低的时延,确保交易业务在这张网络中传输极致快速。

  经过严格的POC测试和技术选型,最终国泰君安选择华为CloudEngine 16800作为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的网络底座,并采用组播技术打造分布式低时延核心交易网。据了解,华为全自研CloudEngine 16800交换机,支持大规模组播表项,在通过组播技术发送数据的时候,同一份数据在网络上无需通过点对点方式分发至下游组件,组件间消息传递效率提升5倍,满足核心交易系统“更稳更快”的诉求。不仅如此,面对网络专线故障场景收敛时间过长的问题,华为CloudEngine交换机可以通过成员链路状态监控实现业务快速切换;同时还可以实现组播深度优化,让组播表项下发更快,业务收敛更快,故障感知更快。

  对于国泰君安来说,华为全自研CloudEngine 16800交换机的成功部署上线,不仅是国产网络设备在券商核心网络的首次大规模应用,而其在核心交易系统的大规模应用亦是行业首创,树立了证券行业自主创新的里程碑。

夯实网络底座,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证券行业新标杆

  国泰君安率先实现证券行业核心网络的自主创新,与华为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高可用、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密不可分。

  高可用方面,核心交易网络基于分布式架构,需要具备极大的组播规格和扩容能力。华为CloudEngine16800交换机支持国内最大规模组播表项,使同一份数据在网络上无需通过点对点方式分发至下游组件,组件间消息传递效率提升5倍,是支撑交易系统大规模低时延的关键;高可靠方面,CloudEngine交换机基于堆叠技术可以实现双层组网故障收敛速度比业界优32%;低时延方面,CloudEngine交换机可实现100%吞吐下的微秒级端到端低时延,相比业界最高优40%,保障核心交易业务的极速转发。

  在坚持自主研发的总体策略下,国泰君安证券始终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的深入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国泰君安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网络上线,为业务发展构筑了坚实的网络底座,更好地支撑业务运转和更加快速地开展业务创新,充分展现出高科技企业赋能金融行业发展的能力。

  如今,国泰君安通过携手华为,正在成为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标杆,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和创新,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到证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加速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