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徐明:提升北交所流动性 构建指数及产品体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记者 程丹  日期:2022/1/26

  北交所董事长徐明近日在第26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能力,构建北交所指数及产品体系,逐步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晴雨表,培育一批专注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精品中介。

  徐明指出,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以来,市场运行整体平稳,生态发生积极变化。法律地位明显提升,解决了前期困扰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关键性问题和制度障碍。政策支持力度更大,社保、保险入市制度性障碍迎刃而解,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更大。市场结构更加完善,对内北交所坚持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对外坚持与沪深交易所和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打通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全链条市场体系。市场功能明显恢复。开市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较2021年8月精选层增长3.04倍,整体年化换手率为434.26%,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2021年北交所股票平均上涨98.90%,市场财富效应初步显现;投资者数量超475万,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2.8倍;存量公募基金入市交易,8只新设主题基金全部超募。创新层和基础层获得有效带动,全年成交额同比增长19.76%,10只指数全部上涨。各方信心有效提振,各级政府部门、中介机构、银行等主体积极与北交所对接,表示将加大业务投入与合作,参与市场建设,形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合力。市场热度不断提高,各方普遍对市场后续改革发展表达了积极预期,对长期资金入市、提升流动性举措、新股后续供给情况等方面给予了较高关注。

  徐明指出,北交所开市不到两个月,仍处于规模建设、特色制度功能建设初期,良好资本市场文化与“投早投小投新”生态需要持续完善和巩固。下一步,北交所与新三板将紧紧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个主体,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错位发展。聚焦“更早、更小、更新”,充分体现市场包容性和精准性,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特征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不仅包括以制造业为主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包括战略新兴产业中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同时切实发挥承上启下功能,落实好与沪深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转板联通机制。

  二是坚持一体发展。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拥有不同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各层次中找准位置,顺畅、高效递进发展。北交所融资、并购、交易等各方面功能要做强,发挥好“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创新层、基础层要做细、做活,兼顾北交所上市“预备队”、企业规范发展“训练营”、市场生态“稳定器”等多元角色定位,持续平衡企业挂牌成本收益。要以注册制改革为切入,不断完善挂牌、分层、上市等制度,促进形成内部一以贯之、预期性强的准入体系。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没有成熟模式。北交所与新三板将在资本市场发展一般规律基础上,立足自身发展规律和需求,加大制度、产品和工具创新力度,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结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对外融资、资产组合需求特点,持续构建工具丰富、机制多样、兼顾市场效率与风险约束的融资并购制度体系。结合不同层级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和股权分散度基础,完善各有侧重、机制多元的交易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能力。适配市场规模建设,构建北交所指数及产品体系,逐步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晴雨表。

  四是坚持协同发展。持续推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上市政策、政务、舆论环境。加大力度引入各类专业机构。持续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引导中介机构更多开展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业务,培育一批专注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精品中介。支持商业银行开展各类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贷业务,汇聚更多普惠金融政策。持续夯实市场法治基础,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强化司法保障。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