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数字化“鹰眼”上线!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开发反电诈系统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昌思荣  日期:2021/11/22

 

  央广网成都11月18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经核实,客户交易流水较小,多为日常生活支出,符合客户身份背景和日常结算需求,暂未发现可疑”“经核实,客户均为日常消费,未发现任何其他异常行为,排除风险”……每天早上9点,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辖内22个网点,22名反诈专员会准时进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典型电诈特征数据监测系统”,查询和甄别当日电信网络诈骗预警信息,全力保障客户财产安全。

  今年9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正式上线该监测系统,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装上了数字化“鹰眼”。

  “为了应对当前的电诈变化多端的形式,我们特意推出了该数据监测系统。”据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主要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由成都分行科技人员专门针对电诈典型特征,逐一梳理后自行开发搭建,目前已设定了10个模型。

  “一年未动账且余额在100元(含)以下”“代发工资人员变动查询”“当天发生小于等于1元又发生大额交易”“首笔一元交易监测”“3户及以上主体存在同一个地址”“夜间1至6点发生交易”……这些模型基于成都分行对涉案账户交易特征、账户特征分析总结得出。下一步,模型还将根据电诈呈现出的新特点实时更新,以精准监测和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可疑交易。

  这些模型如何运行?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比如某客户账户发生了一笔1元交易,随后又发生了一笔5万元交易,这时系统就会自动触发模型随即预警,并向柜面人员推送相关信息。收到预警信息后,柜面人员则要立刻对该预警所涉及的账户交易进行甄别,识别是否存在可疑情况。如确实可疑,便会对该账户进行系统管控,比如暂停非柜面交易。若不存在可疑行为,则根据分类分级账户管理制度,实施不同的关注措施。

  有“鹰眼”,还要懂技术。在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典型电诈特征数据监测系统”正式上线前,成都分行就对辖内所有网点的柜面人员进行了相关专题培训,对模型原理、系统操作进行了全面讲解。“出现预警后该如何处理?网点柜面人员必须要对交易信息、身份信息进行回访确认,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确保客户不会陷入电信网络诈骗的泥潭。”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分行各个网点每日还要分析交易流水、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当日监测系统中各模型预警数据进行逐笔甄别,对可疑账户严格按照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分级分类管理机制要求,调整客户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数据显示,该系统上线以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共收到预警数据14724条,经分析排查出可疑账户64户。在“鹰眼”和人工的双重保护下,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连续两月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为零。

  “预计到明年,我们的典型电诈风险模型会增加至40个以上。”据透露,除了此次上线的“典型电诈特征数据监测系统”外,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还将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不断加强监控精准度和覆盖范围,提升运营风险监测质效,为客户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