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区块链金融应用发展白皮书》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作者:  日期:2022/4/7

  2020年4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金融工作组正式发布《区块链金融应用发展白皮书》。本白皮书由可信区块链金融工作组组长中国工商银行牵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井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编写。

  《区块链金融应用发展白皮书》是银行业发布的首个区块链白皮书,对银行同业以及相关领域从业者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和借鉴意义。

  金融的本质是经营信用,交易信用的建立基本依托于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区块链提供了将其“信任基础”由线下高成本到线上低成本的转移方案,在降低信用成本的同时区块链多方共享的特性也强化了参与方之间的连接与协作,提升价值交换效率。

  区块链为依托于信任的广泛金融领域业务场景提供了创新的基础,也使未来跨行业融合的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了可能。近年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涵盖了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资金管理、支付清算、数字资产等业务方向。

  白皮书主要聚焦银行业为主的金融领域,阐述了区块链的定义、应用模式及发展现状,重点解析了金融领域现状痛点以及区块链对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详细梳理了区块链金融领域典型应用场景,通过解析业务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及优秀应用案例分享供银行同业及相关机构参考,同时研究区块链面临的挑战,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展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