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拥抱云原生,华为云GaussDB全新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21/11/23


  9月24日,在华为全联接2021华为云Stack分会场,华为云数据库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徐冰发表了“GaussDB数据库在金融分布式新核心的应用与实践”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云GaussDB的云原生能力优势和优秀应用实践,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富的改造思路。

1.webp.jpg

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

  当前,越来越多企业都在积极依托云化技术实现业务转型和数字化智能升级,业务云化大势所趋,云原生数据库将是数据库产业升级的转折点。

  传统金融行业客户的核心业务过去主要是构建在DB2大型机或者IOE的集中式架构上,跨入云时代后,越来越多金融客户选择自主可控的云化分布式数据库,尤其是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类和创新类业务等。

  在金融客户场景下,面对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核心系统分布式改造,我们常见的主要难题是:

  ● 扩展难:传统集中式数据库面向互联网金融业务时,无法弹性扩展快速响应业务要求。

  ● 高可用:金融监管要求核心系统提供两地三中心、同城双活的高可用能力。

  ● 高性能:支持混合负载的高性能要求。

  GaussDB(for openGauss)立足云原生,让技术更贴合业务场景

  针对金融客户的需求,华为云提供了新一代云原生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for openGauss)。它是华为云核心战略、华为全自研产品,跟硬件优势紧密结合;同时拥有华为强大的专家团队,为技术持续创新提供可靠保障。其提供的云原生能力如下:

  ● 支持多种部署形态:拥有集中式主备版本和分布式版本两种部署形态,其中分布式版本拥有业内众多竞争力技术创新,在海量事务型场景方面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稳定可靠的数据库底座能力。

  ● 生态开放:GaussDB(for openGauss)开源了主备版本,积极拥抱开源,支持多元化业务合作开发,提供了更开放的生态。

  ● 丰富的企业级特性:全局数据结构NUMA分区化改造,减少了跨Die、跨处理器竞争冲突,性能提升50%以上;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分布式优化器,可以进行谓词下推等操作,充分利用集群整体的处理能力;基于无锁并行日志恢复的技术,主备切换可在10s内快速完成。

紧贴金融行业场景,推动业务新发展

  应用实践方面,华为云GaussDB(for openGauss)历经金融客户严苛场景考验,提供了极致稳定的数据库服务能力。以某国有大行分布式核心改造项目为例,华为云GaussDB团队结合业务场景和客户需求,量身制定了一套迁移方案:如数据量小、业务负载轻的场景,使用GaussDB(for openGauss)主备数据库进行承载;数据量大且对一致性要求高,存在跨分片事务、跨库复杂查询的场景,则使用GaussDB(for openGauss)分布式数据库承载。

  经过双方努力,该项目最终构建了基于华为云全栈云的同城跨AZ双活部署的多套数据库集群,实现了RPO=0、RTO秒级,且异地构建相应的容灾集群,满足银行监管要求。其中最大的单集群当前能支持超10万大并发连接,万级TPS峰值负载,支撑TB到PB级的数据管理规模。上线以来,该客户在联机交易类场景与原有传统IOE、DB2架构性能持平,在报表分析类场景下性能普遍提升10倍以上。

  数字化浪潮势不可挡,华为云GaussDB紧随大势,积极抢占先机,不断破解数据库产业发展瓶颈与难题,以云原生、AI驱动等技术为抓手,推动金融客户业务创新发展,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建设迈上新台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