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金融行业又一“首家”来了!看桂林银行如何一“网”打尽转型新机遇?
来源:轻金融  作者:  日期:2021/11/30


  作为总资产规模超过300万亿的银行业掌舵者,银行家们当前最关注什么?

  据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显示,超半数银行家将推进智能化与数字化建设作为战略重点。一个非常关键的趋势是,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强大、高效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凸显。

  无论是支持金融实时交易还是海量数据,以及越来越庞大的数字化办公需求,都要求网络传输具有超低时延、高安全性等特点,这也带来了一场银行系统架构升级的革命。

  银行数字化对网络的要求,已经从传统专线走向扁平化、高品质专网。一些城商行在网络建设上率先创新,采用F5G全光园区网络,实现了业务“0”卡顿,办公效率提升60%,给银行金融科技转型带来了新的启示。

网络建设:银行数字化“新命题”

  金融科技的快速变革,无论是在降低科技创新成本,还是借助技术红利带来更大回报方面,都给银行业带来新机遇。对于银行实现持续发展而言,只有补足金融科技短板,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迎头赶上。

  一个越来越明显的现状是,在毫秒必争的数字经济时代,敏捷创新需求以及业务端运营模式的变化,都在倒逼银行系统快速升级。而员工增多、移动办公需求增加,也推动银行对网络的诉求越来越迫切。

  然而,银行业的传统网络布局还普遍面临着如下问题:办公网络布线占用空间大,安全性比较低,流量无法集中管控;出现故障后,对故障定位非常困难,所以造成日常网络维护工作量非常大。

  可以说,数字化时代的网络难题,成为困扰银行的“新命题”,改造网络成为银行的头等大事。

  面对传统网络设施的痛点、难点,一些区域龙头城商行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作为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的单一地方法人银行,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截至2021年6月末资产规模3855.32亿元,目前共在广西设立12家分行,分支行128家(其中县域支行52家)、社区小微支行331家(其中县乡小微145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4360家。全行(含村镇银行)已在广西54个县域完成机构覆盖,辐射农村人口近2000万。

  2016年,桂林银行开始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该行的服务从人工服务逐步向金融机具以及线上服务转变,银行在产品设计能力与风控能力上的诉求越来越旺盛,总行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越发需要打造一个强大的总部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银行日常网络运维也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桂林银行开始思考,如何打造一张安全可靠的多业务融合的网络,应对数字化时代日益增长的网络诉求。

桂林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刘清萌

  在2021华为智慧金融峰会上,桂林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刘清萌透露,“桂林银行总部部室由最初的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人。”人数增加,对桂林银行的日常网络运维也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

  早在2018年,桂林银行建设桂林金融大厦和南宁五象办公区的时候,就提出了智能楼宇和智慧办公这两个设计理念。“希望通过打造一张安全可靠的多业务融合的网络,应对数字化时代日益增长的网络诉求。”刘清萌表示。

  同时刘清萌也指出,随着业务规模日益扩大,数据业务不断发展,网络架构正面临四大挑战:一是布线占用空间较大,敷设困难;二是网络流量缺乏管控手段,安全性低,易造成网络环路;三是网络层级多,故障定位、日常维护难;四是面向不断增加的业务类型,难以灵活扩容等。

  桂林银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也是诸多银行所共同面临的。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银行服务的全面数字化离不开信息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的转型。

  当下的银行业,正需要一场“网络”革命,如何快速找到突破口?

首家部署全光园区网络方案的银行来了

  网络升级需求迫切的桂林银行,开始寻找“良方”。

  针对前期的网络规划,桂林银行与多家厂商进行了一系列沟通和论证,在与诸多厂商探讨过后,最终桂林银行选择了华为基于F5G技术打造的全光园区建设方案。

  具体原因,一方面是桂林银行与华为在2014年已经有所合作,早期数据中心采用华为模块化机柜,目前核心存储使用了华为的全闪存储等;另一方面,华为给出的方案正可以解决桂林银行的难题。

  彼时,围绕智慧银行应用云化及接入网业务急速增长的金融园区,F5G全光园区解决方案在网络架构上进行创新,在桂林金融大厦总部大楼采用该方案,极大地简化了园区网络。

  F5G,即由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定义的第五代固定网络代际,包含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和全光传送网络,提供大带宽1毫秒时延的超强运力,可以满足超宽低时延、强稳定性的网络需求,支撑新业态个性化发展。

  要支撑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银行服务,骨干网络是银行最关键的基础设施,在此之下,金融业对超宽固网、超低时延光网络专线等也有强烈的诉求,F5G有着巨大的应用空间。

  华为基于F5G技术打造的全光园区网络方案具有以下三大价值:一是用光纤替代网线,节省30%整网能耗,支撑金融云业务系统快速、灵活访问;二是融入光电复合技术,解决了光纤无法为Wi-Fi等设备供电的问题,在金融园区多个场景实现光纤到终端;三是实现金融园区物联系统、办公系统、生产系统绝对隔离,保障金融数据安全。

  在南宁、临桂新建大楼的过程中,桂林银行提出了建设大带宽、易运维、高可靠的下一代网络的整体规划思路。基于上述诉求,华为基于F5G技术提供全光园区解决方案,实现了更安全可靠网络管控、更简洁的布线、更简单的运维。

  通过引入F5G全光园区解决方案,为桂林银行建设新一代智能楼宇奠定了基础,也是桂林银行迈向网络创新的坚实一步。这一次携手,也使得桂林银行成为金融行业首家部署全光园区网络方案的银行,为未来支撑桂林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刘清萌表示,目前桂林和南宁两栋楼办公员工超过1千人,整个光网可以支撑全云化的办公方式,日常的办公响应速度很快,不仅保证了整个数据传输的安全性,还减轻了日常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从我们使用起截止到今天,整个日常的使用过程当中是零故障,我们目前就是两栋楼分别安排了一个网络人员,他的工作只是做配置的下发。”

  在未来,桂林银行希望利用整个全光园区网络的灵活演进,承载更多的业务,期盼在更多领域和华为合作,进行更多的业务创新。

全光网时代,越来越多银行选择华为

  桂林银行的实践案例说明,扎扎实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支撑自身一点一滴的服务与产品,也能找到很多创新空间。

  无疑,在桂林银行网络建设的背后,华为的解决方案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光纤直达桌面,100%全无线覆盖,5个9的稳定可靠性,1000人并发0卡顿,60%的办公效率提升,在这一系列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是全光园区网络建设带来的基础设施变革优秀成绩表现。

  华为的解决方案在桂林银行的成功商用,充分证明了全光园区解决方案的先进性和成熟度,值得向全球金融行业推广。

  光联万物,开启了固定网络的新时代,F5G作为数字化金融的基石,未来可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在银行业网络建设升级的过程中,华为承担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桂林银行的案例也有望复制到更多银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