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保险+科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推进器
来源:商业航天知识局  作者:民生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蒋鹏飞  日期:2022/2/25


  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政策文件,文件要求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农业保险依然被赋予重要使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围绕“保险+科技”的核心模式,打造科技引擎工具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减少自然灾害等风险给农户带来的损失,为农业稳产和农民增收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一、打造县级灾害风险决策指挥中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联合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其积累全国各地20年来的卫星影像数据、气象数据、种植数据、土壤数据、物候数据、作物分布与产量数据等,建立了县级灾害风险图谱,通过“星云中国”卫星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实现卫星影像在12小时内更新并对灾害区域解译、挖掘分析,对自然灾害实现预警,为农业、林区等领域隐患排查。同时,双方联合建立种植适宜区模拟及风险模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县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

  二、建立贷款风控情报体系,破解三农的“贷款难”问题

  人保财险联合中科光启正在筹建县级普惠金融大数据情报体系,建立精确到地块级别的“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立贷款客户画像、抵押标的画像,用于摸清贷款户资产家底,风险实时预警,实时比对市场行情与期货信息,实现贷款回收期预测、高风险客户识别、全天候数据分析气象灾害取证和其他数据取证,有效解决支农惠农及助力产业振兴“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保险+数字化”,提升粮食生产保障服务能力

  配合人保财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及土地流转保证险,中科光启建立了县级高标准农田风险预警监管平台,覆盖“建设进度、设施配套、粮食质量、环境污染、生产设施、抗灾能力”多个关键环节。定期利用空天地一体化技术,对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实现监测预警。实现产量预估、灾害预警、墒情监测、耕地修复治理、灾情一键推送等功能。助力河南省多县区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

  (图二:河南省两区划定遥感监测图例)

  四、“保险+大数据”,服务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人保财险围绕蜜瓜、红薯、花生等特色农作物,搭建“县级新三宝一张图”,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战略为指引,围绕植株健康数据、原产地溯源,废弃农膜监测、农作物统防统治,土壤墒情监测、水肥一体化智能化控制等,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在线监测与监管,全县农业生产发展情况管理、决策和指挥调度。配合人保财险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打造“一村一品”“一县多品”的发展格局。

  五、“保险+菌草”,建设优质饲草产业发展示范带

  实施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聚焦黄河生态总体布局和总体要求,人保财险联合中科光启为沿黄菌草产业开发专门的价格指数产品,申请国家财政补贴。并将保险产品拓展到生态治理、菌物饲料、生物质能源与新材料开发等领域,为农户种植进行兜底,推进“碳中和”、碳达峰与碳指标交易,打造县级“保险+大数据+生态治理+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化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风险。

  自2015年来,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联合中科光启利用卫星遥感及大数据技术,服务于河南省省18个地市“农业保险、林业保险、财产保险”的精准承保、遥感定损,利用大数据技术全程支撑人保财险在“保险+期货”产品的设计,面向河南省小麦“一喷三防”实施飞防作业,连续多年义务为40多万亩农户喷施农药。中科光启助力人保财险河南省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按图承保、按图理赔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农业保险在投保过程中虚假承保、虚假理赔、套取补贴、虚假费用等难题。通过人保财险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借助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