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南天信息为银行转型升级构建发展“心”引擎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南天信息  日期:2022/6/15

  近日,某大型商业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全面投产上线。该核心系统在大型银行中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基于国产硬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构建。南天信息打造的新一代银行业务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在助力该银行步入核心系统建设快车道的同时,也为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实践范本。

银行业核心科技能力升级势在必行

  核心系统是银行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一家银行的“心脏”。多年来,各家银行对其核心IT系统建设已经进行了大量投入和改造,持续强化运营能力,但随着服务的不断升级,国家对信创要求的力度不断加大,银行面临的核心系统痛点问题也日益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系统设施老化,结构陈旧,处理能力不足。由于硬件设备老化,且对特定品牌产品的依赖程度较高,系统在性能扩展方面遇到众多瓶颈,故障率相对较高,维护风险及成本逐年上涨。

  二是改造难度大,新业务投产周期长。旧系统架构对业务敏捷性、产品创新性支撑力度有限,尤其是系统应用组件耦合度高,导致新增业务需求或变更往往涉及较多改造和业务测试,增加了工作量,延长了投产周期。

  三是数据质量普遍不高。旧系统中,数据规范标准缺乏全行统一的数据管控口径,导致整体数据质量普遍偏低,行内经营管理相关工作及应用数据分析效果受到较大限制。

  四是难以满足信息技术创新要求。旧系统中的基础设施、中间件、数据库等产品难以满足金融领域的信息技术创新要求。

  为解决上述痛点问题,满足国家数字化转型及信息技术创新要求,银行业核心科技能力升级已势在必行。南天信息结合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最新能力要求和架构设计原则,提供了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全面展现了在企业建模、架构设计、开发团队技术与管理方面的良好能力。

南天信息新一代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

  南天信息新一代银行业务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采用领先的企业级业务建模方式实施落地,打破了部门壁垒;通过构建企业级业务流程,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该方案可为客户提供从金融业务建模咨询到项目规划、设计,再到项目开发实施、投入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这一整体解决方案既包括对银行业当前痛点的梳理、对未来战略目标和优化需求的前瞻性思考,以及实现核心业务在企业级建模体系中融合落地的实践案例,还包括对从现状建模到目标建模的独到理解。此外,该方案与流程模型、产品模型和实体模型对接,是对领域驱动设计理念的重要实践,对应用组件设计开发更具现实指导意义。 南天信息新一代银行业务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架构

  新一代银行业务分布式核心系统采用分布式技术构建,硬件资源支持按需动态伸缩、弹性扩展,实现业务交易从前端到后台、从服务接口到内部组件的全链路跟踪;采用“平台+组件化”的应用服务模式进行设计,技术平台功能与上层业务逻辑松耦合,支持独立业务组件和组件下沉,增强系统处理能力的适应性,可以组件化地设计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快速拼装,支撑金融机构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和产品创新。

  此外,新一代银行业务分布式核心系统应用设计采用微服务架构,使核心服务实现API化,可识别和区分敏态、稳态业务需求,实现产品服务稳态、交易服务敏态,提升开发迭代效率;支持多维度数据切分策略,系统架构使用标准化单元模式部署,支持一键式线性扩展;系统按照全行统一数据标准进行设计,支持全行级、系统级数据标准贯标;支持开发运维一体化,把运维作为系统设计、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设计开发,形成整体的自动化运维支撑体系,提升系统的可维护性。

助力银行推进信创进程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金融等重点行业提出了明确的数字化转型要求,各银行已经开始在重要系统领域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

  实践中,传统银行对技术的先进性、成熟性、自主可控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了金融创新安全需求和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有机结合。

  作为专注金融科技三十余年的数字化服务商,南天信息一直积极推进信创产业生态建设,协同用户进行应用创新,完成了超100项解决方案和产品的认证适配,依托“一站式”数字化服务能力,提供包含终端设备、应用系统在内的全栈式信创解决方案。

  南天信息推出的新一代银行业务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基于信创环境完成了认证及适配,可支持国产硬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助力中国银行业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进程。

  此次助力某大型商业银行实现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成功上线,再度证明了南天信息具备从企业流程建模咨询到应用构建落地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未来,南天信息将通过新一代银行业务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赋能更多银行客户,助推金融业机构完成在信创新底座上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转型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