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大连银行借助IBM成功升级数据中心
来源:  作者:  日期:2010/12/9

高标准低能耗 保障业务拓展

大连银行借助IBM成功升级数据中心

    2010年12月9日,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银行”)与IBM共同宣布,为了助力大连银行加快市场扩展速度、不断提高业务创新能力、发展成为一个创新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原有数据中心不间断运行等诸多困难,成功地完成了“大连银行数据中心改扩建”工程。扩建后的数据中心的运行为大连银行未来实现银行流程改造、着力创新机制、切实推进经营转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通过强化IT基础架构、实现智慧地球战略的又一成功典范。

    大连银行数据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组表示:“扩建改造后的数据中心是一个高标准、绿色节能、智能的数据中心,这是大连银行实现向全国性银行跨越式发展、扩大市场、推动创新所必不可少的基础保障。”同时,项目组负责人还高度评价了IBM GTS项目组的卓越贡献:“这个项目工期紧、困难多、难度大,我们依赖于IBM专家对数据中心建设的丰富经验和科学审慎的设计规划、精益求精的现场施工,使新的数据中心一次性切换运行成功,保证了大连银行各项业务的正常进行。我们期望与IBM继续深入合作,将大连银行打造成为管理高效、技术先进、服务一流、持续发展的智慧银行。”

扩建数据中心 保障业务发展

    大连银行是由原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大连市商业银行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07年2月17日更名成立的。2007年7月19日,大连银行在天津设立了第一家异地分行,迈出了从地方银行向全国性银行转型的第一步。之后,大连银行又在北京、成都、沈阳、营口等地设立分行。截至2009年底,大连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268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108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87.1亿元。

    随着经营规模和市场领域的不断扩大,大连银行原有数据中心的运载能力已经达到极限,不能够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甚至出现了系统响应速度下降、影响业务进一步发展的紧张局面。为此,大连银行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租用了第三方的数据中心――这无论是从成本还是安全性上考虑,都不是长久之计;而大连银行规划中的新数据中心,其建成还有待时日。为此,大连银行希望将原有数据中心进行升级扩建。

    数据中心的改扩建将面临诸多的困难:首先,为了保证业务的正常运行,在数据中心调试、切换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原有数据中心不断电、不宕机;其次,在旧机房施工的同时,还要确保机房内噪音、粉尘、电源、安全等运行标准;再次,原有数据中心面积200多平米,按照目前的条件,最多能扩展到500多平方米,但业务需求对新数据中心的容量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后,新数据中心切换上线应用时,必须确保一次性成功,否则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大连银行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特别谨慎,而IBM以其对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建设的领先实践、全面可靠的解决方案和专业成熟的实施团队,最终于2009年4月成为大连银行数据中心改扩建工程的合作伙伴。

“高标准、绿色节能、智能”的数据中心

    考虑到大连银行在数据中心升级中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为了保证实际施工时万无一失,IBM GTS专家组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并在最终切换之前做了多次模拟演练。值得一提的是,GTS专家将切换过程分成了90多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有专人负责。2010年4月,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大连银行顺利实现了新旧数据中心的共同运载。新的数据中心全面体现了大连银行打造“智慧银行”IT基础架构的前瞻理念,表现为以下三个特点:

    一、 高标准的:在空间有限等不利条件下,大连银行坚持遵循国家现行的A级数据中心建设的标准及规范,并参考国际机房设计规范TIA-942第4级标准,边运营边施工改造。新机房增加了40个机柜,同时预留了5台小型机位置;新增配电容量320KW,按照80%使用率计算,支持新增IT设备负荷256KW,装机容量在现有条件下已经达到了最大容量,能够满足未来大连银行3~5年IT设备增长的需要,并且确保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管理性、灵活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目前,大连银行协同IBM正在搭建未来的关键业务平台网络,并规划2万平方米的全新数据中心建设,以支持未来业务蓬勃飞速的大发展。

    二、 绿色节能的:大连银行的IT支撑系统在近几年经历了多次设备更换和扩容,在设备运算能力提高的同时,设备的能源消耗也在逐年增加。原数据中心机房的PUE值达到了2.47,能源使用效率较低。居高不下的能耗已经成为大连银行不得不重视的一大问题,打造绿色机房成为新数据中心建设的重点之一,并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实现了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降低空调能耗,避免大量的空调制冷能力闲置,提高空调制冷效率;减少电能消耗,利用精确的智能电源管理,实时掌控IT设备的用电状况及照明等辅助设备的电力消耗;数据中心主机房区机柜按照冷热通道最有效的方式布置;通过结构装修建立一个恒定的机房环境,尽量减少外部环境的干扰。如今,大连银行新建数据中心机房的PUE值降到了1.82。

    三、 智能的:大连银行按照高可管理性的数据中心标准,将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资源管理和信息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面对各类运行突发事件(电力、制冷)、业务突发事件等情景时,数据中心具有快速反应及恢复作业的能力。为了保证新数据中心能够更加安全、稳定、智能地运行,IBM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了一套数据中心监控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实时显示数据中心的PUE值、运行环境和所有设备的工作状态等。如果出现意外情况,监控系统能够发出警报。同时,系统还能帮助大连银行实现资产管理等功能。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大中华区总经理易博纳(Bernard Elharrar)先生表示:“我们十分荣幸同大连银行合作,一起迎接挑战、攻克难关,并最终见证大连银行新数据中心的成功升级!作为全球数据中心服务业务的领导者,IBM在中国不仅拥有最丰富的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并且在中国建设了全亚洲第一个Uptime Institue认证的、最高级别的数据中心。我们期望与更多企业共建卓越的数据中心、强化IT基础架构,共同实现智慧的地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