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汇丰完成全球首笔区块链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骄  日期:2019/9/3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骄)9月3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汇丰中国)宣布,已协助一家深圳电子制造企业完成了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交易,这也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完成的首单区块链跨境信用证交易。该笔交易是汇丰以金融科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突破,同时凸显其推动大湾区贸易往来、服务区内企业的领先优势。

  汇丰中国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总经理陈佩营表示,中国在与全球的贸易往来中,仅去年一年就开具了120万份信用证,涉及贸易额近7500亿美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跨境人民币信用证的业务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这一交易充分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在提升贸易融资效率、推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方面的巨大潜力,将为中国的进出口企业创造巨大价值。

  在该笔交易中,汇丰深圳分行协助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驰股份)通过Voltron——一个汇集了全球8家银行的共享区块链平台,向其子公司香港兆驰开具了人民币信用证,对一单原材料进口业务进行付款,而香港汇丰则代表香港兆驰对信用证进行了审核确认,并通过Voltron平台提交了相关电子单据。

  借助区块链平台,这一交易的全套电子文件传输和确认在24小时之内即已完成,而传统的纸质信用证等文件交换通常需要5天至10天。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令贸易融资交易变得更为简单、高效、透明和安全。

  兆驰股份董事副总裁严志荣表示,非常荣幸能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大湾区内完成跨境贸易融资交易。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兆驰的原材料进口及产品出口的规模都相当可观,而香港更是我们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此次与汇丰的合作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数字化、无纸化贸易服务的便利,我们期待区块链技术未来能更广泛地应用于国际贸易,帮助我们与大湾区及全球的贸易伙伴更高效地进行业务往来。”

  “粤港澳大湾区的出口额接近全国总量的40%,无疑是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应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内贸易数字化不仅能帮助当地企业提升交易效率、加速资金周转,也将为大湾区内更趋紧密的贸易往来提供创新支持,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繁荣。”汇丰广东联席行政总裁兼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王立伟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