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BRBR论坛
BRBR论坛
工银私人银行发布《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指数》,详解企业家客群财富状况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钟强  日期:2021/12/24

  12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以“家企欣荣,财富向善”为主题,基于工银私人银行“企业家加油站”平台,成功举办“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指数”报告云发布仪式。

  据了解,该报告旨在全面检视企业家群体的财富健康状况,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助力企业家通过财富健康管理体系,有效管理好家业、企业的同时,实现财富与精神的稳健传承。

  发布会上,工商银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围绕“企业家、工行、私人银行、财富健康指数”这些关键词,讲述了工银私人银行客户至上、服务实体的责任和情怀。未来,工商银行将继续聚焦私人银行业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升级工银私人银行企业家客群服务,倡导财富向善,携手企业家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

  聚焦企业家客群财富健康

  据介绍,“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指数”由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推出。报告访谈历时4个月,受访者包括1223名企业家身份的私人银行客户,其中39%的企业家来自制造业,12%来自房地产业,10%来自批发零售业,七成客户资产5000万元以上,40~59岁之间的客户占比65%,地域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及下属地级市。

  同时,报告借鉴国外先进模型,将大量理论研究化繁为简,把中国民营企业家财富管理体系划分为四个维度,分别是家企发展信心、家族企业健康、金融资产健康、家族治理健康,并通过权重调整模拟出企业家财富管理的实际情况,得出一套可量化的评估体系,帮助企业家通过财富健康管理体系,有效管理好其企业、金融和家族资产,让资产得到专业管理和稳健传承。

  根据报告,2021年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总指数得分为75分,体现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家整体财富健康的良好状况。具体到四个维度,家企发展信心得分在四个子项中得分中最高,表明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企业家展现出对国家经济和家族长远发展的充分信心;而家族企业健康在四个子项中得分最低,表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及传承安排面临较大挑战。

  另外,金融资产健康得分77分,表明企业家家业财富状况较企业财富更为健康;家族治理健康得分68分,表明企业家家族内部治理方面仍有较多提升空间。

  更进一步来看,在传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报告还结合量化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得出企业家财富健康相关的六大发现,主要包括,稳中有进、转型升级、重视传承、积极乐观、需求多元与财富向善。

  报告提到,60岁是企业传承的分水岭,然而受访企业家真正开始传承计划的比例不足30%。目前企业家年龄集中在50~59岁,知易行难,实际需求和行为存在较大反差,“时间紧,任务重”,将是未来十年民营企业传承的重要特征。

  升级服务打造一体化综合平台

  面对上述变化,工商银行已做好准备。作为以服务工商企业立行的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已向全球超过950万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并积累了诸多经验。

  比如,该行从扩大有效服务供给出发,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手段,打出了一套金融“组合拳”,从区域布局、资源配套、特色产品等多个方面持续升级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经营发展。

  在财富管理服务基础上,工银私人银行围绕客户的企业发展需求,先后推出了私银尊享贷、薪酬收益权等专项融资产品,推动民营企业合作伙伴服务提升工程,并在总分行层面成立1+N公私联动柔性团队,为私行客户提供一揽子投融资服务,私行客户企业融资余额超过3000亿元。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企业家财富健康状况的整体提升,必将通过企业和金融体系反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与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乘着这一“东风”,工银私人银行将以集团内更有效的公私联动为“先手棋”,架起联通企业和企业家的“高速路”,紧靠新时期发展方位,推动私人银行业务从产品营销向资产配置转变,从零售金融服务向公私联动服务转变,从个人服务向家族服务转变,从传统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为私人银行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工行方案。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