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BRBR论坛
BRBR论坛
科技赋能贸易金融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金融科技论坛成功在线举办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  日期:2022/2/11

科技赋能贸易金融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金融科技论坛成功在线举办

  2021年9月23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金融科技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以“金融科技赋能贸易金融创新发展”为主题,面向多边开发机构、政策性银行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金融机构,邀请来自中国、新加坡、阿联酋、英国、南非、日本、德国等国家的BRBR成员机构代表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果,并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带给银行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方案。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为数字经济提供工行方案

  当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布局,并将其作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而中国在加速建设“数字中国”的同时,也时刻践行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中国方案,不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坚持推动多边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并力求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真诚地向世界各国开放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

  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积极从打造数字化平台、构建智慧化生态、创新场景化服务,深度融入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新经济。

  在打造数字化支撑平台方面,工商银行自主研发了以开放性、高容量、易扩展、成本可控、安全稳定、便捷研发为特征的全新技术体系框架,承载了近7亿个人客户和900多万对公客户基础数据,实现了大型银行IT架构历史性突破;加快ABCDI等新技术抢滩布局,打造集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生物识别等于一体的企业级新技术应用平台。

  在构建智慧化开放生态方面,工商银行打造开放与融合的金融跨界生态,以API开放平台和金融生态云平台双轮驱动,实现了支付、安全认证等九大类2200余个API接口服务输出,上线了20余个“金融+行业”的SaaS行业云服务,覆盖3000余家合作伙伴;服务政务互联网,打造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相呼应的数字化能力,积极参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深化行业数据与教育、交通、旅游等行业数据融合应用,推进智慧政务和便民金融服务建设;链式赋能产业互联网,利用数字技术改进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服务综合化输出,打造智慧产业链,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在创新场景化综合服务方面,工商银行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同时借助5G、物联网等技术,加速物理网点智能化转型;创新数字化普惠金融,打造了涵盖信用贷款、抵质押类贷款、数字供应链在内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信用凭证,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精准扶持;打造360度全景客户画像,为个人客户提供1000余种智慧服务方案。

  下一步,中国工商银行将继续围绕打造敏捷银行、智慧银行、生态银行、数字银行、安全银行,提供全天候、高价值、可信赖的“工行方案”。

  提升贸易金融科技成色

  深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贸易金融领域,中国工商银行坚持运用科技创新把握全球贸易发展新机遇,深入推进贸易金融服务便利化普惠化,积极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服务进出口协同发展方面,工商银行打造了开放式的境内外企业需求撮合平台“环球撮合荟”,为全球企业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提供“沟通+服务+交易+运营”的智慧化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打造信息共享、互惠互利的环球“朋友圈”。

  服务贸易新通道方面,工商银行创新服务贸易新通道。一方面,创新打造“中欧e单通”区块链平台,通过支持沿线物流企业将不同国家分段的铁路运单上链存证、关联,形成了铁路跨国多段联运下的统一电子运单;另一方面,创新“数贸e链通”服务企业全球供应链,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紧密连接在一起,实现了贸易信息和单据的安全快速流转,为企业提供一点接入、触达全球的信用证开证服务。

  积极拥抱新变化、拥抱新业态方面,工商银行以模式创新变革赋能国际贸易便利化、普惠化。比如,加快推进贸易金融产品线上化,以API输出推进银行产品嵌入新业态场景服务,持续推进传统业务模式变革以顺应新业态下客户对“非接触、无实物”处理模式的要求,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推进贸易金融普惠化等。

  提升贸易金融智能化水平方面,工商银行积极运用光学字符识别(OCR)、自然语言处理(NLP)、机器学习(ML)等技术,提升贸易金融智能化水平,大幅降低运营人力成本,提高业务运营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

  凝聚全球金融合力

  深入服务“一带一路”

  论坛期间,新加坡星展银行、阿布扎比第一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中国香港东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德国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BRBR成员机构代表作专题发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公司的代表则分享了前沿科技成果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会代表就贸易金融数字化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在推动后疫情时代金融服务转型、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创新、支持“一带一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进一步达成了共识。

  参会金融机构发言观点摘要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提出,新时期的贸易融资服务不仅应致力于推动进出口贸易的协同发展,还应着力构建服务贸易的全新通道,以及更加积极地拥抱新兴业态,在推进贸易金融线上化的同时,不断创新非接触服务模式、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并主动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智能化水平。同时,倡议全球各家银行间应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利用金融科技赋能贸易金融创新发展。一是应加强数据要素合作,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创新贸易背景审核模式、风险防控模式、业务运营模式,提升贸易金融服务的便利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强生态对接,打造跨界融合的生态体系,利用API、区块链、云平台等新兴技术,推动支付、结算、融资等金融产品与海关、物流、电商等行业充分融合,构建无界融合、优势互补、开放共赢的金融生态圈。

  新加坡星展银行

  新加坡星展银行介绍,为推动贸易融资进步,新加坡星展银行正致力于为客户量身定制并共同创建数字化解决方案。当今世界,大公司的资金和商品均要求实现端到端的实时可见性和可追溯性,为此新加坡星展银行特别推出了“数字化应收账款采购解决方案”,以帮助客户提高运营效率、加强运营资本管理、缓解贸易风险,并将其作为实现业务可持续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此外,新加坡星展银行通过打造数字化采购中心站,实现了对实体采购订单、航运信息和发票的数字化替代,并在采购过程中建立了数字支付责任,以便于一级供应商或其供应商凭此从新加坡星展银行获得融资。

  阿布扎比第一银行

  阿布扎比第一银行表示,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加强合作,是银行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关键一步。尤其在贸易方面,金融科技公司凭借敏捷开发能力、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以及领先的技术能力,将能为可持续的金融创新贡献合作价值;另一方面,银行优势则在于能够从提供流动性资金、理解客户需求和监管框架等方面为合作贡献价值。因此,两强合作将最终为目标客户提供更为成功和有意义的解决方案。

  英国巴克莱银行

  英国巴克莱银行指出,当前贸易数字化主要面临着四大挑战:一是加强全球合作,包括银行、监管机构、政府实体等在内的相关方必须通力合作。二是缺乏规范和成熟的基础设施,各相关方急需在解决方案的互通性、兼容性等方面达成共识。三是缺乏跨辖区制度,需协调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交易核查的不同要求。四是提高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应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同样是保护信息流的重要手段。其中,银行作为国际贸易融资的关键参与者,关注贸易数字化对保持银行的竞争力和可扩展性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表示,数字化转型、数字支付以及云化转型或将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尤其当使用移动设备的数字支付正迅速成为金融交易的主流方式时,优化内部流程、建设生态系统对银行机构而言变得至关重要,而微观服务与简化转型过程则是其中的关键要素。此外,生态建设还包括部署和利用兼容的基础设施、构建正确的科技架构、持续优化内部组织结构,以及通过API开放系统来构建全新的金融生态等,最终再携手合作伙伴来真正完成数字化转型。

  香港东亚银行

  香港东亚银行指出,现实中很多时候科技创新处在一种不确定的环境之下,包括行业市场的不确定因素、监管新规的出现、客户需求的转变以及历史性的外部环境变化(比如严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外部环境)等。对此,建议金融机构在推进科技创新时可参考以下原则:一是高愿景,即首先设定一个较为高远的目标方向;二是小范围,即在项目初期着重明确一个小范围的关键切入点;三是快速感应,即一旦尝试发现不妥,应敢于承认项目暂时可能还不够成熟;四是重复沟通,即通过持续地调整想法与思想,使之不断完善。

  南非标准银行

  南非标准银行指出,未来的世界必然是一个通过合作共同提供解决方案的世界,南非标准银行希望用更加无缝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并实现共同成长,并致力于将自身建设为服务平台,服务和赋能不同的生态系统。为此,南非标准银行遴选各领域优秀企业并与之合作,为其创造机会、提供融资,帮助这些企业快速融入非洲经济网络。同时,为服务不同地区的各类市场,南非标准银行还专门建立了由科技公司组成的投资组合,以借助其专业能力(如远程客户身份验证等)来覆盖各个领域的服务市场。

  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指出,在挑战和机遇共存的大背景下,贸易金融业务能否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得突破非常令人期待,而RPA作为“数字员工”将可以替代许多重复的人工劳动(如票据审核等),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业务发展目标,并释放人力去从事更有价值的工作。此外,在贸易金融领域,国际业务和境外布局较多的金融机构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合规风险,而RPA机器人与AI技术相结合,将可以自动化获取数据信息并重构反洗钱流程,从而助力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规避合规风险。

日本三井住友银行

  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指出,贸易融资领域的流程历来十分繁琐,而区块链等新技术则为其提供了新的转型契机。例如,云技术和应用程序接口(API)使得平台之间、企业与平台之间可以实现互通,同时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各企业将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操作,用互相可以理解的语言和工作方式共享信息,并在必要的合作伙伴之间实现数据的简化和无缝连接。在此基础上,日本三井住友银行还希望能服务于最佳客户,让他们自由选择,而站在银行角度,则是要能够提供多种平台供客户选择。为此,日本三井住友银行目前已经与三个平台合作共同服务客户,携手构建数字化贸易融资的新世界。

 德国商业银行

  德国商业银行介绍,德国商业银行通过与机械制造商合作打造共享业务模式,使传统贷款成为一项数字化服务。实践中,德国商业银行选择与机械制造商合作,首先将设备打造成一款服务产品,之后再共同创建设备服务店试点,由德国商业银行通过服务公司从机械制造商那里购买机械并交给机械用户,同时再收取使用费支付给机械制造商。在此过程中,德国商业银行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获取数据作为调整收费的依据,并主要承担起“协调员”的职责,通过促使各方密切合作,确保其发挥各自的作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