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2年1月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全面打造“科技强行” 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张文武

  当今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着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如何用好金融科技这一“利器”,答好数字化转型的“试卷”,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金融机构发展布局的关键。

  工商银行面向“十四五”规划赋予的职责使命,面向世界金融科技前沿、面向经济金融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群众需要,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1-2023年)》,全力打造“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五位一体的“科技强行”,建设面向未来、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字工行”,加快传统金融模式的数字化重构,深入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

  工商银行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获得人民银行“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特等奖”,工商银行连续八年在银保监会全国性银行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获评银行业第一,数据管理获评金融行业首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最高评级(5级),获得银行业智能服务机器人竞赛最好成绩,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有力支撑了工商银行业务创新发展。工商银行以数字基因塑造敏捷银行、以数字技术驱动智慧银行、以数字业态拓展生态银行、以数字资产支撑数字银行、以数字基建保障安全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为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聚焦完善治理体系,以数字基因塑造敏捷银行

  面对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快”成为新阶段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制胜之道。工商银行传承多年数字化转型实践积淀的数字基因,将数字基因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细胞中,不断提升市场敏捷响应能力和集团协同作战能力,奋力打造市场敏锐、科技先进、人才复合、联动高效的敏捷银行,推动全行组织架构、管理流程、业务模式等数字化重构,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智慧化。

  1.进一步激活创新思维、激发创新动力、激励创新作为

  在激活创新思维方面,运用科技思维、数据思维、用户思维,形成更多原创性、颠覆式、高价值的业务创意,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在激发创新动力方面,加大对新型商业逻辑、业务模式的前瞻研究力度,加强产学研联合攻关,从业务源头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在激励创新作为方面,加强创新试错、容错机制建设,鼓励持续创新、长期投入,形成愿创新、敢创新、争创新的文化氛围。

  2.提升“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提高敏捷响应效能

  一是打造攻坚克难“揭榜挂帅”团队。针对重大创新攻关领域组建“揭榜挂帅”团队,为项目负责人赋权并签订目标合约,强化总分联动、专业协同、科技业务“煲汤式”融合,全行合力开辟新市场。二是组建创新研发敏捷柔性团队。针对重点业务创新项目组建科技与业务融合的柔性研发团队,简化决策流程,高效协同、高频迭代,形成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场效应”,敏捷响应市场需求。三是形成联合营销客户拓展团队。针对重点客户组建业务与科技联合的服务团队,总分行科技赋能团队提供远程支撑,支持团队开展组件化、灵活化特色创新和场景对接,以数字化手段服务客户。

  3.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兴业工程

  一是强化金融科技研究院及实验室力量。精准对接国家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深化与重要院所高校、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联合创新,并加强金融科技研究院组织机制建设,结合全行业务发展战略和业界新技术发展趋势,探索前沿金融科技应用。二是深化科技机构转型。推动工银科技改革突破,进一步优化工银科技的组织架构布局;充分发挥业务研发中心作为业内首家需求设计与业务测试相融合的职能机构的价值作用;加快推动境内分行金融科技条线向创新研发和营销支持转型。三是积极构建业务科技互通的科技人才职业生涯通道,实施金融科技人才兴业工程,培养“懂业务、通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加速孵化青年创新人才后备军,探索建立“科技培养-业务使用”的金融科技人才“蓄水池”机制,营造“全行懂、全行做”的科技创新氛围。

二、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以数字技术驱动智慧银行

  工商银行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新技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对客户、产品、渠道、生态、风控等全领域进行“智慧”升级,助力全新的智慧银行建设。

  1.服务实体经济,赋能智慧产业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工商银行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布局力度,发挥金融科技创新“聚变”效应,实施更加精细化的运营,研发适配性更强的产品,实现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输血供氧”。一是深度参与产业数字化。紧密对接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全链条,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智慧贸金、跨境电商、环球撮合荟等一系列平台;发展数字普惠,助力精准扶持小微企业,构建了涵盖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数字供应链融资的数字普惠产品体系;综合运用行内外数据,推出抗疫贷、电e贷、税务贷等500多个场景融资产品,实现对小微企业的“滴灌式”精准扶持。二是弥合数字鸿沟,推动城乡联动发展,建设乡村金融服务点、驻地服务“使者”、移动服务终端、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等立体协同的乡村金融触达体系,并与相关国家部委对接,成为首批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直连数据交互的合作银行。

  2.构建智慧化体系,全面提升产品、渠道、营销智能化水平

  一是构建快捷便利的“智慧产品”服务体系,深挖新技术应用潜能,提升金融产品市场竞争力、价值创造力、风险控制力和金融服务力,实现产品定制化、一站式组合拓展;二是构建高效协同的“智慧渠道”运营模式,深入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云工行”服务体系,着力推进手机银行、开放银行等线上平台建设;三是构建“智慧大脑”营销服务体系,依托强大的数据中台,对接人工智能模型平台,打造“千人千面”的智能化营销服务新模式,为基层营销人员提供“一看就懂、拿来即用”的营销指南和维护工具。

  3.提升管理效能,夯实业务发展支撑体系

  以金融科技为动能升级风险控制、业务运营体系,实现生产效率跨越式提升,实现由“人控”“机控”向“智控”的转变,强化多维全景、立体智能的大数据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水平;深化打造风险数据中台、全面风险管理平台、“1+1+9+X”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体系;应用机器学习、RPA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数字化劳动力”,建立适应数字化经营的业务集中运营体系。

三、聚焦惠及社会民生,以数字业态拓展生态银行

  工商银行全力推进金融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和跨界生态融合共建,打造精准布局、链式赋能、协同运营的新型生态银行,推动金融科技从“内部服务”向“外部链接、构建生态”转变,构建与数字中国建设同频共振的“数字金融生态共同体”,积极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让数字化转型成果更广泛地惠及社会民生。

  1.渠道协同,激活金融服务“内生态”

  一是做强“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主阵地。融合应用5G、音视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强化手机银行和线下网点的智能化服务能力,打造“需求智能识别”“服务智能交互”“旅程智能引导”等服务新能力;同时,密切关注老年、乡村等客群,不断促进金融服务普适、普惠。二是延伸“线上+线下”的协同服务连接线。依托手机银行和客户经理、远程客服等服务资源的深度打通和“屏对屏”远程交互新模式,让金融服务在“云工作室”“云柜台”“云客服”的支撑下实现线上一站式闭环,并扩展至诸多场景,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贴心、暖心的专业服务。

  2.链式拓展,畅通跨界融合“外生态”

  构建“金融+行业”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推进金融科技生态链式赋能,链式拓展服务上下游客户,畅通金融“外生态”。一是构建“1+N”智慧政务体系,打造“互联网+网点”的政务门户服务,支持“政务服务网点办”“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新形态。二是向社保、工商、政法等垂直领域输出“行业+金融”一站式服务,助力建设“数字政府”。积极参与各地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深度融入要素市场建设,促进政务数据“跨省共享”、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打造普惠贷款、电子证照等一系列数字化政务数据应用范式。目前,工商银行已与全国26个省市开展政务数据合作,落地300多个政务合作场景。三是围绕医疗、教育、出行等民生领域,打造智慧医疗开放平台、社团协会云、银校通、工银无感支付等系列产品和服务,随时随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持续提升客户幸福感和获得感,使金融服务更好地普及大众、惠及民生。

  3.加强共享输出,打造合作开放、共赢发展的同业新生态

  践行大行担当,加强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积极向中小金融机构共享风险防控、业务管理等领域实践经验,推出客户资金保护、智慧信贷决策、交易风险管理、合规反洗钱管理等5大类近20款产品,服务超过300家金融机构,共筑风险防线。

四、聚焦激活数据价值,以数据资产支撑数字银行

  银行是经营数字的行业,数据资产在银行经营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引领性作用。工商银行围绕“做实、做强、做活数据资产”的目标,夯实数据基石,打磨数据中台,盘活数据资产,推动数据共享赋能,使数据资产成为集团发展的新资产、新动能、新能力、新价值,全面推进数字银行建设。

  1.加强数据基础建设,参与要素市场建设

  一是同业首家实现全集团、境内外数据全入湖。沉淀近4000个客户特征、2.3万个共享指标,为100多个业务系统提供1000多项企业级数据服务,有效支撑了跨专业、跨领域、跨机构的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场景。二是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深化政务、医疗、物流、电力等方面的数据交易,构建多方合作协同的数据智能服务生态,通过政务合作等机遇,大力引入外部数据,并和行内数据融合形成数据服务,有效支持各领域业务创新。工商银行成为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签约数商,达成其首单交易以及首单基于数据资产凭证的融资。

  2.务实耕耘数据中台,提升数据价值效能

  一是加强数据资产治理和数据安全管控。打造标准统一、通用共享、灵活高效的企业级数据中台,以数据为纽带贯穿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过程,推动各类生产要素数字化升级,为全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更易用的数据资产和组件化的企业级数据服务。二是以方便好用的聚合数据助力业务发展。工商银行已形成涵盖16个业务主题域的470余张主题数据表,构建了企业级客户画像体系,打造了以客户特征为基础的通用的潜力客户挖掘、智能推荐、客户流失预警等智能服务。三是通过知识图谱服务形成客户实体间的关联网。深入探查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打造具备数据连接和处理能力的BI工具,快速满足业务人员实时分析、智能交互、灵活决策的需求。

  3.做实、做强、做活数据资产,提供高质量服务

  一是建立完善的数据质量评价体系,实现基础数据质量全视图管理;二是打造数据资产运营中心,实现数据资产视图、分析、运营、评估管理闭环;三是建设模型管理平台,助力工商银行模型的统一管理、运营,实现模型全行共享与推广;四是强化数据合规使用,对内外部数据的引入和使用进行审慎评估,做好数据的分级分类,有效保障数据资产安全。

五、聚焦筑牢安全防线,以数字基建保障安全银行

  推进数字化转型,需要与之匹配的数字基础设施作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并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银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新基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推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布局科学、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稳定的“硬件”支撑。

  1.坚守安全底线,增强全面风险管控

  对内夯实系统稳定的“压舱石”。打造覆盖监控、应急等主要运维场景,具有一定分析洞察能力的一站式生产运维服务平台,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运维效率,全行信息系统可用率已达到99.99%以上,有效保障全集团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支撑全行69万亿表内外资产管理,为全球7亿个人客户和920万对公客户提供7×24小时优质金融服务。对外筑牢信息安全的“防火墙”。按照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要求,推进传统安全防护体系向主动防御、动态防御、纵深防御、整体防控、精准防护、联防联护转型,形成事前全面预防、事中实时掌控、事后迅速优化提升的安全态势整体感知能力,构建了全天候、攻防兼备、智慧赋能的全集团一体化安全运营体系。

  2.构建布局科学、安全可靠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

  稳步推进业务系统安全可控转型,推进主机应用架构转型,在大型银行中率先实现核心系统中最关键和数据量最大的借记卡账户下移主机,境内分行10亿个借记卡账户和近7亿个人客户的业务处理已全部实现主机与开放平台并行运行。打造了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云计算+分布式”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加强新技术融合应用,形成技术“核聚变”。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领域,打造了一系列企业级新技术平台,聚焦隐私计算、量子科技、卫星遥感等前沿科技融合创新,并取得了开创性成果。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在2020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既是当前银行业积极转型的方向,也是未来银行的新模式。工商银行将全方位打造“科技强行”,擘画未来金融科技新蓝图,推动建设“数字工行”,助力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增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社长毛卫东:汇聚新气象、镌刻新篇章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全面打造“科..
《中国金融电脑》2022年第1期目录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个人信息..
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以科技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李保旭:筑基赋能,打..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宇星:全面..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