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1年7月
以集约化、精细化、自动化为目标 向国际一流数据中心迈进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总经理 宋鑑明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数据中心以安全生产为核心, 坚持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管理, 采用同业一流的基础设施、国际先进的标准和严格的风险防范手段, 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 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大型数据中心精细化管理与安全运行模式, 正在为农行打造大型优秀上市银行提供坚实的技术运行保障。

一、发展概况

农行数据中心成立于2005年11月,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机房区面积约14 000平方米。2007年5月农行核心业务生产系统从北京一次性迁移到上海后,数据中心就全面承担起全行的生产运行职责。随着农行成功上市,一个有着金融业一流的基础设施与全球银行业最大的计算机网络的农行数据中心展现在全体股东和广大客户面前,为客户提供着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农行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是信息科技集约化发展的过程,农行从2002年开始利用五年时间完成了全国数据集中,并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BIS系统统一了全行核心业务应用,实现了全行集中联网业务处理,从运行管理实践看,全国数据中心的建立已经在以下四方面显现出集中的效益和效率:一是实现了产品创新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质的飞跃。农行全国数据中心的建立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实现集约化的市场营销和拓展。如一个新产品当晚投产上线,第二天全行所有网点就可以开展对外服务。同时,通过总行技术平台的参数设置,可以快速响应分行的特色业务需求。二是快速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数据的集中使全行共享和挖掘数据、提升数据价值成为可能,为实现差别化服务奠定了基础。在为管理层经营决策服务方面实现了T+1服务,提供经营分析报表更加快捷、全面。三是全面改善了生产运行基础环境,形成了一个稳定、高效的生产运行平台,为农行打造大型优秀上市银行提供了一个先进的金融信息化基础平台。四是技术人力资源的集中调配和使用的集约化程度更高,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面临挑战

农行数据中心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目前,农行数据中心作为整个农行全国集中式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心脏,联接了36个省域中心、2万多个网点、7万多个自助服务终端、17万柜员终端,计算机网络覆盖了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今年以来核心业务系统工作日日均交易量已达9500多万笔,高峰日均交易量达1.22亿笔,并每年以近20%的速度递增。要保障如此规模的联网网点和亿量级交易的7×24小时正常服务和运转,压力和风险十分巨大。首先是数据中心的管理没有一个业界公认的科学的模式可以参照,各大数据中心由于发展规划、技术架构、应用水平的不一致,各自有其独特的发展模式和轨道,相互可参照性不强。其次,数据中心集聚了全行的数据,意味着风险的大集中,是生产运行风险最集中的部门,每一个命令、每一个操作所产生的影响都是全国性、全局性的,责任重大,一旦发生运行中断,其后果是灾难性的。管理的风险、技术架构的风险、操作的风险、应用变更的风险、运行调度的风险、计算机硬件的风险、应急处置的风险等等,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十分浩大的系统工程。特别是作为一家上市银行,对信息系统运行风险控制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高、更严。再次,数据中心的工作特点是365天7×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这一工作性质决定了每位员工必须日复一日谨慎操作,7×24小时随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巨大,责任要求极高。最后,从农行数据中心的实际情况看,队伍比较年轻,保障安全生产的人才梯队还在形成过程中。运维管理经验还需要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和科学提升。

三、全面建设

面对困难和挑战以及为满足作为一家上市银行的新要求,农行数据中心近几年加大了基础设施管理力度,以精细化管理和风险防控为抓手,全面推进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第一,建章建制,初步建立了一套适应农行数据中心安全生产的工作制度体系。以“建立安全生产运行长效机制”为主线,整理汇总了各类制度,共计20多万字,先后发布实施。同时,编制了总分行生产运行操作手册,全面提高全行生产运行操作规范化水平。

第二,采用国际先进的标准,实施了ISO20000服务管理体系和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2009年5月,通过ISO20000认证,建立了符合国际先进标准的IT服务管理体系:包括一个质量手册、20个流程、168个标准模板,生产运行流程管理能力全面提高。2011年1月获得了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颁发的ISO27001认证证书,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包括1个一阶文件、25个二阶文件、25个三阶文件、172个记录模版,初步建立了符合国际先进标准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通过ISO20000服务管理体系和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双认证”,有效提高了数据中心标准化、流程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初步形成了特大型数据中心安全生产、持续运行的调度管理模式。推行了业务连续性衡量指标,以保持业务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为重点目标和工作指南,业务连续性指标稳步提高。严格全行生产运行调度管理,统一了全行停机维护的时间窗口。建立了全行性的生产运行日、周、月例会制度,以及总行数据中心内部的每周生产运行例会和生产变更评议例会制度,强化了生产运行的问题、事件、变更和流程管理。同时,对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类系统、设备进行全面的梳理和生命周期信息登记,构建了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库。

第四,持续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建立完整的生产运行风险管理组织架构,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和各专业处室的安全员岗位,保障了风险管理的决策、执行和日常管理活动有效开展。建立风险防控五级责任体系,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持续开展操作行为风险防控,按计划对整个生产系统的操作风险点进行梳理,对发现的关键风险点落实整改。实施案件防范,以“人”的操作行为防控为核心,以“资金安全”和“系统安全”为重点,开展风险排查,并从人防和技防两方面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从根本上防范案件的发生。建立非现场实时业务核算和柜面业务预警监控,及时发现日常交易中潜在的风险点、违规交易、违规操作等信息。在技术防范层面,部署全面的安全防护系统和风险监测工具,对运行风险进行监测、预警和及时处置;建立生产运维操作平台,强化操作复核机制和权限控制,避免操作失误和恶意行为。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响应能力,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地细化和完善应急方案,并组织模拟实战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同时,建立了7×24小时的值班监控和应急响应制度。

第五,着力构建一体化生产运行体系。农行数据中心对全行日常生产运行实施统一响应、统一调度、统一维检、统一质管、统一培训,使总分行生产运行工作365天每天都能耦合成一个整体,确保各项工作指令及时贯彻落实到基层,基层情况及时反馈到总行。第六,注重员工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农行数据中心成立以来,从基础抓起,从强化执行力和凝聚力工程建设入手,深入开展“五严”(严肃态度、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谨操作、严密制约)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教育,建设一流团队。通过制定全员培训计划,并根据国际、国内最新的科学技术和发展趋势,外聘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内聘专业技术能手,以举办知识讲座、专题培训、专业培训等方式,开展岗位培训、技能培训,培养复合型、专业型人才,为数据中心的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四、发展目标

从国际和国内先进的银行数据中心两个纬度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数据中心今后发展的趋势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全面的运行质量可用性管理,建立与业务经营相适应的动态机制。二是制度的体系化,满足生产运维的需要。三是运维管理和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四是国际先进标准的多重符合性,建立已符合ISO20000、ISO27001、BS25999三个标准的管理体系。五是完善的生产运行管理体系和技术运行体系,满足安全生产苛刻要求和高强度的运行压力。六是完备的风险管理策略,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水平。

从农行打造优秀大型上市银行的目标出发,数据中心未来一段时期建设和发展应认真参照国际一流和国内同业先进数据中心建设经验,紧紧围绕全行信息化建设规划,以打造农行安全生产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服务公众客户的业务连续性为质量指标,以构建全行一体化生产运行体系为重点,全面推进生产运行管理的制度化、精细化,运维作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不断提升全行信息系统生产运行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今后,农行数据中心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建设一体化生产运行体系,完善架构,加强流程和风险控制。二是加快建设“两地三中心”,构建适应农行生产运行特点、总分行联动的生产调度和应急指挥体系。三是全行推广生产运行标准化。遵循ISO20000和ISO27001的管理思想和基本要求,探索有农行特点的生产运行标准化操作规范。四是开展生产运维自动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自动化水平。五是建立全行生产运行管理评价机制。六是构建以“工程师文化”为核心的技能培养、职业发展机制。

综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传统数据中心发展模式分析,可以看到未来利用云计算机技术、虚拟化技术和自动化管理对IT资源进行动态分配和管理,推动数据中心由“静态”向“动态”变革将是一种趋势。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高效率、低能耗、安全、稳健运行的国际先进的数据中心将呈现。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1年7月目录
云计算: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和商业机遇
以集约化、精细化、自动化为目标 向国际..
数据中心发展应以提升业务服务能力为目标..
打造绿色环保、安全规范的数据中心——广..
长久利益比眼前困难重要——永远怀念敬爱..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