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2年5月
中信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徐晓剑:全面拥抱云原生,构筑金融科技新基线

中信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 徐晓剑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化银行作为商业银行的重要战略目标,成为银行以金融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云计算是数字化银行的核心技术底座,IT系统全面云化已成为业界共识,并在众多商业银行落地,但基于信息化时代思想研发的IT系统与云特性不能有效匹配,无法充分释放云的潜能。云原生作为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和热点,将云计算的关注焦点从以资源为中心转向以应用为中心,可充分发挥云的优势,大幅降低IT开发和运维成本,显著提升科技研发产能,有力支撑业务快速创新,已成为金融科技从支撑业务转向引领业务的新动能。

  一、云原生的定义和内涵

  云原生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一种标准和规范。它是对云环境下应用和资源管理应该具备的典型特征的描述,这些特征能够充分释放云计算弹性伸缩、按需服务、资源池化、服务可度量等潜能。云原生的定义和内涵一直向前发展,不同组织和个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知,目前被广泛接受的定义来自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云原生技术有利于各组织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构建和运行可弹性扩展的应用。云原生的代表技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不可变基础设施和声明式API。这些技术能够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和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和可预测的重大变更。”

  资源管理支持声明式获取,服务支持可编排、可观测、可治理、可度量,系统具备弹性可靠、松耦合、支持多租户隔离等特性,做到面向用户、面向运营、面向安全、面向数据、面向测试、面向运维,是云原生应有之义。

  二、金融科技向云原生架构转型的趋势

  1.标准化是云原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谁掌握标准,谁就掌握未来。云原生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底座,关乎金融科技的自主掌控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将标准化上升至战略高度,标准先行,推进标准化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云原生整个生态还处于新技术快速发展期,商业银行应当牢牢把握新技术发展的历史性窗口,积极参与标准制定等相关工作,并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提升自身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夺取金融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云原生生态已经形成一系列标准,如容器标准接口CNI、Kubernetes声明式API和CRD机制、服务网格XDS标准协议以及多运行时环境标准接口等。在规划和技术选型时要严格遵守标准化原则,遵循云原生生态开放标准,相关产品可按需升级和替换,避免与特定产品或厂商绑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确保金融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

  2.共性特征剥离及下沉是云原生的发展规律

  共性特征包括共性技术特征和共性业务特征。将共性特征从应用系统中剥离出来,下沉至基础设施和能力中心是云原生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应用系统开发将聚焦于核心业务逻辑代码,相关公共功能特性代码从应用中剥离,通过声明方式按需进行配置和控制,实现应用系统的轻量化、简单化。基于基础设施的通用技术能力,无服务器架构实现代码逻辑运行与环境无关,也是云原生下一步演进的方向之一。

  云设施提供企业级标准的非功能能力,支持非功能特性集中统一管控,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运维。服务网格通过控制面和数据面协作将服务治理能力从应用中解耦,实现了企业级的服务治理能力和对服务治理的集中统一管控,实现了服务的可观测、可治理、可度量;多运行环境将应用分布式能力下沉至基础设施,通过标准API向应用提供能力服务,支持开发人员以业务逻辑为核心进行组装开发,显著降低开发可扩展、可维护的分布式应用的技术门槛。

  3.能力服务化是云原生的输出形式

  微服务是云原生的标配。“微”不代表越小越好,而是需要合适的粒度和边界。后台应用以能力为中心,基于领域驱动设计(DDD)对领域行为和模型进行高度抽象,形成一组小而专、低耦合、高度自治的服务组件,以接口契约定义业务关系,以标准协议实现互联互通。后台应用基于高代码平台研发,支持业务代码热插拔。

  前台应用以客户为中心,基于标准服务能力进行编排,从发布态变更进化到运行态变更,有效支撑业务的快速创新。前台应用基于低代码平台进行可视化编排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4.高性能是云原生的基本要求

  以容器和Kubernetes为基础的云原生架构可实现系统资源需求秒级甚至毫秒级的弹性响应,应用按需进行资源申请和释放,实现资源使用的分时复用。实现资源需求响应的快速弹性需要较小的资源粒度,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承载尽可能多的业务处理需求,实现高性能,成为云原生应用的基本要求。基于响应式编程实现全链路异步是云原生架构实现应用高性能的有效手段。

  三、中信银行云原生架构转型规划

  中信银行以“标准化、平台化、服务化”为指导原则,坚持技术创新,构建“快速响应、便捷组装、资源弹性伸缩”的核心技术能力,提升科技产能和自动化运维水平,支持业务快速创新,助力数字化转型。

  中信银行规划建设Mesh X体系(包括双服务网格Service Mesh、消息网格Message Mesh、数据库网格DB Mesh)、多运行时环境,在基础设施层面沉淀了技术先进、种类丰富的企业级非功能能力;规划建设全栈云平台,实现虚拟机和容器统一管控和调度,支持裸金属容器、安全容器,提供统一、高效、安全的资源管理能力;规划统一乐高技术体系,实现乐高组装式研发模式。

  云原生是数字化银行的关键技术底座,中信银行已完成云原生架构的初步建设。新架构在提升研发效能、支持业务快速创新等方面已初见成效,其价值正在逐步释放。未来,中信银行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持续突破,全面拥抱云原生,不断刷新中信银行技术的“新基线”,实现科技创新驱动,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用一流科技护航中信银行高质量发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2年第5期目录
《中国金融电脑》2022年第5期目录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打造云原..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打造云原..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杨龙如:..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杨龙如:..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怡:农业银..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怡:农业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