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2年10月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慎:践行数字化转型五维布局助力业务高质量发展

  当前,工商银行全力深化数字化转型“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布局,打造“数字工行(D-ICBC)”。在此背景下,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工行”)很好地结合本省区域金融及科技发展特点,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助力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此,本刊特别采访了湖南工行行长张慎,请他介绍了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五维布局在湖南的落地实践情况。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 张慎

  一、以“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布局为利器,赋能区域业务发展

  《中国金融电脑》:打造精准布局、链式赋能、协同运营的新型生态银行是工商银行数字生态布局的方向,在这方面,贵行如何践行生态银行建设?

  张慎: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创新智慧高效的金融服务,转型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实体、服务客户。湖南工行坚持在金融服务供给和体验上下功夫,积极构建金融与数字政府、数字民生、数字产业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持续拓展金融服务供给的广度和深度,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

  一是力促金融“优政”,服务政务数字化转型。湖南工行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在财政、社保、教育、政法等领域,利用“数据+技术”强化信息系统建设能力,构建“金融+政府”数字共同体。按照总行统一部署要求,完成全辖110个区县财政电子化对接上线,服务全辖4500家财政预算单位,实现与财政系统直通式处理;创新打造分行特色社保卡跨省通办服务平台,抢占社保卡跨省通办业务市场高地,成为湖南省内首家连通国家人社部数据平台跨省通办流程的银行,解决持卡人异地办理社保卡业务“多地跑”“折返跑”等现实困难;完成湖南省政务服务平台金融专区建设,将我行支付结算、普惠融资等六大领域产品嵌入政务平台,通过政务网引流客户和资金,同时在我行手机银行以及智能终端实现140多项政务事项查询,加速推进银政数字共同体建设。

  二是践行金融“利民”,积极助力共同富裕。湖南工行聚焦湖南地区用户金融需求,将金融服务融入百姓生活,打造了“小而美”的线上银行平台——工银湘e通,依托微信小程序及朋友圈流量,免下载、免安装,提供社保、医保、党费、电费等民生缴费及周边金融服务,让目标用户一步跨入无界银行生态圈;创新推出“工银e证照”项目,抢占全辖退役军人优待证市场份额,市场占比达45%。随着创新研发能力的增强,湖南工行不断推动零售金融业务线上化、开放化、直营化、智能化发展,厚植共享、开放、融合的金融服务新生态。

  三是推动金融“惠农”,加快促进乡村振兴。湖南工行推出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助力湖南省烟叶收购集中支付数字化建设工作,打通系统间数据壁垒,实现从烟叶收购到支付的全流程一体化,实现与烟草公司在烟叶收购业务合作上零的突破。2021年,湖南工行“乡村振兴馆”项目正式落地,覆盖全辖14个市州101个县,实现预算单位采购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供给有效对接。2022年,湖南工行充分利用“乡村振兴馆”平台互联网优势,为上游供应商搭建交易链特色融资场景,为下游供应商引入“帮扶积分机制”采购场景,通过一系列数字化创新产品和服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国金融电脑》:在数字化转型中,数字资产在银行经营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引领性作用,贵行在哪些方面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

  张慎:数据是金融的核心,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湖南工行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推动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转型升级,充分激发数据要素的内在价值,促进数据有序共享与综合应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强化数据能力。围绕运营赋能、决策赋能板块,聚焦营销数字化、管理精细化场景,先后搭建了横切面管理、代发工资运营、个贷贷后监测、商户数据分析等数据分析平台;利用数据中台、即席BI等行内新工具构筑数据全景指标视图,解决指标数据分散、数据查看不方便的痛点,助推全辖业务数字化、精细化发展。

  二是深化数据赋能。坚持以“数据、业务”双要素驱动,运用大数据技术探索实现客户智能化、一体化、数字化营销新格局,2021年完成了243项业务营销数据挖掘。例如,在旺季营销期间,大数据团队对各地区代发工资留存情况、资金流向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形成《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代发工资数据分析报告》,借助强大的数据分析为“旺季大会战”精准营销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金融电脑》:贵行如何借助数字技术对金融业务进行“智慧”升级,助力全新的智慧银行建设?

  张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湖南工行始终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争做前沿技术在同业应用的先行者。基于总行“云计算+分布式”两大核心平台,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及落地。按照总行自主可控工作要求,积极推广创新型试点工作。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应用RPA技术,完成了本异地企业账户开户自动备案、个人结算账户报备人行等20多个“技术换人”场景的落地,释放了大量人力资源,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在云建设部署方面,稳步推进研发和运维数字化转型工作,目前已完成40个应用入云,超额完成总行预定目标,计划2023年5月前完成所有142个分行应用入云。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基于大数据服务云平台、融安e信、RPA技术,创新研发信贷“一键查询”项目,利用数字化工具重塑业务流程,为客户经理减负增效,助力信贷业务数字化转型。

  二、以“数字基建、数字基因”布局为保障,护航数字化转型落地实施

  《中国金融电脑》:数字基建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稳定的“硬件”支撑,在分行层面应如何夯实数字基建?

  张慎:数字化转型需要与之匹配的数字基础设施作保障。湖南工行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新基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为全辖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肥沃的“土壤”。湖南工行高度重视数字基建工作,于2021年3月完成安全、节能的新型生产机房建设,大大降低了能耗水平,为全辖信息系统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截至目前,湖南工行已实现连续14年安全生产零事故。此外,通过网点网络扁平化改造技术,实现全辖1098个网点网络直联省分行,取消二级分行机房,释放了二级分行机房值守人员,大大降低了信息系统运维压力和管理成本。同时,紧跟总行创新型改革战略要求,持续推广信创办公终端及云桌面和信创生产终端,大大提升了分行自主可控水平。

  《中国金融电脑》:数字基因的培育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贵行如何培育适合本行发展的数字基因?

  张慎:数字基因的深刻塑造和全面渗透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湖南工行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生产关系不断改进,力图将数字基因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细胞。

  一是优化融合型组织机制。湖南工行成立了金融科技与数字化发展委员会,作为全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决策和协调机构,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新征程;大公司、大零售等部门联合成立了线上运营柔性团队,制定湖南工行线上运营实施规范,形成“发掘—触达—沟通—转化”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路径,常态化、集约化推进“以用户为中心”的线上运营数字化变革;金融科技、管理信息部门牵头组建了数据中台业务运营队伍,目前队伍规模达124人,涉及14家二级分行。

  二是夯实数字化人才队伍。湖南工行党委高度重视数字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出台了《工商银行湖南分行金融科技未来三年人才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为数字化人才队伍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形成了金融科技人才“蓄水池”机制。2018年以来,湖南工行通过社招和校招渠道引进85后科技菁英59人,大幅提升了分行数字化人才占比,2021年度创新研发项目较2018年度激增348%。另外,湖南工行针对科技菁英岗以及入行三年内具有IT、理工等科技相关专业背景的员工采取“入职引导+专业进阶+项目实战”培养方式,实施系统化、专业化培养,打通科技与业务、各级科技机构之间的人才交叉培养通道。根据湖南工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湖南工行计划五年内将金融科技部总编制扩充到100人,在二级分行新招录40人。

  三是健全金融创新激励机制。湖南工行每年投入150万元设立金融创新行长奖励基金,旨在鼓励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业务创新、金融生态场景创新,从业务指标、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社会效益等维度综合评价,对突破创新项目给予重点激励,精准激励基层员工、业务骨干和开发人员,激发全辖数字化转型的工作热情。

  三、再接再厉,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中国金融电脑》:当前,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持续推进的金融变革,贵行在后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有哪些设想与举措?

  张慎: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高速发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联合发展催生了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湖南工行落实总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重点要把握好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把服务数字经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数字化供给能力、生态化连接能力,不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方式,更好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二是要把金融运营和治理建立在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基础上,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数字技术在改进服务、创新模式、增进消费中的作用,在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

  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后续安排,我认为湖南工行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发挥战略规划“引领性”。增强数字变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三新一高”和“三高四新”的战略新赛道上,抓住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市场份额重新划分的窗口期,打造金融服务新优势;开展系统性培训,把数字化转型“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讲清楚,提升全辖数字素养,增强数字化思维能力;加强品牌宣传,讲好数字工行故事,塑造数字化引领新形象。

  二是坚持高标定位,打造数字化转型“新名片”。对外,利用总行科技底座优势,打造一批标杆化项目,构建共创共赢的数字生态,全力服务数字经济,特别是围绕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经济重点领域环节,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功能,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竞争力和普惠性;对内,聚焦“扬长、补短、固本、强基”的布局,尽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着力从数字化营销、运营、公共等领域突破,促进各方面的深化改革,使数字化成为湖南工行的新招牌。紧紧围绕总行《深化数字化转型总体方案》,以总行生态为基,以总行任务为本,结合分行经营特色,聚焦业务模式和治理模式的变革突破,有序推进湖南工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工程落地。

  三是坚持一体运作,促进业务科技“真融合”。横向上,打破条块的分割,建立板块化工作推进和资源调度机制,以重大应用为抓手,统筹规划平台、数据、场景;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职能横向协作和扁平化的管理,构建业务运营新格局,组建数据中台业务运营队伍,扩大快速响应市场和产品服务领域。纵向上,各级部门充分发挥生态建设、数字基因变革主力军作用,结合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场景创新,做好全辖创新产品的后评价工作;深入调研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主动规划、深度参与客户数字化转型项目。

  四是坚持扛牢责任,形成组织保障“聚合力”。强化各部门、二级分行一把手职责,激发员工首创精神,持续加强科技资金投入,优化科技预算和审批流程;加强数字化队伍建设,在二级分行班子配备熟悉科技的成员,加强科技与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任职;加大数字化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强化数字资产和数字技术,提升数据要素生产力。(记者 张志)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2年第10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践行高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邮储..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服务国家发展..
恒丰银行首席运营官徐彤:高质量推进数字..
九江银行行长肖璟:产业金融数字化转型探..
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沈栋:农业产业链融资..
苏州银行副行长张小玉:打造特色金融服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