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2年11月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加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先进安全算力底座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窦强

  金融业具备天然的数字属性,广泛运用信息技术处理业务流程及业务数据,支持金融业务开展及日常运营工作。金融机构将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构建了“数字金融”这一新型的服务模式。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承载金融业务稳健运行的基石,成为关乎国家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战略资源。

  当前,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数字金融基础设施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供应链安全风险日益突出,加快建设基于自主关键技术的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支持金融信息系统稳健运行已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迫切需要。

  一、国产CPU具备支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能力

  当前,金融科技正在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进一步推动了传统金融向数字化、智能化、移动化转型。数字金融逐步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承载金融业务系统运转的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操作系统及云平台等基础软硬件是构成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的关键要素。由通用处理器构成的计算资源作为其中的核心要素之一,决定了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长足发展,自主研制的通用CPU性能得到巨大提升,与国外先进产品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国产高端通用CPU逐渐打破了国外高端CPU的市场垄断。

  国产CPU的成长,离不开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国产CPU最初的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50—70年代,经历上世纪90年代的低谷后,从2001年的“第十个五年计划”至今,其研制工作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阶段。截至目前,我国国产CPU产业已初具规模,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形成了复杂指令集(CISC)及精简指令集(RISC)两大技术路线,飞腾CPU则是精简指令集路线的代表厂商。

  经历了数十年的艰辛探索,国产CPU研制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其产品性能逐年提高,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使我国长期以来无“芯”可用的局面得到了极大扭转。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CPU产品已具备了支撑金融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能力。

  二、围绕数字化转型,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国产CPU产品的算力水平、软硬件兼容能力、安全特性已经能够基本满足金融信息基础设施算力底座的能力要求。未来,随着金融数字化的不断深入,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在算力水平、异构兼容能力、软硬件生态兼容能力、安全防护能力四个方面对国产CPU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金融服务由线下向线上加速迁移,业务系统面临大用户量、高并发的冲击,信息基础设施需要有高可用、高可靠、弹性伸缩的能力,需要高性能的算力底座进行支撑。

  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在金融行业广泛应用,使得金融服务智能化、个性化成为可能,新型基础设施需要具备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新型算力异构并存的能力。

  三是针对当前信息基础设施中存量设备数量较多的情况,需要新增算力设备与存量设备以实现兼容共存,平滑迁移,规避科技风险。

  四是新型技术基础设施需要具备内生安全的能力,从根本上杜绝后门、漏洞等安全风险,保障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

  为了构筑面向未来的先进安全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算力底座,不仅需要国产CPU持续提升自身能力,还需要金融机构、软硬件厂商等多方单位在统一标准及规划、促进软硬件生态发展、加快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先进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金融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加快制定相关行业技术标准

  当前,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基于自身技术路线搭建的信息基础设施平台,存在技术架构差异大、标准不一、不利于经验推广和复制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金融机构及金融联盟、协会等单位已经启动了标准建设工作,飞腾作为成员单位,也已经参与其中。由于标准涉及的技术领域广,专业程度要求高,需要金融机构、软硬件厂商投入更多的资源,加快标准编制工作,推动行业标准落地,规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节约建设成本。

  2.建设统一运营的信息基础设施平台

  由于资金实力和技术储备不足等原因,众多中小金融机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数字化转型,需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设满足业务需求、数据安全需求、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平台。

  3.按需定制硬件,提高算力资源利用效率

  由于用户规模差异、业务场景差异、容量规划过度等原因,金融机构基于通用高性能硬件打造的基础设施容易出现资源使用效率低、算力浪费的现象。国内外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在自有的数据中心使用搭载定制CPU的服务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对于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处理、数据安全等特定场景,可有针对性地调整CPU产品规格以及在CPU内核中内置可信验证等技术,以满足特定业务场景的算力需求。

  4.加快推进自主软硬件生态建设

  当前,在主要金融业务场景中,基于国产技术的软硬件产品基本实现了国外产品的同位替代。但在一些业务场景中,国产软硬件在功能、性能及易用性方面与国外产品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建设自主生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金融机构、软硬件厂商共同参与,以实验室为载体,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共建繁荣、开放、共赢的软硬件自主生态。

  5.加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培养

  随着国产软硬件设备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中占比的逐渐提高,我国急需基于自主技术体系,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加速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动自主创新技术的推广运用。

  “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著名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离骚》中的这一名句是飞腾品牌的来源,更是飞腾人20多年凝心聚力“为国造芯”的写照。立足新时期,响应新要求,飞腾愿与金融行业用户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先进安全的算力底座,守护金融安全,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进程提速。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2年第11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夯实数字..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兼场景生态与创..
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斌:踔厉..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健华:完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龚伟华:打造多云生态..
珠海华润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昕:构建金融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