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4月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杨龙如: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方向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 杨龙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也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条线紧密围绕总行党委赋予金融科技的使命任务,深入推进科技强行、数字工行、科技人才高地建设,为金融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

一、新成效添助力

  2022 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金融科技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效,积极助力全行高质量发展。

  1. 安全生产运营持续向好

  我们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全行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业务连续性。一是创下系统安全运营的历年最好水平, 全行信息系统可用率为99.99% 以上,有效保障了金融服务不掉线、不断档,作为银行业首家单位顺利完成人民银行及银保监会组织的突发实战应急演练;二是持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优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与国家靶场共同建设同业首家综合型金融攻防靶场,并被选定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试点示范单位;三是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下业务连续性保障工作,不断完善远程办公和业务处理体系,保证了极端情况下业务系统平稳运行、研发版本正常投产、业务远程线上连续运作。

  2. 科技自立自强取得突破

  我们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探索建立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在金融科技核心领域保持行业领先。架构转型稳中有进,云和分布式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数据库、操作系统等IT 架构开放分布式转型攻关取得突破,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关键技术攻坚克难,金融云平台连续两年蝉联《亚洲银行家》“国际最佳云计算项目奖”,人工智能平台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工智能应用成熟度评估最高等级;基础研究探索不断加强,与鹏城国家实验室在自然语言、算力、网络安全等领域深入合作,成功中标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计算芯片等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大课题;金融科技标准与专利引领同业,工商银行牵头建设的行业标准数量为同业第一,新增和累计专利授权数均继续保持同业第一。

  3. 数字金融创新赋能发展

  我们充分发挥技术、数据要素的重要作用,奋力打造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数字金融服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打造工银聚链、工银聚融等数字供应链平台,完善数字普惠产品体系,持续丰富兴农通App 适农产品和涉农服务场景,建设智慧贸易金融生态场景,精准高效服务经济发展。在服务百姓民生方面,发布手机银行8.0,精心打磨工银e 生活平台,创新推出开放式财富社区,在同业首发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上线数字化标杆“云个贷”,建设新一代“客户之声”投诉管理平台,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银行”。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丰富“融安e 信”大数据风控场景,创新“云审批”智能信贷审批新模式,上线投融资碳核算系统,强化境外机构及非银子公司穿透管理,以数字化手段提升风控能力。

  4. 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

  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激发创新活力。一是圆满完成首批“揭榜挂帅”项目试点,科技与业务协同作战,满足了一批市场紧迫需求;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示范行建设,支持打造全行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分行样板,更好地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三是构建多维立体的数字化转型专项激励机制,分层奖励在项目技术攻关中发挥核心作用的科技人员,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5. 金融科技人才量质双升

  我们着力夯实创新人才基础,实现金融科技人才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工商银行科技人员总量持续保持国内同业领先,总行科技人员突破1 万人,“科技菁英”校园招聘力度、科技人才到业务交流任职力度不断加大,金融科技人才“蓄水池”储备更加充足、流动更加活跃。科技领域社会化引才较往年有明显突破, 新兴技术领域的科研力量持续加强,全行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研发人员占比持续提升。

二、新任务催奋进

  中国式现代化为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指明了方向,为工商银行走好金融科技创新之路打开了新空间,明确了新要求、新任务。

  1. 以科技创新为先手棋,夯实自主可控发展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把加强基础应用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以需求侧拉动产业侧创新,在应用侧加强新兴数字技术的部署和探索实践,带头打好银行业“卡脖子”技术攻坚战,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打造不可复制的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

  2. 以数字金融为着力点,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化转型是金融行业融入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发展大局的必由之路,是金融业必须答好的“必答题”。我们将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新要求,围绕增强金融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等部署,深化科技、业务、数据“煲汤式”融合,奋力打造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数字金融生态体系。

  3. 以人才发展为助推器,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进行了专门部署,对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1 年以来,国家先后印发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 年)》《关于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意见》等文件,金融监管机构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架构和机制流程改善提出要求。我们将顺应新形势,瞄准人才发展环境、科技创新管理上的薄弱点发力,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好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三、“新引擎”增动能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商银行也将迎来成立40 周年。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条线将紧密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强化科技、数据、人才的战略性支撑,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行

  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条线将持续升级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扎实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新基建、运维转型等重大科技工程,牢牢把握发展与安全的主动权。一是聚焦金融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围绕行业共性的关键技术问题,发挥好“出题人”作用,以需求为牵引带动提高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加大金融科技基础研究投入力度,积极参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隐私计算等重大金融科技基础研究、考核验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行业科技创新活动,发挥好“答题人”和“阅卷人”作用,保持技术先进性。二是面向业务经营发展升级金融科技平台体系,不断完善“云+ 分布式”技术基座,增强系统承载力和稳定性;增强大数据平台便捷性和数据融合应用能力,提升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效率和技术替人效果,完善区块链、空间综合信息服务、多模态生物识别等企业级技术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业务价值。三是筑牢金融科技安全防线,打造领先的生产运维和灾备保障体系,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完善企业级攻防靶场功能,打造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园区,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2. 坚持数字赋能发展,加快建设数字工行

  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条线围绕对外服务客户、对内赋能员工,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全面重塑自身能力,用数字化全面推进战略落地,用数字化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一是以全方位满足客户服务需求为导向,打造手机银行9.0,推动“最好手机银行”建设跃上新高度;打造开放金融服务平台,塑造“卓越开放银行”服务新优势;推出工银e 生活6.0,构建全域生活服务新体系。二是以系统性提升员工工作效能为目标,为网点员工、客户经理打造智能化、集约化、精细化的数字化工作平台,改进客户服务体验,解决基层痛点问题,让客户有感,为员工减负。

  3.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人才高地

  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条线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金融科技人才政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人才高地。一是持续加大科技人才投入力度,优化人才布局,将新增科技人员重点投放到创新研发、大数据、新基建等重点领域,持续增加高质量科技供给。二是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按需引入数据建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高端人才,锻造顶尖科技人才队伍。三是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机制,在关键业务和技术领域攻关中推广“揭榜挂帅”机制,实施经营管理和科技骨干人才差异化培训、培养,让真正能干的人才脱颖而出,鼓励支持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条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头雁姿态落实好中国式现代化对金融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金融科技助力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为金融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工商银行成立40 周年。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4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杨龙如:把..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场景生态与创..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抱数字..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凝心聚力促转..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