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4月
招商银行企业级低代码平台探索与实践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首席IT工程师 陈曦

  当前,招商银行在业界率先完成全面上云,从On Cloud 走进了In Cloud 的云后时代。在此过程中,招商银行持续探索如何高效利用云计算相关技术并将其转化为真正的企业科技生产力,促进技术与业务的融合,从而构建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打造全面数字化的“数字招行”。

  低代码能够与云计算结合,将IT 资源和服务进行整合转化,发挥云计算能力,让技术与业务以融合的方式全面参与到数字经济浪潮中。因此,低代码也被视为解决云计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招商银行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推出了企业级低代码平台, 有效提升了云时代的开发效能,促进了科技平民化,加速了数字化转型进程。

  一、招商银行对低代码的认知和思考

  低代码最早于2014 年6 月由Forester 首先提出的LowCode 一词翻译而来,是指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即可快速完成应用程序的设计与开发。低代码开发平台是通过图形化、可视化界面,以拖放组件和模型驱动等方式,让更多业务人员和IT 开发人员快速实现Web、移动等多客户端企业级应用的开发平台。

  从业界的发展趋势来看,低代码是继云计算之后最具实践价值和行业颠覆性的前沿技术生态之一。国内外各大巨头纷纷采取自建或重金收购的方式布局低代码。其中,微软推出Power 系列平台,阿里推出宜搭平台及钉钉搭生态体系,腾讯推出微搭,华为推出AppCube 等。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 在2020 年发布的分析报告中提出,到2025 年,预计将有5 亿低代码新应用程序诞生,超过过去40 年的总和。因此,低代码领域值得探索与实践。

  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来看,首先,有限的技术人力资源逐渐无法满足爆发式增长的软件开发需求,人力缺口问题、交付效率问题凸显。低代码平台的开发方式能有效降低IT 系统的建设门槛,让更多的平民化开发者参与其中,进而解决人力缺口问题。其次,数字化转型要求技术与业务更好协作与融合,低代码平台构建了契合这一需求的运作形态,使业务和技术能够共同参与其中,减少需求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失真,避免漫长的传统需求传递和资源调度流程,从而加速需求从提出到落地的过程。最后,云计算有效进行了底层资源的整合,降低了运维成本,但同时也导致开发架构日益复杂、前后端开发成本变高、质量难以把控等问题。低代码能降低开发成本和复杂度,自动生成执行程序的方式也使出错的概率更小,从而保证一致化的交付质量。

  因此,前沿技术价值以及降门槛、高效率、保质量等特征使低代码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必然选择。招商银行从3 年前启动全面上云时就对低代码进行了布局,并建设了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该平台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充分融入了招商银行云原生研发体系,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同时也荣获人民银行“2021 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二、招商银行企业级低代码平台探索

  1. 招商银行低代码探索历程

  在外部趋势和内部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截至2022 年底,招商银行打造了面向不同用户群体、覆盖不同业务场景、解决不同问题的完整的低代码产品线,不仅通过丰富的功能满足了行内大量用户的多重需求,同时依靠先进的技术、稳定的运行能力,在行内积累了优秀口碑。

  招商银行低代码探索历程可分为以下三个主要阶段(如图1 所示)。

图1 招商银行低代码探索历程

  第一阶段(2019 年以前):招商银行在柜面等局部业务领域开展了业务逻辑可视化编排、Web 界面模板化生成等早期低代码思想实践。这些实践与当前的云时代低代码思想一致,但技术实现存在较大差异。

  第二阶段(2019 年中—2022 年下半年):招商银行组建了低代码开发团队,并在3 年多时间内,陆续推出适用于不同场景的低代码产品。2019 年7 月,打造了活动类小程序制作平台,极大推动了手机银行等App 日常移动运营活动的开展;2020 年7 月,上线了通用零代码平台,推动全行内部日常管理快速线上化、数字化; 2021 年底,推出了面向专业IT 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增强代码扩展能力,并结合自身特色制定了专属低代码开发、高低代码混合开发等多种解决方案,推动了云上研发新范式的发展。

  第三阶段(2022 年下半年至今):招商银行进入低代码全场景生态的建设与探索时期。

  2. 招商银行企业级低代码平台的总体架构及特点

  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总体架构如图2 所示,在底层能力方面,基于原生云平台,构建低代码平台前后端基座和核心服务能力,形成统一的基础;在服务提供方面, 针对不同人群提供零代码开发、低代码开发、高低代码混合开发等开发模式,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不同领域的垂直解决方案。此外,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还与行内的监控告警、消息日志及DevOps 等相关基础平台打通, 结合低代码生态的设计平台和物料平台等,实现低代码开发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及“一键上云”,从而全面释放金融科技生产力。

图2 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总体架构

  基于以上总体架构,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实现了高度解耦,支持以插件和物料接入的方式进行平台的共建扩展,从而避免了采用业界其他低代码平台固定的编辑器模式,极大提升了平台可视化的扩展能力以及与其他平台融合的能力。此外,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还提供应用级、页面级、行列级的可视化权限配置能力,可以全面实现应用中页面展示和数据方面的权限控制,极大提升了企业应用的安全性;支持低代码开发应用的独立部署,将部分对可用性要求较高的低代码开发应用打包成镜像并独立运行在容器云上,提升了低代码开发应用的可用性。

  3. 招商银行企业级低代码平台的核心设计理念

  (1)基于元数据制定低代码开发平台建设规范

  在企业中,低代码平台需要覆盖较多的业务场景,同时兼顾不同用户群体,所以需要不同交互形式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进行支持。但如果独立建设不同形式的低代码平台,一方面会导致平台间的割裂,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平台重复建设。因此,招商银行将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核心要素抽象为元数据,制定统一的建设规范,打造统一的低代码底层基础设施。

  低代码平台的核心能力包括自定义页面、自定义表格表单、自定义审批流程等。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将开发过程中所需的模型、页面、表单表格、业务流程、API 等生产要素抽象为元数据,并在实践中根据低代码开发应用所需的能力定义了一整套元数据语义,来描述如何构建与运行低代码开发应用。基于此,招商银行构建了DSL 生成与解析的元数据引擎、模型引擎、页面引擎、流程引擎、函数引擎和API 引擎六大核心引擎群。在编辑态通过相应编辑器实现设计过程的无代码和低代码化;在运行态平台的核心引擎群实现对设计态DSL 的动态解析和加载。

  (2)打造前后端基座,建设低代码开发统一的基础能力

  招商银行企业级低代码平台的核心是打造前后端基座,构建统一的低代码开发基础能力,形成统一的“内核”。在此基础上,各团队可以将自己专属的插件、组件等物料接入统一的低代码平台,从而实现不同场景下的定制配置和管理,将平台通用的能力和部分定制化的能力相结合,形成各垂直场景的解决方案。

  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的前端基座包含两部分:一是编辑器基座,支持各种定制物料和定制插件注入,以此支持各垂直场景不同形态的编辑器建设;二是渲染器基座,建立以组件为物料单元的低代码开发页面的统一渲染机制。

  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的后端基座则以SaaS 化方式提供平台所需的公共能力,如认证鉴权、统一模型、流程服务、API 服务、业务编排服务、应用渲染服务等能力,在不同场景中,可以根据需要组合不同微服务的能力。

  (3)构建开放的低代码平台,融入低代码开发生态

  由于业务需求需解决的问题域不是封闭的,所以需要构建开放的生态来保证平台的开放性,解决各垂直场景的问题。同时,要实现高低代码开发的融合,必须通过构建生态来拉通。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提供了通用的解决方案,能覆盖大部分应用场景,让平台用户能够开箱即用,并支持插件、物料接入等开放扩展方式,让第三方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自由组合,快速完成垂直业务场景低代码平台的搭建。低代码开发生态中含有素材中心、物料中心、设计平台、脚手架工具等,与低代码平台融合(如图3 所示),提供高低代码开发统一的物料开发脚手架工具等,支持开发者开发相关主题、插件、物料等;低代码开发平台支持插件和物料的接入扩展,同时可兼容来自设计平台的主题样式等,从而组合形成各垂直场景的解决方案工作台。

图3 招商银行低代码开发生态融合流程

  此外,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和行内信息系统进行了深度融合,包括安全的用户认证体系、通用流程体系、任务中心、DevOps 体系(含码云、流水线等)、行内各App(手机银行、掌上生活、企业网银等)、埋点平台、数据分析体系等,为用户进行一站式应用开发提供了极大便利。

  三、招商银行企业级低代码平台的实践成果及案例

  截至2023 年初,招商银行通过低代码平台发布的应用已累计达6500 多个,应用开发者超万人,其中业务人员占比达36%,有效推动了“科技平民化”实践。

  案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某综合管理部门业务人员通过招商银行低代码平台在几天内就完成了疫情防控应用的搭建,实现了本部门每天数千人的疫情填报收集与统计,并结合人工智能完成健康码的识别等,快速有效地应对了疫情下多变的需求。此外,业务人员搭建的低代码开发应用还覆盖了运营管理、风险事件跟踪、项目管理、工作日报、考核管理、业务运营大屏、设备管理等多个业务场景。

  案例二:招商银行的统一科技门户项目由行内IT 新人主导,采用高低代码结合的方式完成。IT 人员使用低代码开发平台快速完成应用框架的搭建,再将应用前端导出成源码,各类交互细节及页面样式等通过原生代码进行微调,从而能满足性能要求和复杂交互需求。该项目开发耗时不到30 天,比传统开发缩短了一半以上时间,可见低代码也能助力传统开发提效。

  四、总结与展望

  在低代码领域,招商银行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与良好的实践效果。未来,招商银行将持续进行低代码平台的建设,完善低代码生态,融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使其更加自动化、智能化。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数字经济布局全面落地、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的关键之年。招商银行将以打造“数字招行”为目标,以更大力度、更多投入、更强决心, 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而低代码平台作为推动招商银行科技发展的重要手段,以其零低高代码开发全支持、多场景覆盖、全方位可视化、云原生等重构云上开发范式的卓越特性,必将为“数字招行”的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的增长极。

作者: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首席IT 工程师 陈曦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 杨勉 黄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4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杨龙如:把..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场景生态与创..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抱数字..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凝心聚力促转..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