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多措并举 中国银行推动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网站  作者:  日期:2023/12/1

  日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近年来,中国银行将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践行大行担当的重要环节,多措并举、协同联动,持续推动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金融力量。

  聚金融之力 推动科创之城加速跑

  科创和金融的“双向奔赴”,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置身于深圳这座“创新之城”,中国银行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深挖科技型企业需求,以金融之力推动科技创新“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增量”。

  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高科技密度区域,深圳中行布局了17家科技金融特色网点,搭建了网格化基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实现相关产品及服务精准供给。9月,深圳推出“科汇通”政策试点后,深圳中行积极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笔非企业科研机构“科汇通”业务落地,打通科研资金入境渠道,优化科研机构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管理,为深港两地科技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科技产业协作提供有力支撑。

  长期以来,深圳中行不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打造科技金融业务贷前营销、贷中审批、贷后管理的有效工具,全面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截至目前,深圳中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服务科技企业客户近5000户。

  绘发展蓝图 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科创企业从初创到成长、从成长到壮大,迫切需要金融机构以全案全周期支持保驾护航。江苏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国际型高科技企业,核心团队由电力技术研发、储能设备制造、IT数据服务及新能源项目开发等领域复合型技术人才组成。自企业成立之初,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便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为其提供授信支持、本外币结算、代发薪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一路护航企业成长。近期,随着企业经营扩面升级,江苏中行充分发挥集团全球服务网络优势,为企业提供海外收入回笼、即/远期结售汇等专业服务,还为其定制“贷汇通”产品方案,通过“存欧贷美”的方式,满足企业对外汇收益率的要求。

  这是江苏中行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缩影。今年8月,江苏中行发布了《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科技金融三年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以建设“江苏最佳科技科创金融服务银行”为目标,全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率先组建“科创金融中心”,增设“科创金融团队”,完善13家科技金融特色网点布局建设,形成科技金融产品服务“全景图”。截至10月末,江苏中行科技金融授信客户7241户,科技金融信贷余额超1200亿元。

  引金融“活水” 助力企业不再等“贷”

  作为轻资产公司,可抵押物少、贷款难,创新成本高、投入大,是不少科创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随着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自身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元。

  在河南,获得信贷支持的某科技型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一套套轨道交通智能装备装车发往全国。可就在10日前,企业负责人还在为缺少抵押物融不到资而发愁。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根据企业情况量身制定“科技贷”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迅速投放贷款1500万元,解决了 “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河南中行以科技金融为切入口,与地市政府签署支持科创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出“科技贷”“郑科贷”“洛科贷”等区域特色产品,以“智慧+金融”“融资+融智”“信息化智能平台”等场景为依托,发挥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因地制宜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截至目前,河南中行普惠金融科技贷余额超23亿元,较年初新增近6亿元。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找准科技和金融结合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持续展现金融担当。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