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银行扎实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网站  作者:  日期:2023/12/4

  日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长期以来,中国银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产品服务创新,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赋能 护航绿色发展之路

  11月17日,以“气候金融 美好世界”为主题的2023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在广州南沙新区拉开帷幕。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在账户服务、清算业务、授信业务、债券承分销、外汇交易、项目融资等方面为国际气候投融资业务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截至10月末,中国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分行持续支持南沙加快推动传统行业绿色低碳化改造升级,绿色金融贷款近3年的年平均增长率达368%,助力南沙金融业发展实现了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近年来,广东中行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精准支持,积极发挥碳减排支持工具作用,大大降低企业绿色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的资金成本;建立绿色信贷重点项目信贷审批快速通道,向绿色金融、电力保供、碳减排相关企业或项目重点倾斜,为绿色产业提供差异化、快速服务。截至10月末,广东中行绿色信贷余额超2900亿元,增速达到67%。

  创新服务 提升绿色服务质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徽马鞍山向山地区矿山集聚、铁矿丰富,是马钢的“粮仓”,也是“钢城”的发源地。然而,近百年超强度、大规模的粗放式开采,使向山地区留下了累累生态“伤疤”。为践行“两山”理念,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向山地区近年打造了将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产业开发项目融合实施的“EOD”模式。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创新,成为中行系统内首家为国家级EOD项目投放贷款的分支机构,截至10月末,安徽中行已累计为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投放贷款5.86亿元,助力修复生态“伤疤”,守护绿水青山。

  近年来,安徽中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行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着力打造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普惠金融、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相继落地安徽省首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项目、安徽省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并积极与长三角地区分支机构联动,成功叙作一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项目。截至10月末,安徽中行绿色信贷新增286亿元。

  全程护航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作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重点客户,河钢集团宣钢公司近年来率先建成以氢作为大工业生产能源应用的全球首例120万吨焦炉煤气零重整氢冶金示范工程,实现绿色DRI产品安全顺利连续生产,使碳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成为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工业制造“新标杆”。河北中行从项目规划到建设、投产和达产期间,多次对接了解企业金融需求,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集团核定授信总量超2亿元。

  今年10月,中国银行通过卢森堡分行成功发行全球首笔由金融机构发行的钢铁转型债券,是中国银行助力河北省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河北省钢铁行业的绿色转型项目。长期以来,中国银行将产业政策、行业政策、授信政策与河北当地实际相结合,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金融力量“点绿”燕赵大地。截至10月末,河北中行绿色信贷余额近89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280亿元。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坚持把绿色金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以金融力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