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中国银行李礼辉行长出席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并致辞
来源:中国银行  作者:  日期:2011/11/7

11月6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出席在天津举办的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参加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我谨代表中国银行,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银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经济全球化带来了矿产资源配置的全球化。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制约了全球矿业复苏的速度。今年以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一些欧洲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加大,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幅震荡,进一步引发矿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但是,矿业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支柱,矿业市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全球矿业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中国是重要的矿产资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是国际矿业最重要的市场。无论是为了促进自身矿业发展,还是从保障资源供给的角度,中国都应当更加积极地融入矿业全球化,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在全球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中有所作为。这次大会以“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找矿突破”为主题正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即将在2012年迎来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最近召开的G20峰会上,中国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成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唯一入选的银行。作为致力于提供国际化、多元化金融服务的中国金融企业,中国银行长期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矿业经济的发展,与广大矿业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银行已成为矿业领域领先的中资商业银行。目前中行向各类矿业企业提供的授信已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为国内矿业企业“走出去”提供的融资支持接近200亿美元,在国内商业银行中高居首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矿业领域的合作,为“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找矿突破”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在这里我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同商榷:

第一,矿业经济的发展需要全球化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在港澳台及海外3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00多家分支机构,在矿产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俄罗斯、南非、赞比亚、秘鲁等国均设有分支机构,并与全球1,600多家国外银行建立和保持代理行关系,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中国银行设立了专门的矿业行业团队,充分整合全球金融服务资源,为矿业企业提供贴身金融服务。无论客户身在何处,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提供高品质的金融服务。

第二,矿业经济的发展需要多元化、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中银集团旗下拥有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直接投资、资产管理、保险、基金、租赁等多个业务板块,金融服务可以贯穿矿业领域的各个环节。我们的直接投资业务单元可以介入前期的矿产勘查风险投资,我们的投资银行中银国际和中银国际证券可以为矿业企业并购和资本市场融资提供专业的投资银行服务。中国银行本身作为商业银行可以为矿业企业提供品种丰富的存款、贷款、结算、清算、资金业务等各类金融服务,包括境外人民币业务。

第三,矿业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银行与政府部门的密切合作。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寻求加强与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的合作,目前已与国土资源部及其下属的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以及各省市区的国土资源厅和各级地勘单位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业务合作。中行将在信息共享、项目对接、资源互补等方面积极配合国土资源部门,加大合作力度,力争为中国矿业力量更多地参与全球矿产勘查与开发做出新贡献。

第四,矿业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兼并重组和项目开发力度。近几年,中国银行全力以赴,先后牵头安排了兖矿收购费利克斯项目、中石化阿达克斯项目、鞍钢澳洲卡拉拉铁矿项目、五矿收购OZ矿业、广晟卡利登能源公司并购、金川收购加拿大大陆矿业等业内具有重大影响的海外融资项目,积极通过银团贷款、并购贷款、项目融资等方式支持中国企业在国际矿业资源配置中扩大资源,增加效能,开拓市场。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与大家一路同行,一起推进矿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谢谢大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