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侯本旗:大数据有助精准营销 全面信息化银行延续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日期:2015/10/28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9.45, 0.02, 0.21%)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将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中国工商银行(4.57, -0.01,-0.22%)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出席并参与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侯本旗:我也在关注这个事情,因为前面有九家机构开过一个会,我理解他们想解决几个问题,一个是网络信息的可信度的问题,大家看网上的信息有真的,有假的,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些不太真实的信息在上面,所以对可信的问题不解决,所谓的大数据应用就受到限制。所以在金融业里面,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好的大数据的应用,所谓的大数据实际上是数据大。

  前面有一家很有名的互联网公司跟一家很有名的券商,他们说共享资源,做大数据分析,做了一个基金,运作了半年,结果在同类的300家基金里面排名倒数第11位。所以大数据所谓的区块链是想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信任问题不能解决,所谓的大数据也好,模型也好,只能是说(英文)。另外,可能想解决一个信用的共享和分别维护的问题,就是一个分布式的信息维护。

  第三个,他试图要解决一个私营和分享的问题,他们在探索我们的看,当然很多很理想的东西也不一定能够成为现实,可能大家要看一看,看看他们在用什么东西,这些学者,研究者,他们最大的爱好就是创造一种概念,但是具体怎么样,还不太知道。

  现场提问:谢谢主持人,各位专家好,我也是想请教一下几位专家,也是关于大数据,因为我的第一个分问题是说,在传统的金融机构里面,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到底内部是怎么能体现或者有没有一个衡量,或者是一个计量的方式?第二个是在新的平面下,各金融机构怎么来布局自己的大数据的,不管是叫事业部,还是说这方面的业务的?谢谢!

  侯本旗:大数据,好像很多人也搞不清楚大数据是怎么回事,大家都在说这个字。我们是这样,前面的互联网进的架构已经形成,刚才我介绍了,三大平台,一个中心,所有的平台都是为了做融资服务的。

  加强管理,下一步一个是O2O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大数据应用的问题。大家现在看到的大数据的应用,可能专家写的书比较多,讲的话比较多,但是真正的应用,除了美国有个姑娘怀孕了,他爸不知道那个事以外,我看还有亚马逊[微博]做得还不错,在电商方面做得还不错,另外百度[微博]的搜索做得不错,其他的大家都在做,我们没有看到,尤其是在金融领域,没有看到很好的例子,当然大家都在努力。

  我们下一步重点去关注这个事情。如果大数据处理好了以后,确实对业务,对我们精准营销有帮助。这其实是我们全面信息化银行的一个延续,我们一直在想,能不能把原来的这种业务驱动的模式由流程驱动,上面下任务、指方向变成数据驱动,利用数据驱动业务,具体做哪些业务,可能不是上面下指标,底下做方向,当然这个比较难,所以现在银行,尤其几家大银行,大数据方面都还在探索。

  所以我在说可能是数据大,数据特别多,但是是不是大数据可用?大家都在摸索。因为银行的数据太大了,可能在不同的时期贡献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大数据的应用在一些线上的,或者是小一点规模的这些公司,或者说一些新兴的业务方面,倒是有潜力的。我只能说这么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