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推进“数智杭银”建设 提高组织“数字商”
来源:电子银行网  作者:韩希宇  日期:2022/4/22

  4月15日晚,杭州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据报告,该行个人手机银行签约数达385.35万,较上年末增长26.93%,月活峰值超130万。

  近年来,银行业将金融科技和互联网运营作为客户经营的载体、获客的抓手和风控的手段,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不断打造“线上+线下”优势,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普惠、安全的场景化产品和服务。

  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指出,“金融科技是突破传统、推进业务模式转型的关键变量,我们将加快推进‘数智杭银’建设,提高整个组织的‘数字商’,利用数字化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对产品、流程、渠道和管理进行全面重塑,让科技与业务融合互促,在与数字化的一次次交互中沉淀出成熟的业务模式。”

  2021年是杭州银行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定向起航之年,该行以“二二五五”战略为引领,围绕“客户导向,数智赋能,持续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战略定位,稳抓战略执行落地,数字化转型和大运营转型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制定“十四五”信息科技规划,明确客户服务、业务发展和管理模式等数字化转型要求,并根据目标架构蓝图,以20个重点项目为抓手,从应用层、平台层、基础层等三个层面有序推进科技攻坚与数字化转型;以中台建设为基础,逐步沉淀形成业务中台、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实现科技能力平台化;以科技人才为支撑,推进科技人才强军计划,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和储备,优化科技人才队伍结构,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以技术应用与创新为动力,积极与金融科技头部企业、科研院校展开合作,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加深研究,探索信息科技创新应用落地实施。

  在电子银行业务板块,该行以“在线经营+数字服务”为定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数字化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直销银行业务发展,拓展开放平台场景生态合作,推动客服中心转型升级,提升电子渠道客户体验。数据运营、开放赋能、智能协同水平不断提升,业务模式逐步成熟,经营成效逐步显现。

  直销银行方面,该行聚焦普惠、大众客群,财富业务加大投资者教育,全年共引入各类代销产品超100支,实现销售额超220亿元;积极探索纯线上信用贷款,推出服务个人的消费贷款及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性贷款;公司整合运用“支付+账户”能力输出金融服务,打造“杭e互联”开放平台品牌,形成有针对性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并推出易码付、易畅行、易捐赠等系列子品牌,累计拓展合作平台超百家。据报告,该行直销银行累计服务用户超千万,管理资产规模达170.16亿元。

  渠道建设方面,该行坚持“统筹开放、赋能共创、数据运营”原则,积极打造渠道统一中台,提升数字运营和智能风控能力。个人客户层面,加强线上线下协同服务,丰富生活场景建设,上线手机银行适老版本“乐享版”,保障老年客户移动金融服务需求。据报告,该行个人手机银行签约数达385.35万,较上年末增长26.93%,月活峰值超130万。企业客户层面,持续提升企业用户服务体验,推出企业版微信营业厅,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便捷线上服务。建立“6S客户分层服务体系”,依托数据与技术支撑,形成动态智能标签体系,实现“一点接入、全面响应、精准匹配”的高适配度服务,完成高端客户、银发客户和特需客户的差异化精准服务;实现以机器人智能外呼为初筛,降低了营销的人工成本。据报告,该行已连续10年客户满意度达99%以上,智能化服务占比达83.76%。

  在监管部门的规划和指引下,商业银行不断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增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2022年,杭州银行将持续推进“数智杭银”建设,加速数智赋能,逐步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