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智领睿变,共建数智金融未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彭惠新  日期:2023/7/4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

  6月7—8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峰会以“智领睿变,共建数智金融未来”为主题,围绕未来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深入探讨如何通过创新的数字技术,加速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提升数字生产力。峰会汇聚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的2000多名行业领军人物、产业领袖、专家学者和创新践行者,分享了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实践,共话数智金融未来。

以“根深”促“叶茂”,以科技助繁荣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推进,“根技术”研发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此次峰会上,华为对根技术的重视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然,华为对于“根技术”也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在题为“长风万里鹏正举,勇立潮头智为先”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树高叶茂,是因为系于根深。大家通常看到的、体验到的是产品和应用,但是对这些产品和应用背后的基础技术和“根技术”的研究,才是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基石,更是客户体验能够得到保障的基础。“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华为深入通信与计算理论的本质,对数学与算法、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与工程技术、标准与专利等进行了持续投入与研究。在此基础上,华为得以在计算和联接这两大产业上构建出‘根技术’优势。”

  在“根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华为通过多云一致体验、云网联接升级以及数据中心极致互联、光感知和存储协同等技术和应用,云、网、边、端协同发力,铸造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

  孟晚舟强调,唯有围绕着“根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压强投入,才能让华为的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软件成为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而数据库在软件开发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在演讲中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数据库与软件产业的关系:如果将整个软件产业体系比喻成一棵参天大树,那数据库则是其最核心的基础部分,在其之上衍生和支撑着几乎全部的软件生态,进而支撑起整个数字中国各行各业核心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数据库被称为“软件产业的‘根技术’”,“根技术”理应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基于此,华为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布的自主研发分布式数据库——高斯数据库(GaussDB),在华为内部IT系统和多个行业核心业务系统得到应用。

  张平安指出,目前,中国数据库产业存在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尤其是面向未来的云化、分布式等方向,中国数据库有很大的创新与领先机会,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挑战。“发展基础软件‘根技术’,做大做强中国数据库产业,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希望产业各方共同树立信心和决心,共克产业核心技术难题,持续创新,开放更多核心应用场景,打磨产品,共建健康的数据库商业模式和产业环境,共促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则基于“根技术”战略公布了华为金融行业四大战略方向:一是持续做好ICT产品和产品组合,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韧性;二是助力客户加速实现应用现代化,使能客户的业务敏捷;三是深耕数据智能,帮助客户提升用数能力和决策数智化;四是发挥云管边端多技术的协同优势,助力客户业务场景创新。他表示,华为将围绕以上战略方向,深入场景,全面携手合作伙伴系统性打造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建立敏捷、体验、协同的全联接,实现实时、融合、共享的数据全智能,构建无所不在的全场景金融服务。

以转型促升级,以创新助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作为我国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一方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深化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创新驱动,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牛新庄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当今世界创新驱动引领增长,数字经济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回归第一性原理,进入“熵减”时代。新时代,服务效率、经营效益、发展效果均深度依赖于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金融机构将持续以金融科技驱动服务升级,以创新探索彰显服务担当,睿变科技原动力,智领金融加速度。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交通银行持之以恒推动POWER(平台、开放、智能、企业级、重塑)金融科技发展愿景落地,打造人工智能新名片,加快数字化新交行建设,携手各方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Bank4.0作者布莱特·金在演讲中揭示了银行5.0背后的秘密——AI。他指出,AI将从根本上颠覆银行服务模式,利用智慧生态中的机器人、算法和增强现实等,将大众认知中的银行转变为在智能合约中发送数字货币的算法。AI的到来,是当下大众对银行和金融业认知瓦解的开始。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总监周天虹介绍,招商银行基于对数字化时代的深刻理解,面向未来建设创新的云原生金融基础设施,沿着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的转型路径,全面建设数字招行与价值招行,为数字中国添砖加瓦。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毛宇星表示,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业数字化转型进入价值驱动新阶段,海通证券将紧紧围绕“数字海通2.0”建设目标,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科技型投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综合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寇冠在演讲指出,推进数字化转型,科技转型要先行,中信银行致力于建设一流科技驱动型商业银行:科技要自驱,科技条线要行动起来,争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业务条线要植入数字化基因,摆脱传统业务思维的束缚,走出一条特色化路径;要拓展科技能力边界,让科技能力成为业务人员日常能力的一部分。

数智领航,为金融行业赋能

  当前,数字化和智能化正在重塑金融行业,并驱动金融业务实现快速发展,如何加快新技术应用、敏捷创新,持续提升生产力,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成为金融行业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在此次峰会上,华为携手先进数通、神州信息等生态伙伴联合发布了华为金融数据智能解决方案3.0,通过构建云、数、智、算全面融合架构,深入场景,加速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助力金融机构业务创新。

  据了解,华为金融数据智能解决方案3.0包括智能数字员工、实时智能营销、实时智能风控三大业务场景方案以及数据可信流通、大模型存算网、数智研运一体化产线、智能湖仓一体等解决方案。华为希望通过科技赋能业务,让金融没有难用的数据,从数据消费、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安全、数据人才五个维度助力金融机构跃升决策智能化。

  目前,华为金融数据智能解决方案3.0已应用于超过100家全球金融机构。华为通过携手生态伙伴,深耕数据,构建核心科技能力,持续推进金融数据和AI成为新的数字生产力,高效赋能业务。

  在峰会上,华为还联合中电金信、先进数通、神州信息等9家生态伙伴发布了金融分布式新核心解决方案3.0,助力银行客户全周期、全时态加速实现应用现代化。

  华为深耕核心架构转型,围绕核心架构转型的全周期,从规划设计、平台建设、业务上线到运营运维四个阶段,系统化地升级能力,不仅提供产品与平台,还提供工程方法、工具链、规划设计以及全面服务,并与合作伙伴、生态伙伴紧密合作,联合调优,在分布式新核心全新的能力升级中,围绕客户业务全时态释放转型价值;以V模型驱动的设计、乐高式的开发、单元化的运行、一体化的运维、多云多活的部署,帮助客户通过核心升级,提升业务价值。

  据悉,分布式新核心解决方案3.0包括六大能力以及四大场景,目前已应用于包括大型银行、城商行、农信社等在内的150多家金融机构。

  近年来,数字化技术在产业链上的大规模应用,提高了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和透明度,显著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风险和成本,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和解决方案。

  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华为发布了产业金融动产金融仓解决方案,并协同客户、产业方、科技伙伴发布了“产融创享计划”。

  产业金融动产金融仓方案采用华为云、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可信基础设施服务,并通过资源整合和联合伙伴打造产业金融生态服务,增强物理可信、权属可信和价值可信,助力金融机构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面向产业数字化浪潮,华为通过“产融创享计划”与产业各方共建产业金融创新分享平台,共享业务经验和技术创新能力,深入场景,合力构建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推进产融服务技术和模式创新,助力金融加速服务实体经济。

  曹冲表示:“在产业数字化的浪潮中,我们期望依托‘根技术’,携手同行者,深耕产业场景,释放技术价值,与伙伴们一起,共同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共享产业数字金融大机遇。”(本刊记者 彭惠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