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云原生金融核心系统白皮书》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  日期:2024/1/11

  核心系统是银行的心脏,也是其数字化水平的重要体现。随着云原生理念的推广与技术的成熟,在业务创新、流程优化、降本增效等因素的驱动下,云原生逐步成为银行核心系统优化转型的最优路径。

  近日,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23云原生产业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由华为云、应用现代化推进中心、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和中信银行共同编写的《云原生金融核心系统白皮书》。

  白皮书聚焦银行业,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数字时代背景下金融科技的需求与发展趋势,梳理了金融核心系统的发展脉络,指出现代化金融核心系统的建设要点、建设思路与痛难点,归纳出一套现代化金融核心系统建设方法论。同时,本白皮书详细阐明了云原生金融核心系统架构,从实践角度介绍了云原生金融核心系统的落地思路与实施路径,并给出了典型商业银行的优秀实践。

  一、金融核心系统发展概述

  随着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社会生产生活模式发生剧烈变化,在政策、市场与技术等多重因素的牵引与推动下,银行业必须抓住转型机遇,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要求,保持竞争优势。核心系统是银行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是银行的大脑和心脏,我国银行核心系统的发展历经40多年,从仅能处理单面业务(1980s-1990s),经过数据大集中时代(1990s-2008)、瘦核心时代(2008-2014)的改造后,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正处于现代化核心系统时代(2014-至今)。不同银行的核心系统实践路径与其自身组织特点相关度高,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中小型银行的核心系统落地策略各不相同。

 二、现代化金融核心系统建设方法论

  银行业核心系统转型已成必然趋势,现代化金融核心系统建设需重点关注稳定为先、敏捷高效、安全可信、信创改造、创新发展五大要点。结合上述建设要点和国内外行业实践,现代化金融核心系统的建设可划分为四大阶段,即:现状分析和方案规划、云平台建设与验收、核心系统建设与投产、持续运维运营。当前,各大银行对现代化金融核心系统的建设正处于探索阶段,建设过程中面临盲目追求新技术架构、过于重视分层解耦而对软硬协同优化接受度低、忽视分布式架构的复杂度和规模带来的运维管理成本的增长三大误区,以及组织流程与云原生技术架构不匹配、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挑战亟需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两大难点。

  三、云原生金融核心系统架构

  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移动应用全面普及,电子支付、数字人民币等新型服务模式兴起,以传统架构构建的银行核心系统在应对海量客户需求时,普遍缺乏弹性伸缩能力,也难以应对来自互联网大规模数据和交易的挑战,成为制约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的瓶颈。而“云原生”概念和分布式技术的出现,恰好能够满足银行核心系统技术架构全面转变的迫切要求,也契合金融机构全面升级改造核心系统、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需要。利用容器、微服务、DevOps等云原生技术的优势,能够在满足高可用、高性能、业务连续性等重点要求的同时,极大提升银行的业务创新效率,以更低的建设和运维成本,承载更复杂、更大规模、更多变的业务。

  四、云原生银行核心系统行业实践

  作为银行核心系统分布式改造的先驱者,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早已开展诸多探索并积累了可供业内参考的实践经验。

  农业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基于云平台、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底座,依托数据中台和全栈式技术中台,采用服务化的设计思想,建成采用分布式、微服务、容器化技术架构的分布式核心系统群。农业银行以首个完成下移的信用卡核心系统为例,介绍了分布式核心系统建设的概况、历程、思路与具体方案。

  邮储银行于2022年完成基于单元化架构的新一代个金核心全量投产,完成对公核心平台验证,投产前端渠道业务的手机银行8.0。邮储手机银行全面采用国产化的软硬件体系,摒弃了传统单体架构设计模式,采用分布式云原生架构,实现了更快的响应速度、更优的交互体验、更强的系统性能。

  中信银行凌云分布式核心系统于2020年5月投产,将原有IBM主机系统“一次性、全业务、零差错”全部迁移到开放平台分布式系统上,历经多年建设,证明了金融行业使用开放平台和国内创新服务器的可行性,验证了国内创新的数据库完全胜任银行核心系统的实施性。

 五、展望

  随着银行业务场景化、特色化和智能化发展,业务对技术共享、数据驱动和AI智能的需求日渐突出。利用云原生架构的灵活扩展性,不再局限于“功能内聚”模式,向“能力内聚”转型,探索 “无核化”、“平台化”的能力中心模式,成为核心系统演进的可行方向。针对基础设施抽象不够简洁、产品快速迭代要求高、数据驱动能力不足、AI与业务场景的融合有待探索等问题,平台工程、Serverless基础设施、AI基础设施等技术体系将有效推进云原生核心系统的发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应用现代化推进中心是中国信通院属机构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下的子组织,聚焦于应用现代化领域的产业研究、标准编制、评估测试、产业交流等工作。《银行核心系统现代化建设水平度量模型》行业标准正在同步编制中,欢迎各大银行共同探讨。

  下载链接:http://www.fcc.com.cn/KE/U/file/20240111/20240111143417511751.pdf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