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创新研究报告(2023)》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作者:  日期:2024/1/16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创新研究报告(2023)》( 以下简称《报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邮理财吴姚东董事长对《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以国家政策导向和经济发展为大背景,结合金融市场的发展转型现状,通过研究全球先进资产管理业务的业务模式、发展战略和发展格局,提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难点、战略定位及实施路径,并对未来资管行业发展特别是机构能力建设提出了前瞻性建议,助力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商业银行、理财公司、证券公司、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信托公司、保险资管、智库机构等各类机构共同编写,主要内容如下:

  一、境外资产管理行业观察

  2022年,全球资管行业的增长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迈入了增速放缓的新阶段。第一,目前全球资管行业发展存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占比提升、ESG投资增长、私募市场韧性较强以及产品结构分布均衡等有利因素,同时面临费率下降导致利润空间压缩以及监管部门对投行的监管缺失等不利因素。第二,境外资产管理业务创新方向包括数字化转型、产品与服务以及关注ESG投资等。第三,境外领先资管机构呈现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急需寻求转型和变革的特点。 借鉴境外资管行业宝贵经验,我国的资管机构应当注重差异化发展,打造自身业务特色;构建更为全面、多元、均衡的产品布局;提高科技投入,加强数字化建设,力争在世界舞台进一步增强影响力,成为国际一流的资管机构。

  二、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环境与合作分析

  纵观2022年中国资管行业发展表现,无论是政策出台,还是资管行业自身抵御风险能力建设,均取得不错成绩,并在全球资管市场承压下,保持了规模的正增长,整体韧性良好但增速明显放缓。第一,短期看,我国资管行业发展挑战颇多,但中长期看,资管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随着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资管行业和财富管理行业“黄金期”的到来值得期待。第二,资管子行业禀赋差异较大,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资管行业的业务不断延伸,业务逻辑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业务更新加快,新的业务不断创新,同一赛道将会出现多位参与者,资管子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第三,行业的合作模式日益多样,但与国际经验相比,仍存在提升空间。未来,资管子行业可在结合自身禀赋基础上,积极借鉴海外的有益经验,进而提升合作能力。

  三、 资产管理子行业的发展与创新特点分析

  在不断加剧的行业竞争下,各资管子行业不同类型金融产品、业务模式均在深度调整。《报告》从渠道布局、投资研究、产品设计、对外开放与设计等视角,深入剖析各自管自行业的业务发展特点;同时对科技迅速发展给资管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此外,《报告》还从资金端、资产端与运营端三个维度对各资管子行业的业务创新方向进行分析。综合来看,资金端呈现出互联网运营视频化矩阵化、立足普惠金融、重视金融科技等特色;资产端呈现渗透ESG投资理念、加强绿色金融投资、创设投资者青睐的“固收+”产品等特色;运营端呈现注重打造数字化集约化运营管理平台、为专项业务定制专属运营管理系统、重视客户体验等特色。

  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难点与趋势展望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元年,从资管行业来看,因资管新规所带来的行业变革仍在继续。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资金端方面,稳定性将有所提升,资管市场渠道竞争将更加激烈;资产端方面,资产配置难度将持续增长,监管政策及市场走向对资产端配置热点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运营端方面,统一高效的运营管控平台将成为资管机构运营体系的建设重点,新技术运用将成为资管业务运营的重要发力点。对于各资管子行业来说,理财公司由于独立展业时间较短,在资金端、资产端和运营端三个方面,都存在一些发展难点;信托公司在“信托分类新规”落地实施后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发展难题;保险资管在保险业增长动力的衰减、利率下降和权益市场波动、组织与管理模式缺乏创新的情况下面临众多发展困难;公募基金的业务发展同时面临资金端、资产端与运营管理端的三重压力;私募基金面临募资难、规模与收益率的对立的问题;证券资管行业在资金端、资产端和运营管理端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发展难点。

  五、资产管理机构布局财富管理业务

  财富管理业务未来可期,过去十年,居民资产配置长期以房地产为主。随着房地产投资热情逐步降温,金融资产的配置比重有较大幅度提升空间。从金融资产结构看,虽然受理财净值化和市场波动回撤影响,出现了基金理财回流至存款的现象,但随着居民理财意识提升,现金+存款的占比逐步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银行理财、基金、股票等其他类型资产,其中投顾业务以其可持续性的财富效应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逻辑,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和优质的服务,预计未来在政策、监管持续推动下,以买方投顾业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将有望脱颖而出,成为居民资产配置中的主要业务选择之一。

  六、全球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领域最新研究文献

  《报告》选择性地收录了2022年以来、境内外核心期刊中关于机构运营与管理、监管政策演化、科技创新、投资者行为以及业务创新等方面的部分前瞻性研究成果,共计四十余篇学术论文,以期能对国内资产管理市场的转型与创新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这些论文的研究表明资产管理行业应在业务方面强调创新性,在努力实现产品差异化的同时注重全面的风险管理;在运营与管理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全方位提高管理效率;在科技创新方面,机构可在注重合规与风控要求的同时,合理利用当下新兴科技助力业务与运营发展,趋利避害。这些前沿研究有助于资产管理行业在资金方面加强渠道建设,在产品方面实现差异化发展,在运营方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进而帮助资产管理机构突围,为资产管理行业转型与创新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附件:《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创新研究报告(2023)》解读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