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西门子贿赂门调查:60次内审引出20人名单
来源:  作者:吴晓鹏  日期:2007/9/19

    “在这个吉林的案子里,嫌疑犯不是我们西门子的员工,而是医院的院长,我们西门子的这个员工只是一个证人。”  

  9月14日下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共关系部总监白安(Bernd Eitel)在北京就西门子“贿赂门”对本报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沟通,他否认了西门子正在接受调查的说法。

  “西门子作为一个公司没有受到中国官方的调查。在一些省份有一些小的案件,在吉林的案子中,一个西门子的雇员被叫去问询。”

  白安表示,这名西门子医疗集团的员工不是被告,也没有人起诉她,所以她只是一个证人。同时,她也不是西门子开除的20个人之一。

  8月22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郝睿强(Hausmann)在上海的一个新闻圆桌上披露:西门子中国在去年开除了20名“涉及一些公司不能容忍行为”的员工。

  白安亦对这20名员工的背景情况进行了说明。

  60次内审引出20人名单

  去年11月,西门子(中国)在德国的母公司,Siemens AG涉嫌商业行贿,德国检方对其在德国的业务展开调查。

  西门子中国公关经理肖伟群介绍,自从德国方面展开调查开始后,西门子加强了所有集团内部和地区内部的内审。

  到现在为止,西门子中国已经做了60个内审,“从加强、完善审核之后,我们有60个内审出来,可能觉得它在商业行为规范上有问题的。”肖伟群说。

  白安表示,西门子中国做这些审计,是因为“有一些东西还不太清楚,不管是文件不清楚还是其他任何方面”,而他们希望把每一件事情弄清楚。

  在中国区,西门子这个内审的部门一共有15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律师。他们的工作方式包括审查案例,核查事实、数据和合同。

  对于60个内审的内容,白安表示,其内容不尽相同,但他并不清楚具体内容是什么,而且其中的一些内审还在进行之中。

  “我们发起了这60个审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有60个案子。在大多数情况下,审计的结果显示他们都没有问题。”白安说。

  通过这60个内审,西门子中国区最终查出了20人犯的错误“不能容忍”,“西门子中止了和他们的劳动合同,双方都同意不再一起工作”。

  但最初,他们并没有打算公布这一信息,直到西门子的贿赂丑闻蔓延到中国。

  《德国经济周刊》在今年8月20日的一篇报道中援引西门子内部高层的话说,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有50%都与贿赂有关。

  该报道还提到了其他的公司,如ABB,按照他们自己的合规政策或者查出来的贿赂案件,ABB公司去年在中国开除了54人。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郝睿强看到这篇文章之后的反应是,“好吧,如果德国媒体喜欢用这一个数据来衡量我们在合规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我们也可以公开一些我们已经采取了的行动”。

  白安透露,这就是郝睿强公开他们已经开除了20个人的原因,但他同时强调,开除20个人并不意味着,西门子有20个贿赂的案子,“这20个人里还包含在其他方面犯了错误的人”。

  肖伟群举了两个例子,比如有意、无意泄露商业机密,或者是没有注意生产线员工的安全问题,而结果导致发生了意外情况。

  白安不愿意透露这20个人来自哪些部门,以及他们的名字和职位,“按照劳动法,我认为在中国也应该是这样,我不能说这些人的名字”。

  排查中间人

  在上述《德国经济周刊》的报道中,其称西门子在中国主要的操作方式是通过空壳公司以及伪造咨询合同从总部套取资金,使得调查以及审计的难度陡增。

  尽管西门子中国区否认了这一信息,但白安告诉记者,在公司的内审过程中,西门子已经开始对所有的咨询公司协议进行审查。

  在西门子内部,他们把这些咨询公司称为商业顾问,其对商业顾问的定义是:西门子雇佣的独立的第三方,向西门子公司提供和销售适宜相关的建议和指导。

  在执行新的商业咨询协议方面,西门子所采取的新的方针,即新的商业咨询协议的签订必须要经过合规办公室和CEO的双重批准。

  自5年前上市以来,西门子一直有合规官。但随着贿赂丑闻的蔓延,西门子中国在今年4月1日对原来的合规队伍进行了扩充,成立了一个合规办公室。

  该合规办公室直接向德国西门子有限公司的首席合规官报告。

  白安介绍,如果有西门子雇员发现任何地方出现了问题,他们可以通过发邮件或者打电话的方式向合规办公室汇报。这个合规办公室还设立了一个求助热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询问他们,完全匿名”。

  同时,白安还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合规培训,他估计西门子中国到目前为止有6000名雇员参加了合规培训。

  “在这个一整天的培训之中,你将会学到,合规是什么意思,有哪些指导方针,哪些你可以做,哪些你不能做,非常清楚。我们所有在合规方面的努力和行动都集中体现到了这个办公室之中。”白安说。

  实际上,在西门子的合规培训中还有一个特别的专门为这些咨询公司设计的章节。

  这一章节对咨询服务属于哪一类型给出了界定;并指出哪些原则必须要遵守,所有的提供的服务必须合法。

  肖伟群举例,如果我们要支付账款,所有的收据必须有效。在和咨询公司签协议的时候,西门子要求其商业顾问或其商业伙伴必须有一个声明,他们(咨询公司)们与某些政府,或者能够影响生意的管理当局没有特殊的关系。

  白安表示,对所有这些咨询公司合同的检查正在进行之中,“这需要时间。西门子在中国有9个业务集团,你可以想象一下我们有多少合同”。

  目前西门子中国区共有雇员43000人,去年销售收入超过440亿元。

  “如果中国展开调查,我们愿意配合”

  实际上,作为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西门子在受到德国检方的调查之后,纽约证券交易所(SEC)也提出了他们的怀疑和关注。

  为此,西门子聘请了美国德普律师事务所对其进行外部审计。“我们完全遵照SEC的要求,聘请德普律师事务所对我们的业务进行检查,看看我们在过去的一些地区到底发生了什么。”

  白安说,德普的调查是由西门子委任的,西门子支付其酬劳。而德普也不向西门子中国报告,而是直接向西门子监管理事会的监管委员会报告。

  德普于今年6月19日进入中国展开调查,他们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经理们进行了面谈,收集数据,并浏览账簿。

  “据我所知,他们现在已经不在中国,但是他们有可能还要回来。所有他们的工作是完完全全独立的。”白安说。

  他还表示,20个已经离开了西门子的员工,与德普的调查没有任何关系,“这不是德普律师事务所查出来的。”

  另一方面,美国联邦调查局和SEC已经在8月底派出调查人员抵达慕尼黑,对西门子展开调查,其具体调查哪些项目还不得而知。

  而德国《明镜周刊》曾引用KPMG在去年11月份完成的一份报告说, 9家与中国业务有关的公司和个人是西门子“咨询费”的可疑接受者,包括I.B.FBusiness Ser-vices Ltd.,ICC, Everloyal,Roadtech Limited, Shaanxi Sanhuan Develop Corp,TMXYLtd.,Sinorich Technology&;Trade,New West等。

  白安的回应是,他看到了媒体的报道,但是他没有看到过KPMG的报告。

  KPMG作为西门子长期的外部审计公司,他们要检查所有西门子的账本,还要对每年的年报进行审计,“我们和KPMG的合作已经有几年了”。

  北京时间9月5日下午,本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慕尼黑检方办公室负责人萨默费尔德(Christian Schmidt-Sommerfeld),其称慕尼黑检方没有任何信息可以提供,且仍没有从中国方面获得任何信息。

  所以,其还“没有机会做任何的事情”。其进一步表示,调查可能不是几天的事情,可能至少要再过几个月,“如果中国方面展开调查,且中国官员需要我们德国方面合作的话,我们愿意配合。”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