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构建新一代核心存储系统,以“全闪存+DME”科技赋能新模板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张功臣、吴有文  日期:2023/2/13

齐鲁银行科技部总经理张功臣

齐鲁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吴有文

  近日,齐鲁银行以“全闪存+DME(数据管理引擎)”打造科技赋能新模板,积极探索数字化发展新路径。在“融慧齐鲁”云平台上线一年之际,齐鲁银行以“数据源、数据分析、基础支撑平台、应用平台”的多层架构为核心,搭建数据驱动、融合发展、联创共享的数字金融新生态,面向客户构建了“线上+线下”“场景+服务”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作为山东省较具代表性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齐鲁银行自建行伊始即确立了“科技兴行”战略,坚持以数字化转型成果为全行各业务条线赋能。以信贷领域为例,齐鲁银行基于科技手段实现了实时在线的自动化风险审批,有效推动了信贷风控手段升级。同时,通过在数字化运营平台中搭载数据检测模型,实现了业务风险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并基于开放平台建设,实现了移动端包括手机银行和直销银行在内的特色业务开发,以更好地适应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全新挑战

  随着业务量、数据量的持续增长,齐鲁银行在业务连续性与稳定性方面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急需采用更为智能化、个性化的存储管理方式,以有效应对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

  一是确保业务稳定可靠。在遵循各种标准和规范、适应存储技术及IT行业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确保能在较长时间内满足业务需求。

  二是确保数据安全准确。以数据应用为核心,高度重视用户数据保护体系建设,从全局角度统筹数据安全防护工作。

  三是确保极简高效运维。尽可能避免采用人工运维、复杂运维、固化运维等传统模式,以免制约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

  四是确保兼顾未来发展。面对业务量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在平衡空间与性能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量数据存储可伸缩性以及业务连续性等一系列新的需求。

  综合上述要点,齐鲁银行在保障关键业务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力求为消费者提供全系列、高品质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经过全面的技术考察,2020年齐鲁银行与华为公司合作,采用全闪存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借助其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高可用等功能特性,极大地缩减了数据中心在空间和能耗上的开支。经测算,在相同容量下,固态硬盘(SSD)的电力能耗降低70%,空间占用节省50%,大幅降低了数据中心的总拥有成本(TCO)。此外,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更换一块SSD就相当于种植150棵树,可引领数据中心加速迈向“碳中和”发展目标。

  新一代核心存储系统建设实践

  齐鲁银行采用华为公司“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创新打造了新一代核心存储系统,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实践中,齐鲁银行采用华为高端全闪存阵列OceanStor18500FV5及OceanStor5600V5阵列,在存储层构建“两地三中心四副本”模式,使存储层同时兼具了“生产中心、同城灾备中心、异地灾备中心”的核心特性,且基于“双活+复制+快照”等特点,可在发生故障或任意数据中心受损的情况下,高效保障核心业务的连续性,切实满足了银行容灾体系建设的可用性与可靠性需求。

  一是三个数据中心并存,高效保障业务连续性。该方案在任意数据中心受损的情况下,均可高效保障核心业务的连续性。例如,当生产中心发生灾难时,核心业务将快速切换到同城灾备中心;当生产中心和同城灾备中心同时发生灾难时,亦可在数据级的异地灾备中心利用数据副本恢复生产业务,从而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业务连续性。

  二是可视化方案,超高可用性简化管理。凭借业界领先的架构设计,该方案支持“双活+同步复制+异步复制”模式,即基于三个实时同步副本,支持超高水平的可用性。同时,借助具备可视化功能,可直观展示“两地三中心”物理拓扑和业务逻辑拓扑,且支持一键式容灾测试和切换的华为OceanStorBCManager软件,齐鲁银行实现了基于脚本的备用业务系统一键恢复,极大简化了容灾演练及灾备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操作。

  三是搭建DME智能存储管理平台,实现全场景覆盖。基于四种支持自动化灵活适配的客户场景,该方案实现了客户场景全覆盖,同时借助DME提供的多维报表功能,可全面展示基础设施运维状况,助力构建主动监测与被动监测兼容的新一代运维体系。

  通过引入华为公司的“两地三中心”容灾解决方案,齐鲁银行基于华为数据管理引擎DME,结合智能全闪存构建全新的数据基础设施,开启了数据基础设施自动化运维时代,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打造了坚实底座,在加速实现银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金融行业核心系统储存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实践范本和典型案例。

  面向未来,齐鲁银行将继续秉持“以能力提升为依托、以双态融合为驱动、以数字赋能业务为愿景”的战略导向,与华为公司持续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完善安全稳定的数据存储环境,进一步简化、重塑银行业务流程,携手打造数字化智能银行,加速推进数字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视频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bzlqsQ-tAdySB0gikix0Q?pwd=a02i 提取码:a02i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