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标准化
标准化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银行  作者:  日期:2011/12/31

12月28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 201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1年金标委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下金融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2012年金标委的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东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下,2011年金标委加快实施金融标准化战略,组织完成《银行业标准体系框架》,实现标准制修订工作由“需求管理”向“目录管理”的转变,发布金融行业标准7项、修订标准49项、报批国家标准5项,成立金融统计、ISO20022、金融IC卡等3个分领域标准实施工作组,深入推进细分领域的贯标工作,推动了统一规范金融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立。

会议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金融联系更加密切、竞争更加激烈。实施国家金融标准化战略,是适应国际贸易金融发展、融入世界经济的客观要求,是实现互联互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金融产品质量、金融服务水平和国家经济金融宏观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是应对国际挑战、提高我国金融业竞争力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和创新性工作,必须抓紧、抓好。

会议明确了2012年金标委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完成金标委换届;二是着手编制《金融业标准体系》,构建多层次、指导性强的标准体系;三是及时修订现行金融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切实加强对基础标准、通用标准、方法标准的研制;四是开展贯标试点,整体推进金融标准的贯彻实施;五是构建企业标准管理库,发挥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标准化工作主力军作用;六是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荐相关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李东荣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金融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意义,认真解决金融标准化工作认识有待提高、投入有待加大、人才有待充实、标准体系有待完善和国际金融标准化活动中参与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加快金融标准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金融标准化人才库和金融标准示范区,加强企业金融标准化和金标委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金标委工作机制。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金标委委员单位和相关标准化研究机构等单位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就进一步做好金融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研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