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环球资讯
环球资讯
中国银行:六方面做好风险防控,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日期:2022/4/1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冯方)3月29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当日,中国银行在线上召开业绩发布会,就分红派息、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中国银行表示,将从六个方面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做好做实绿色金融业务。

  营收、净利双增,净息差略降

  中国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集团资产总额为26.7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51%;负债总额为24.3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59%。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055.59亿元,同比增长7.0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65.59亿元,同比增长12.28%;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89%,净资产收益率(ROE)11.28%,分别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和0.67个百分点。

  2021年,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4251.42亿元,同比增加92.24亿元,增长2.22%。其中,利息收入7894.88亿元,同比增加294.18亿元,增长3.87%;利息支出3643.46亿元,同比增加201.94亿元,增长5.87%。此外,2021年,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1804.17亿元,同比增长20.59%,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9.79%。

  年报显示,2021年集团净息差为1.75%,同比下降10个基点。中国银行称,主要原因是境内人民币贷款收益率有所下降,为缓解资产收益率下行的影响,该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一方面坚持存款量价双优,另一方面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金表示,去年一年,中国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市场主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实施“量价双优”策略,控制负债成本增长,有效遏制了净息差下降势头。下半年以来,净息差保持稳定,支持了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不良贷款量率一升一降,将做好六项风险防控工作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2087.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19亿元;不良贷款率1.33%,比上年末下降0.13 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 187.05%,比上年末提高 9.21 个百分点。

  谈及资产质量指标,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介绍:“2021年全年集团资产质量各项指标整体表现稳中向好,不良贷款、逾期贷款、不良化解等主要风险指标均处于同业较优水平。2021年末,集团不良余额及不良率与2020年初相比一升一降,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及逾期率‘双降’”,逾期率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逾期与不良贷款剪刀差持续为负。”

  刘坚东表示,2022年中国银行将在风险防控方面着重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二是强化底线思维,三是加快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四是强化重点领域和集中度风险管控,五是继续全力做好不良化解,六是进一步强化海外资产质量管控。

  拟每10股派息2.21元,分红派息水平将保持不变

  分红派息方面,中国银行董事会建议,派发2021年普通股股息每10股2.21元,派息率30%。刘金表示,2021年全年中国银行A股成交价均价是3.16元,照此计算,股息率是6.99%,比上年增加1.21个百分点。“以2020年的数据看,中国银行的股价不是最高。2020年全年中国银行A股的成交价均价是3.41元,股息率达到5.78%,是几个大型银行里面最高的。”

  刘金称,不论是30%的分红率,还是6.99%或5.78%的股息率,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对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客户来说都是一个稳定可靠的选择。30%的分红比例多年没变,没有特殊情况中国银行也不会变,中国银行会保持这样的分红派息水平,回报投资者和股东。

  推进数字化转型,筹划场景生态与创新部

  除此之外,中国银行还对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年报提到,中国银行以数字化转型释放面向未来的创新动能,手机银行功能持续升级,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实现指数型增长。在业绩会上,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王纬提到,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国银行独家承担了安保红线内商户数字人民币收款结算服务工作,在赛事现场提供了软钱包、硬钱包两大数字人民币服务,率先面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准账户式硬钱包产品,同时还有自助兑换机等多款产品,试点期间实现零差错、零故障、零投诉。

  刘金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数字化转型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然趋势。最近,中国银行正在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总行成立了金融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强化对数字化转型的统筹领导。具体工作落实方面,中国银行正在筹建一个专门部门——场景生态与创新部,统筹管理集团的产品创新和生态建设,把前台部门、分支机构发现的客户需求和市场机会第一时间和科技部门取得联系并进行沟通,把客户需求和市场机会尽快转换成服务产品。

  “随着绿洲工程和数据治理工程不断推进,我们会促进各个业务条线的线上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更好融入和服务数字经济的发展。”刘金说。

  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4万亿元,坚持绿色金融“一体两翼”布局

  在绿色金融方面,2021年末中国银行银保监口径境内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4万亿元,贷款增速约57%,规模和增速位居同业前列;在绿色债券投资、境内外承销等方面,均位居商业银行同业第一位;在债券发行方面,斩获多笔首单业务。

  刘坚东表示,未来中国银行将坚持绿色金融“一体两翼”布局,做好做实绿色金融业务。一是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大绿色金融政策支持,完善激励配套措施,持续提升绿色金融业绩表现和创新能力。二是促进“一体两翼”更好的协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在全球业务布局、国际交流合作、综合化服务方面的优势,把境内商业银行、海外分行,综合金融公司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推动集团整体绿色发展。三是做好风险管理,不仅做好银行自身的风险管控,也站在国计民生的角度,平稳推进行业授信结构调整,防范转型过程中的各类次生风险。四是做好自身的绿色运营管理。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