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2年9月
许罗德:把中国的成长带向世界——中国银联的国际化之路

中国银联总裁 许罗德

  中国银联(以下简称“银联”)作为中国银行卡组织,肩负着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实施国际化战略既是银联积极服务于我国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战略的客观要求,也是银联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创建国际银行卡主要品牌的必由之路。

  一、银联国际化取得的主要进展

  2004 年1 月,人民银行批准内地人民币卡在香港地区开通P O S 消费业务、A T M 查询和取现业务,银联国际化迈出第一步。经过八年的艰辛探索,银联的国际化业务取得了重大进展。“银联”成为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银行卡品牌,银联卡被誉为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1. 初步形成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受理网络

  目前,银联卡受理网络已延伸至亚太、欧美、非洲等130 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联网商户1200 多万户,联网ATM 机具终端140 万台,覆盖全球主要区域和重要国家,基本满足了国内广大持卡人的出境用卡需求,“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用到哪里”正逐步成为现实。同时,银联与多家境外电子商务网站、支付服务商合作,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等12 个市场开通了互联网支付业务,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银联在线支付在境外800 万家网上商户购物消费。

  2. 境外发卡初见成效

  借鉴跨国银行卡公司国际化的经验教训,银联不仅要服务境内持卡人,而且要为全球持卡人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实现“全球发卡、全球受理”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化。为此,银联在拓展境外受理网络和受理商户的同时,积极培育银联境外持卡人群体,为境外发卡创造条件。2004 年,银联在香港发行了第一张境外银联卡,随后不断拓展与境外机构合作的范围,逐步在亚洲、欧洲、澳洲等开通发卡业务。目前, 境外有26 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发卡总量近1500 万张,其中在韩国的发卡量已超过100 万张。

  3. 跨境交易达到一定规模

  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影响,但随着境外受理环境的不断改善,银联卡境外交易规模仍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银联卡2011 年境外交易规模为2006 年交易规模的10 倍,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分别为2868 亿元和7493 万笔,年均复合增长率均在60% 左右。

  4. 合作机构遍布全球

  在与国内银行卡产业各方开展多方位、全层次合作的基础上,银联与汇丰、花旗、渣打等220 多家境外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为不同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持卡人享受优质、高效的服务奠定了基础。多层次的合作既迅速扩大了银联的国际受理网络,为全球持卡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又让更多的境内外机构参与到银联的国际化进程,共享银联国际化的发展成果。

  二、银联国际化的主要特点

  1. 把中国的成长带向世界是银联国际化的愿景

  改革开放30 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了居民财富的增加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依托中国经济的较快发展和中国人“ 走出去” 的需要,银联通过大力拓展境外受理网络、完善用卡服务等措施,为不断增加的出境人群在境外消费提供支持和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潜能。在国际化进程中,银联始终与中国境外旅游目的地的拓展、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以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相协调,在推动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同时,也把中国的成长带向世界。

  2. 坚持“合作共赢,和谐发展”是银联国际化的哲学理念

  银行卡产业链条长,参与方多,业务开展需要产业链不同参与主体之间通力协作。特别是在国际化进程中,面对不同经济体制、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形成的差异,银联始终坚持“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理念,秉持求同存异的原则,推进国际业务的开展。目前,与银联建立合作的境外机构有银行、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区域性卡组织,通过与这些机构开展合作,一方面银联能迅速拓展境外市场,快速打开国际化的局面,另一方面也把中国机会带给境外合作机构,推动了合作伙伴业务、效益的提升,使他们能共享银联国际化的发展成果。

  3. 本土化是银联国际化的强大基石

  银联自成立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在起点低、实力弱的基础上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国内市场,银联卡受理网络遍布城乡,累计发卡量近30 亿张,拥有7 亿多持卡人,年交易金额达16 万亿元,银行卡渗透率超过40%,银联品牌已成为国内持卡人的首选。因此,立足本土,扎根本土,同时又以国际视野看待发展,是银联国际化的必然选择。在国际化发展策略上,银联坚持统筹考虑境内外市场和资源,以境内市场撬动境外市场,以境内资源换取境外资源,以境外市场促进境内市场,以境外资源争取境内资源,走出了一条“立足本土,走向世界”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4. 创新是银联国际化的未来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金融IC 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创新产品和服务的不断丰富,提升了银联业务在国际市场的适应能力、发展实力和竞争力。目前,银联已在境外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金融I C 卡,并通过与国际机构合作,借助互联网、手机等支付渠道,将跨境支付服务扩大到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更多商户。同时,银联发挥信息资源优势,通过交易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为商业银行、商户开展跨境业务提供增值服务,使持卡人在境内也可享受到境外商户及优惠信息服务。

  三、朝着“全球网络、国际品牌”的目标迈进

  银联的国际化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展开的。从目前形势分析,银联的国际化进程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推进银联国际化向纵深发展,朝着“全球网络、国际品牌”的目标迈进, 不仅需要有全球视野,更需要有中国智慧。

  从发展机遇上看,一是我国经济未来仍将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社会消费潜力巨大,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二级地市和县乡区域,银行卡渗透率还相对较低,银行卡市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为银联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积累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日渐频繁的国际经济活动和人员往来、日益强烈的跨境支付需求对银联国际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为银联国际化带来了业务发展空间。四是银联的国际化与中资银行的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化高度契合,可以互为补充, 形成发展合力。五是很多国家和地区高度认同银联在国际化进程中坚持“合作共赢, 和谐发展” 的理念,纷纷谋求与银联合作,希望借鉴银联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创建银行卡自主品牌,这为银联国际化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六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银行卡的技术模式、支付模式和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为银联国际化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可能。

  从面临的挑战上看,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虽逐步走向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不牢固、进程不平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越来越多的银行卡组织参与到国际银行卡市场,导致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三是虽然银联国际化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境外发卡还未形成规模,受理领域、受理范围还需进一步深化。四是银联在资本实力、技术能力、管理经验、国际化人才储备等方面与国际化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银联国际化的发展目标,下一步银联国际化的主要工作是:

  第一,继续深化全球受理网络。一是争取到2015 年,将国际受理网络扩大到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银联卡在全球范围的畅通受理。二是以“重点国家、重点城市、重点商户”为目标,尽快实现重点商户全面受理银联卡,基本建成覆盖全球的商户受理网络。三是充分发挥银联在国内借记卡市场的领先优势和密码网络优势,加快提升银联境外ATM网络覆盖面,把银联建设成为全球三大ATM 网络之一。

  第二,加快业务本地化。一是完善境外发卡策略,加强与境外主流发卡机构的合作,通过增加产品权益和服务、解决规则和技术障碍、提升有效商户比例等措施,提高境外机构发行银联卡的积极性。二是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在中国港澳、韩国等市场推动主流机构发行更多的银联卡,在东南亚市场实现发卡量的明显增长。推动境内已发行银联卡的外资银行在境外发行银联卡,逐步形成全球发卡、全球受理的态势。三是开展与全球知名消费品牌的联合营销,促进境外用卡。四是调整境外本地化定价机制,提升银联卡的产品竞争力。

  第三,大力发展国际创新业务。一是大力推广银联金融I C 卡,紧紧抓住银行卡由磁条卡向I C 卡迁移的历史机遇,加快境外金融I C 卡迁移,推进银联加入E M V C o,使银联金融I C 卡成为推动银联国际化的新锐载体。二是加快打造“线上银联”和“移动银联”,大力拓展各种交易和服务渠道,促使银联国际业务向线上线下、份额互补转型。实现受理网络有效覆盖境外主要国家的重点商户,开通境外酒店网上预订业务。三是充分发挥银联自身优势,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加强数据挖掘和分析,有针对性地为商业银行、商户和持卡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促进国际业务发展。

  第四,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一是探索建立适应银行卡产业发展和银联国际化需要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模式,形成科学、高效的国际化运作机制。二是加强国际银行市场政策和法律研究,不断完善国际业务、技术规则,提高银联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三是继续强化“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理念,加大与境外机构的合作力度,共同促进国际银行卡市场公平、有序、健康发展。四是建立适应国际化需求的人才管理机制、业绩考核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视野开阔、充满活力的国际人才队伍。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2年9月目录
许罗德:把中国的成长带向世界——中国银..
工银卡:工商银行拓展海外市场的利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